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外资企业“一口办理”下月推向全国

2018年05月23日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记者从2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外资企业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将于6月30日如期在全国推行。据了解,目前各省市已经基本具备形成了工作方案,包括信息系统建设等准备都在抓紧推进中。作为审批改备案外商投资体制重大改革措施以后的“接力措施”,“一口办理”将为每年数万家新设立外资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人力成本一半以上。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设立外资超过三万家,97%以上都已经实现了备案制。“这么多企业在备案的时候,要到商务部门进行外资备案,又要到工商部门进行企业注册,这就使得企业要额外跑很多路,交很多表格,花很多时间。”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表示,今年外资领域“放管服”的重点,就是要在外资企业设立这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延伸改革的链条。

  “一口办理”,具体来说就是“一个打通,两个单一”。所谓“一个打通”,就是地方商务部门和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两个部门的信息系统要打通,实现两个部门的数据共享。“两个单一”就是指外资企业通过登陆各地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网站的“单一窗口”,填写“单一表格”,就可以同时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的手续。整个界面“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不用跑两个部门,不用重复填写信息。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对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作出部署。

  今年2月,商务部和原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进度安排,包括制定工作方案、技术标准,推进系统的互联互通,加强数据的安全管理,提高服务和监管效能。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6月30日起,要在全国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会议特别要求加强督查,确保措施能够切实落地。

  据介绍,目前,商务部向各级地方政府开放了信息系统技术标准和网络端口,指导各地抓紧建设完善信息系统,主动与共享平台进行对接,为实现“一口办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配套制定了相关业务流程、信息化数据规范和技术标准,并部署指导各地开展工作。各地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对接商务部门,建立了部门统筹协调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和推进时间表,配套印发具体实施意见。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在指导各地积极推进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投资者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按期在全国实现“一口办理”。(记者 孙韶华 王文博)

文章关键词:商务部;外资;企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务部:扩大开放举措与贸易摩擦无关

    对于扩大市场开放的“时间表”,高峰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开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将争取尽早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工作。

  • 商务部发布中止减让产品清单

    商务部23日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 商务部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跨国公司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3月21日透露,今年商务部将实施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 商务部: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

    今年春节中国国内消费超过9000亿元,有记者提问,商务部下一步在扩大国内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方面会有哪些新的举措,钟山对此表示,我国的消费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下一步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将下调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等的进口关税,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 商务部:品质消费成春节消费市场新时尚

    今年黄金周期间,全国消费市场年味浓、销售旺,旅游、读书、观影、看展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网购年货、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定制出游、共享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备受青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而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时尚。

  • 商务部:对外投资迎监管新规 空壳公司不予备案

    据商务部官网25日消息,商务部、央行、国资委等7部委日前印发了《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提出将对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敏感地区、敏感行业的对外投资、出现重大经营亏损的对外投资等进行重点督查。

  • 商务部:去年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7.9%

    16日,商务部发布吸收外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实现平稳增长。

  • 商务部:零售企业主要业态经营回暖

    在1月11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2017年,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优化零售业发展环境,广大零售企业积极主动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创新步伐,创新贡献度与影响力与日俱增,零售业回稳向好的态势基本形成。

  • 商务部:反对有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由"卡"外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日回应了蚂蚁金服日前收购美国速汇金失败事件。他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玻璃门”“弹簧门”的倾向表示担忧,并希望有关国家为中国投资者创造公平、公正、公开、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 商务部:鼓励企业走出去 遏制非理性投资

    在7月3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指出,正在贸易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商品结构、经营主体结构、贸易方式等领域推动贸易结构的“五个优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