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中国证监会重拳打击操纵股价行为

2017年12月13日10:05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中国证监会重拳打击操纵股价行为 廖国沛涉嫌操纵15只股票被罚 

  股市“无影脚”被罚没八千万 

  近日,中国证监会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佛山禅城人——42岁的廖国沛,罚没8149万余元。据悉,廖国沛控制本人等12人名下28个证券账户,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廖国沛操作15只股票,获利2700万多元。根据相关资料,廖国沛一直是股市散户中的风云人物,被称为“股市无影脚”。他1998年从广东工业大学毕业,后携18万元进入股市,经历近八年“黑夜中摸索”,截至2014年账户资产就已达到数亿元。

  证监会:操纵股价获利2700多万元 

  记者从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获悉,中国证监会本月初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决定书),当事人叫廖国沛,男,1975年11月出生,身份证地址是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

  该决定书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对廖国沛操纵中钢集团安徽天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5只股票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廖国沛提交了书面陈述申辩材料。应当事人的申请,证监会还举行了听证,听取了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该案已调查、审理终结。

  根据该决定书,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廖国沛控制使用账户组,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通过大额封涨停、虚假申报并封涨停、盘中拉抬并封涨停等方式,影响“桐君阁”等15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并于次日反向卖出获利27,164,867.74元。

  当事人:没有操纵主观故意 

  记者从该决定书获悉,听证中,廖国沛及其代理人提出了异议。

  在违法事实的认定方面,廖国沛认为,其涉案15只股票的交易是因看好股票投资价值,没有操纵主观故意。他表示,交易与操纵有明显区别,涉案交易是在其他投资者拉涨停后以涨停价买入,购入股票时涉案股票已涨停,股票涨停与其申购行为无因果关系,而且当天交易无反向卖出,也无大量撤单,反而大量买入,证明其真实成交意图。

  关于违法所得计算方面,廖国沛称,其交易的股票中部分亏损,请求盈亏相抵。值得关注的是,廖国沛请求减轻处罚幅度,“调减为没一罚一”。他称,自己操作时间短、手法单一,涉及操纵股票数相对同期同类案件较少,情节相对轻微。

  罚没8149万余元上缴国库 

  经复核,对于廖国沛的申辩意见,证监会认为,廖国沛违法事实清楚,其涉案的15只股票操作手法具有欺诈性,且对其违法所得也应独立计算。

  而关于违法所得计算方面,证监会认为,廖国沛共操纵多只股票,每次操纵均具有独立性,故对其违法所得也应独立计算。但是,证监会对廖国沛关于处罚幅度的申辩理由部分采纳,将罚款金额作出相应调整。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廖国沛违法所得27,164,867.74元,并处以54,329,735.48元罚款。

  据悉,根据规定,廖国沛应自收到该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没款汇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上缴国库。若当事人对该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和诉讼期间,上述决定不停止执行。

  链接 

  股市“无影脚”18万元起家现身家亿元 

  据2014年一篇报道,佛山证券界有资历的人都知道本地有一个“神人”,以10多万元入市,职业炒股16年,身家数亿元。他的操作手法奇特,看准一只股票后通常斥资几千万元买入,持股几日后就抛出,被人称为股市“无影脚”。相关资料显示,此人正是廖国沛。他以资金量巨大和选股准确率高闻名业界,每月的股票成交金额逾十亿元。

  那是他首次接受记者采访披露自己的炒股之路。据悉,他 1998年从广东工业大学毕业,后携18万元进入股市,经历了近八年的“黑夜中摸索”,在2005年亏损严重准备撤离股市时出现转机,打拼多年后账户资产达数亿元。作为短线游资,他并不遵循“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规律。他很少分散持股,他的数亿元资产就在几只股票中。值得留意的是,当时廖国沛就表示自己会上网看股民对他的分析及揣测,他觉得自己被很多人误会了,“我没有利用资金优势把股票从低位推高到涨停板,只是等股票涨停才买。”从此次证监会公布的处罚调查内容看,在操纵这15只股票的过程中,他“在涨停价位大量买入”,并于次日反向卖出获利。(记者 李贤)

文章关键词:中国;证监会;股价;打击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0后”成中国境外游主力 热衷东盟国家

    报告显示,旅行成为了中国年轻一代的主流需求;在中国出境旅游消费者中,占比最高的是“90后”;“85后”和“90后”合计占到出境旅游消费者的71.3%;并且这一规模还在高速增长。

  • 英媒:不堪重负 中国“虎妈”反抗家长作业

    在北京每天辛苦工作10小时后,王太太还要花费巨大精力帮儿子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苛刻任务,她现在觉得学校成了家庭冲突的根源,也占用了她大量的个人时间。她表示,“有时候我在工作中也满脑子想着儿子的作业”。

  • 调查:中国人比美国人更看好自动驾驶汽车

    福特公司最近调查显示,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在不同国家会有所差别。与美国人相比,中国人对无人驾驶汽车未来的发展更加乐观。

  • 中国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各项政策的助推下,大数据等数字经济的发展得到极大提升,引领万亿级的产业转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新动能。

  • 中国家长节聚焦:父母管太多 孩子内心不易强大

    教育专家卢勤指出,让每个孩子都精彩,应该是家长和老师都为之奋斗的目标。只有家长和老师走进孩子的内心,引爆他们的潜能,激发出他们的天赋,才能真正使孩子书写属于他们自己的精彩人生。

  • IMF肯定中国加强金融监管举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最新《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中国近年来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以及为加强金融监管所采取的举措,同时建议中国进一步采取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 中国出境游市场走强 免税业务潜力大

    受惠于中国经济稳健发展,中国旅游市场、特别是出境游市场近年均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4年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数及出境旅游消费的首位。

  • 受惠中国出境游市场走强 免税业务潜力巨大

    受惠于中国经济稳健发展,中国旅游市场、特别是出境游市场近年均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4年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数及出境旅游消费的首位。

  • 中国独角兽企业崛起引全球关注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3418支,募资规模达到1.61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基金有3339支,募资规模1.5万亿元。有业内认为,2017年是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全面回归。

  • 外媒关注中国AI力量:百度DuerOS媲美亚马逊Alexa

    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竞争中能够战胜谷歌,理由包括百度自己独特的算法、优秀的商业合作伙伴和国家大力支持等。

  • 举旗定向 网络强国梦新时代步履铿锵

    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中国前进提供动力的同时,也对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提出了巨大挑战。

  • 国人免签落地签国家和地区达66个

    11月28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现场,中国、波黑两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波黑部长会议互免持普通护照者签证协定》,波黑将成为塞尔维亚和圣马力诺之后第三个对持中国普通护照免签的欧洲国家。

  • 104人斩获中国高中学生化学“全运会”金牌

    “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28日在深圳市闭幕,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决赛的同学们经过6天的理论考试和实验考试,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并决出104枚金牌,136枚银牌和100枚铜牌。

  • 拟定高度677米 中国第一高楼选址天府新区

    成都凯仁地产副总经理荣轶说,该地块有望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高楼。该地块采用“限价竞买+续竞自持超高层及高层商业建筑地上计容商业物业比例+抽签竞得”方式确定竞得人。

  • 中国工程院新当选院士46%来自高校

    2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向新当选的67名院士颁发院士证书,其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占46%,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都有超过两名院士当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