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PPP模式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8年05月21日09:08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北起郑州市北四环,南至南四环,全长约20公里,对“畅通郑州”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该工程投资约80亿元,财政一时无法拿出全部建设资金,最终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PPP模式解决了这一问题。该项目与荥阳市人民医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新郑产业新城、登封市民文化中心等项目一起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

  近年来,郑州市积极开展推广运用PPP模式相关工作,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着重在“快”“实”上做文章、求突破,通过强化保障机制,聚焦项目实施,注重规范运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市建立的PPP项目动态管理开发目录已有项目64个,总投资2144亿元,涵盖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工程、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等十多个领域,实现落地项目28个。

  在推广运用PPP模式时,郑州市健全体制机制,先后制定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郑州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郑州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实施指南》,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在推广PPP模式中的主要职责和推进机制,完善了特许经营、价格调控、资金补助、财税支持、项目审批等相关配套政策。

  与此同时,强化信息管理。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PPP储备项目相关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每月28日前收集汇总各项目进展信息形成PPP月报,及时掌握各县(市、区)PPP项目最新进展。

  此外,该市还加强金融支撑,积极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设立“郑州市PPP融资支持基金”,专门用于郑州市PPP项目库的新建、在建和存量PPP项目。

文章关键词:PPP;模式;郑州;国家中心城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严清理”后PPP进入“拼质”阶段

    在1.8万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被清理出库之后,多地开始启动新的PPP项目。专家指出,PPP有望在升温中迎来新一轮发展,进入“拼质”阶段。

  • PPP发展拧紧规范“发条”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PPP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并要求各地引以为戒,加强项目规范管理。

  • PPP发展拧紧规范"发条"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PPP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并要求各地引以为戒,加强项目规范管理。

  • PPP模式撬动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

    为更好地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改善旅游公共服务供给,文化和旅游部会同财政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PPP成为今年促民资重要方式

    近日,多省市出台进一步推进民间投资的新政和措施,其中PPP模式成为2018年有效激活民间投资的重要方式。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未来PPP项目拓展将注重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同时立法进程也将加快,PPP条例已经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 PPP逐步走向深度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条例再次被列入。两会期间,PPP的发展也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

  •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出炉 投资额7588亿元

    6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委发布了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第四批示范项目合计356个,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

  • 大限将至 PPP清库紧锣密鼓推进

    记者从业内获悉,PPP项目库大清理时限日益临近,各地项目库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一些财政承受能力较差的地区会有部分项目被清理出库。

  • PPP模式不断激发民营资金投资热情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收录管理库和储备清单PPP项目共14424个,总投资额18.2万亿元。

  • 近18万亿元PPP遭清理整顿

    一场规范PPP模式发展的风暴正在刮起。近日五部委公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 PPP项目:银行积极 民企热情不够

    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PP市场,面对巨大的市场,银行积极入场,不少商业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对于PPP项目的储备相当积极。但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这是PPP当前面临的困境。

  • 我国已成全球最大PPP市场

    经过4年努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果。

  • PPP政策关注点转向规范透明

    记者获悉,财政部将强化10%的财政支出红线,重点警惕明股实债等风险。与此同时,财政部还将启动全国PPP入库项目的一轮大筛查,坚决清理筛查不规范项目。

  • 各地PPP规划陆续出台

    日前,贵州、陕西、云南等省份先后出台推进PPP发展的规划,总投资达数千亿元。与此同时,各地的PPP项目也集中发布。

  • 河南22个PPP项目获中央奖励资金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我省今年共有22个PPP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资金奖励,资金总额3.74亿元,位居全国第一,较第二名多出2.32亿元。河南省有示范项目58个,总投资规模1010亿元,其中52个项目进入执行阶段,落地率89.66%,超出全国平均落地率18个百分点,示范项目数量和落地项目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