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消费金融下半年发展继续向好

2018年09月11日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伴随上市银行半年报发布完毕,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也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得益于场景、风控等各项能力的提升,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持续扩张,盈利增长明显。业内人士预计,受近期监管层利好政策影响,消费金融下半年发展将继续向好。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当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共有22家,包括8家上市银行在内,银行系参股控股的共19家,占比超过90%。其中,招商银行旗下的招联消费金融和重庆银行旗下的马上消费金融盈利及利润增速位居前列。截至6月末,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规模达到607.74亿元,较期初大幅增长29.4%;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0.4亿元和6.04亿元,同比增幅为32.3%和11.6%。马上消费金融上半年共实现营收41.07亿元,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173.13%。兴业消费金融也实现了强劲增长,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兴业消费金融投放贷款96.7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69亿元,实现净利润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2.1%、119.8%。

  截至目前,银行系消费金融唯一一家亏损企业,是由上海银行持股的成立仅一年的尚诚消费金融。截至6月30日,总资产为41.39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0.16亿元。上海银行半年报称,这主要由于公司处于发展初期,系统投入等成本支出较大;此外,公司按照监管要求,计提贷款损失准备0.93亿元。

  在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规模继续扩张的同时,多家上市银行的消费类贷款也较快增长,包括信用卡贷款、个人消费贷款、汽车贷款等。整体来看,大部分上市银行上半年信用卡业务都保持较快增长。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要求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消费金融行业将继续受惠于国家政策,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更好发挥以优质消费金融产品与服务拉动内需的作用,扩大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优化国家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而消费金融市场业也将从跑马圈地逐步过渡到规模与质量并重,整体将迈向规范化的健康发展。

  展望消费金融未来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建议,应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加强合作,在此方面,监管部门应给予更多支持,进一步放宽对消费金融机构的限制。同时培养更多的消费金融供给主体,在积极稳妥的原则下,加快消费金融公司的批设。此外,还应做好消费者适当性管理,将贷款发放给适合的群体,减少过度借贷。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加快完善个人征信体系,为消费金融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文章关键词:消费;金融;上市银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零售下,陶瓷行业的下一步走向何处?

    陶业40年,基本是量与质矛盾的过程轮回,在市场产销两旺的年份,是疯狂的市场掠夺,用扩张换发展;在市场低迷时才强练内功、深思模式,用质量求生存。

  • “租”消费让生活更轻松

    人们的消费观念有了很大转变,不少人逐渐抛开了“买不起才租”的旧观念,反倒是在买得起商品的情况下更愿意选择“租”,因为这种方式可以用更少的钱享受到更多的服务。

  • 消费市场逐渐升级 卖场转型升级提速

    今年上半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稳中有升,消费升级、实体火热、线上线下快速融合成为行业发展新亮点。来自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94.25,环比下降10.13点,同比上涨2.62点。

  • 消费“稳增长”迎多重利好

    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成为主要拉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

  • 消费升级促新零售崛起

    随着各地经济半年报陆续出炉,“新零售”对消费和经济发展的贡献也开始得到各界广泛认可和重视。

  • 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达78.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同比增长29.8%,对消费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 下半年新消费红利将高密度释放

    近期,消费升级接连迎来重磅利好:个税改革提速,5000元起征点有望10月率先落地;7月起,我国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大幅调降,汽车整车进口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调降……

  • 4月消费增速放缓符合规律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这一增速水平比上个月放缓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放缓1.3个百分点。

  • 促消费升级系列政策近期将发布

    “五一”小长假期间,包括家电消费、休闲旅游等消费呈现出火爆态势,品牌消费、品质消费等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明显。业内指出,今年我国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体现在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

  • 家居消费市场变化 个性定制渐成主流

    面对国内外消费市场环境变化,中国家居业应改变“以经销商为中心”的传统产业链条,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型,走品牌专业化之路,升级配套业态和购物服务体验,通过新生活方式的传播,丰富品牌的文化价值内涵。

  • 5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去年被罚超千万

    随着上市公司、银行年报密集公布,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也浮出水面。截至4月16日,从已公布盈利数据的7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来看,招联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净利润超过10亿,已超过部分上市农商行。马上消费金融净利增88倍成“黑马”。

  • 5家消费金融机构去年被罚超千万

    随着上市公司、银行年报密集公布,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也浮出水面。截至4月16日,从已公布盈利数据的7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来看,招联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净利润超过10亿,已超过部分上市农商行。马上消费金融净利增88倍成“黑马”。

  • 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压舱石”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中国居民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实物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 消费维权,电商不可推责

     电商平台不仅是“沟通者”,而且同商场、超市、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出租者一样,都是经营者。如果消费者和卖家发生纠纷,电商平台理应积极帮助消费者维权,不应推脱。

  • 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

    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 ,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