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多稳”局面

2018年02月14日10:33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

  我国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多稳”局面

  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出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首次大范围向好、主要经济体同步增长的局面。展望2018年,我国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平台上平稳运行,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李伟表示,全球经济回暖的同时也隐患重重,诸多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值得密切关注。一是生产率增长低迷、工资增长缓慢等因素仍困扰发达经济体可持续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财政紧缩政策的溢出效应有待观察。二是全球资产价格处于高位,金融风险日渐聚集。三是经济议题政治化,受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影响,多边谈判受阻,贸易保护主义兴起。“未来中国可能会面临更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关系和新招频出的贸易关系壁垒。此外大国角力竞争思维的强化,地缘政治风险和局部地区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

  当前,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重要关口期。他表示,围绕转向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实现高质量的供给、需求、资源配置、投入产出、收入分配和经济循环。必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排除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金融风险压力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房地产稳定发展局面尚未形成;地方举债需要进一步规范;通胀抬头可能增加政策调整压力;部门间政策协调需要加强。(记者 陆娅楠)  

文章关键词:我国经济;经济运行;多稳局面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方时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经济建设任务,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一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 三年来首破8%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乔虹(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二季度GDP将全年垫底,但是三四季度数据会大幅反弹,年底甚至有望达到9%的增速。

  • 习近平推动我国经济三大转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 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速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区间,发展的韧性明显增强。从国际收支看,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连续八个月增加。

  • 推进供给侧改革 进一步提质增效

    经济的提质增效主要表现在“四个提高”,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经济创新力度、提高经济绿色化水平、提高成果共享面积。

  • 中国拟修法完善军事设施保护措施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3日开始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修正案草案进一步完善了军事设施保护措施。

  • 何立峰: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受国务院的委托,国家发改委也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且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今天我们也把这个计划草案提供给了各位记者朋友作参考。

  • 【专家谈】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喜忧互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总体来看,我国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喜忧互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

  • 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与此同时,“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创5年新高,创新发展持续发力,新动能继续较快增长。

  •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我们就一定能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更深刻、更广泛的历史性变革。

  • 【聚焦十九大】解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让老百姓享受好的高的生活质量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需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现代经济体系的出现,能够保证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够保证我们实现社会主义强国的这样的一个目标。

  • 我国第五次北极科考队出征

    2日,“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青岛奥帆中心码头正式起航。作为北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北极地区气候环境变化过程,深刻影响我国气候与环境变化,开展北极科考对促进我国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我国经济需要两条腿走路

    ●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共同发展才是中国经济日益繁荣、迅速强大的根本原因和基本特征 胡鞍钢:中国巨大的经济总量和无限的多样化市场需求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合作领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