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马云明年不再担任阿里董事局主席

2018年09月11日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向客户、员工和股东以及公众发布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10年前阿里巴巴创建合伙人机制,来解决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以制度和人、文化的完美结合,让公司得以健康持续发展。正是在新型合伙人机制的基础上,阿里巴巴形成了以使命价值观驱动的独特文化和良将如潮的接班人体系。他认为,阿里巴巴已经“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迎接董事局主席的交接,这也标志着阿里巴巴完成了从依靠个人特质变成依靠组织机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升级。

  不过,马云辞任阿里董事长,并不意味着他的退休。根据马云在公开信中的表示,“在2019年9月10日之后,我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也就是说,马云仍然是阿里巴巴000001号员工与合伙人,即便是辞任董事长之后,还将“继续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还将继续在某种程度上指导阿里的战略工作。

  业内分析认为,马云得以从容地宣布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从根本上源于他和阿里巴巴创始团队亲手建立的合伙人机制。正是这样的制度,让阿里巴巴成为由一群合伙人群体来治理的开放经济体。目前阿里已经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人才培养制度和人才梯队。管理团队中的大部分人均有一线的业务和管理经验,这将对未来阿里各项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大有裨益。此外,阿里管理团队中“80后”、“90后”人数不容小觑,这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阿里将有大量“可用之才”,不但能够确保公司管理层顺利交接,还能不断为阿里合伙人团队和核心管理层输送新鲜血液。

文章关键词:马云;阿里董事局;主席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接任马云:创造者张勇和他所改变的阿里巴巴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 老农撞脸马云走红两年后被辞退 黯然回乡捡蘑菇

    一次意外的被人拍照,让名不见经传的深山老农周宗朝在小范围内“红了”。周毅回忆,周宗朝因长相酷似马云而走红后,有珙县境内多支婚庆演艺公司通过周毅直接联系周宗朝,请他去表演。

  • 马云:中国演员演什么都不像

    日前,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讲道“中国演员演什么都不像,演农民谁演谁都像”:“我以前给华谊兄弟的王中军讲,中国演员演什么都不像,演农民谁演谁都像。

  • 富豪圈的大佬们吃饭差距大:马云不忘工作,而他太节俭

    这是马云正在吃早餐的照片,虽然只是外卖,但是明显很丰盛啊。王健林相比之下就显得很节俭了,一碗米饭一小碟菜,倒是挺像工薪阶层的伙食。和他首富的头衔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然而他家并不是只有他一个人这么节俭,他儿子王思聪才是勤俭持家的好榜样啊。

  • 马云携成龙孙俪等众星为乡村教师颁奖

    21日晚,马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三亚举行

  • 马云也要来掺和 共享汽车现状如何?

    很多车企都将共享出行作为未来发展的一大重点,就连互联网巨头马云也在今年初与重庆力帆合作,涉足共享汽车领域,那么共享出行目前的发展现状如何?

  • 马云将召集中美20名企业家对话

    2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用围棋的核心理念“互相共存”,提醒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时如何克服文化差异。他称,这不是一个对抗文化,就像我们中国人下的围棋。

  • 马云回应顺丰菜鸟之争:摩擦就像夫妻吵架

    马云透露,上次事件发生时,他和王卫并不知情,双方都是从互联网上得知了事情的经过。“王卫给我发了短信,也通了电话,小摩擦很正常,两夫妻也吵架,我们合作得很好,他们品质服务做得都很好,除了价格贵一点,但好东西都应该贵一点。”

  • 连马云都不见的王卫 却被马化腾请出来了

    “你可能只听说过王卫拒绝马云的事情,其实他还不理马化腾。当然,也有很多人不理他,后来马云、马化腾也不理王卫。”一位顺丰离职人士曾在2014年接受媒体采访说道。

  • 马云是如何给美国中小企业“洗脑”的?

    年初时,马云曾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在5年内在美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似乎是为了证明所言非虚,阿里巴巴第一次跑到美国的底特律办起了中小企业论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