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8月CPI同比涨2.3% 创半年内新高

2018年09月11日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受强降雨、高温及假日效应多重因素影响,8月物价显著回升。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并创下半年内最高涨幅。环比来看,8月CPI上涨0.7%,其中鲜菜价格上涨9.0%,部分地方涨幅超过20%逼近30%。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记者获悉,保障蔬菜等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价格稳定被提至重要议程。农业农村部正组织灾区尽快恢复蔬菜生产,商务部部署全国多省市展开产销对接,还将于9月下旬展开专场采购会。多个补种农产品将于国庆节期间陆续上市。专家表示,水灾对蔬果类价格影响将见消退,预计4季度CPI或再次跌破2%,年内通胀风险也仍可控。

  食品价格上涨 

  对于8月CPI环比上涨0.7%,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称,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其中,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

  “8月CPI环比上涨0.7%,创下了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食品价格上涨2.4%。其中,鲜菜、猪肉、蛋类的价格分别上涨9.0%、6.5%、12.0%,均明显高于季节性规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李赫指出。

  据悉,此前华北、东北和山东等地遭遇罕见强降雨,辽宁、吉林和山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9.7%、22.3%和21.8%;天津、北京和黑龙江分别上涨16.1%、15.2%和14.6%。“今年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上涨6.5%,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率,加之开学在即和中秋临近,需求增加,鸡蛋价格上涨13.7%。”绳国庆说。

  “北方的超级高温导致猪、禽肉、蛋、蔬菜等涨价;寿光洪涝扰乱北方蔬菜短期供应;夏粮减产带来小麦价格上涨预期。但步入四季度后,由于产能恢复、供给调整等原因,预计这些扰动因素将逐渐回落。”李赫表示。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日前表示,冬春季往往是全年菜价高点,之后随着天气转暖、露地菜上市增加,价格持续下跌至年内低点,暑期随着全国进入大范围高温多雨天气,菜价止跌回升,9、10月将有所回落。

  油价大幅走高 

  非食品价格上涨成为推动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8月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9.8%和22.0%,旅游价格上涨5.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4.3%,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8%,居住价格上涨2.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上涨19.4%,是支撑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的重要力量。近期一线城市的房租出现了集中性上涨,本月居住类价格环比上涨0.5%,但全国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2.5%较为温和。8月是假期旅游旺季,旅游类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5.6%。

  “果菜价格推升食品项,旅游价格推升非食品项。”中信固收研究员明明表示,8月国际油价保持震荡,国内成品油价格经历先上调后下调后,价格仍然有所走高,交通工具用燃料项目CPI同比增速保持在19.4%的高位水平;旅游项目CPI同比增速在7月的高位水平继续抬升。

  明明认为,长期来看,油价仍然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预计是未来一段时间推升通胀预期的重要因素;不过,随着暑假结束、旅游市场火爆场面将有所降温,预计9月旅游及相关服务价格将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多地出台了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方案。

  通胀风险可控 

  保障蔬菜等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价格稳定已经被列上重要议事日程。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山东寿光受到暴雨影响,部分农田、大棚及养殖场损失严重。目前受灾农户已经恢复生产,补种了西红柿、黄瓜等农产品,国庆节期间即可陆续上市。

  据悉,商务部近期还启动了“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行”活动,搭建“买地方、卖全国”平台。在郑州举行的首场对接会上,全国361家流通企业和河南的450余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对接,共计18个大类192种农副产品,意向采购金额达到103亿元。据悉,下一步“产销对接行”还将在四川、贵州、新疆、云南、广西等省区举行。

  此外,商务部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山东潍坊举办农商互联大会,届时将安排受灾农户补种蔬菜的专场采购会,组织流通加工企业与农户现场对接洽谈,提前签订订单,锁定销售市场。

  9月7日,农业农村部再次派出农业抗灾救灾专家指导组,帮助灾区迅速落实灾后恢复生产的关键措施。据悉,前期,农业农村部已经制定农作物洪涝灾后管理技术意见,专家指导组将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服务,推动改种补种、田间管理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尽快恢复蔬菜生产。

  CPI未来走势如何?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张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于食品项,预期三季度猪肉价格上涨趋势仍将持续,蔬果类价格波动消除。水灾对蔬果类价格的影响将消退,寿光的蔬果产量全国占比非常有限,且其蔬果物流中心作用将迅速恢复。非食品项方面,预期油价对居住水电燃料及交通工具用燃料的拉动作用逐步减弱,房租在全国范围内的上涨亦不可持续。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告诉记者,受天气影响的鲜菜价格波动走势不可持续,而生猪疫情在年内很难对猪肉供给造成实质性影响,因此食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局面概率不大。“此外,虽然最近的政策调整会在边际上改善国内的货币信贷条件和提振国内投资需求,但不会带动通胀出现明显跳升。”

  章俊还表示,即便CPI环比受中秋国庆影响而继续反弹,但同比增速可能仅会微升0.1个百分点至2.4%。预计4季度由于食品价格和翘尾效应双双回落,CPI可能会再次跌破2%。

文章关键词:CPI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月CPI同比涨幅或继续高于2%

    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受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8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有望继续扩大,增速或保持在2%以上。

  • 下半年物价有望延续温和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说,中美贸易摩擦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影响非常有限,下半年CPI有望延续温和上涨态势。毛盛勇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总体比较平稳,中美贸易摩擦对整体经济运行影响有限。

  • 中国物价运行稳:CPI连续三月低于百分之二

    正值盛夏,随着时令瓜果和蔬菜大量上市,鲜果鲜菜价格更低了。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7%。6月PPI环比上涨0.3%,涨幅略有回落;同比上涨4.7%,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 CPI涨幅或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

    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市场普遍预计,6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望连续第3个月处于“1时代”。 

  • 上月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下降16.7%

    上个月我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继续下降,同比上涨1.8%,这已是我国CPI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降,连续第二个月同比涨幅低于2%。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5月份CPI数据显示,上个月PPI环比降幅0.2%,同比涨幅1.8%,均与4月份持平。

  • 26省份4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6个地区4月份CPI同比涨幅较3月份出现回落,已没有一个地区的CPI涨幅处于“3时代”,均低于3%。

  • 时隔两月CPI涨幅重回“1”时代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下降的影响,4月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8%,较3月回落0.3个百分点。时隔两月,CPI重回“1”时代;4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降,环比下降0.2%,4月PPI同比在近6个月首次上升,同比上涨3.4%。

  • 3月CPI同比涨幅或将出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18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

  • 3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将出现回落 或回落至2.5%

    图为成都某市场内蔬菜标注的价格,一些民众正在挑选。连平表示,虽然P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但环比却是近8个月首次下跌。姜超则认为,3月以来钢价小幅回升,煤价高位回落,油价继续下调,预计3月PPI环比下跌0.5%,同比涨幅降至2.8%。

  • 1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连续12个月低于2%

    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据商务部监测,1月22日至1月28日,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4.65元,比前一周上涨5.7%;猪肉价格为每公斤21.86元,下降0.1%。

  • 1月CPI涨幅或小幅回落至1.4%

    记者综合多方预测,受到天气因素影响,近期食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但在高基数的下拉作用下,即将公布的2018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反而会走低,同比涨幅或为1.4%左右。

  • CPI重返“1时代” 当前物价透露消费升级新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保障水平的提高,居民需求的平稳,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形成食品价格的下降。食品是居民日常生活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之一,食品价格的涨幅同比回落,这也许是一个重要变化,食品价格稳定,居民食品支出的稳定,也是支持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条件。

  • 去年CPI上涨1.6% 食品价格15年来首降

    国家统计局1月10日发布的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18省份1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从绝对水平来看,天津、吉林、山东、重庆、湖北、江苏、西藏、广东、四川、山西、福建、上海、云南、安徽、湖南、贵州这16个地区的11月CPI涨幅低于2%。

  • 31省区10月CPI涨幅排行榜出炉 河南超全国水平

    2017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其中,新疆、海南CPI同比涨幅3.1%并居全国第一,贵州增长0.8%继续垫底。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新疆、海南、江西、河北、广西、浙江、青海、内蒙古、黑龙江、陕西、辽宁、河南、甘肃、天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