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多因素制约国企降杠杆进程

2017年12月12日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5034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去杠杆无疑是“重头戏”。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时提出,通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来降低经济增长对杠杆的依赖度。而在“去杠杆”方面,企业降杠杆特别是国企降杠杆仍是关键。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将国有企业作为降杠杆的重中之重,主要有以下几点考量:一是部分国企在此前的市场竞争中,意图通过加杠杆的方式来增加产能,主观上具有加杠杆的冲动,与此同时,在前期快速扩张的影响下,企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现象,加重了其经营风险;二是部分国企存在经营债务偏重问题,同样加重了企业的经营风险;三是长期以来信贷发放对于国有企业的“偏爱”,也在客观上导致国企杠杆率偏高。总的来说,国有企业降杠杆已成为大势所趋。

  据了解,通常意义上的宏观杠杆率主要包括四个部门,即企业部门、个人或居民部门、政府部门、金融部门。而从结构上看,在这四个部门中,企业部门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率偏高已经成为共识。

  昨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有企业所属行业来看,传统周期性行业及相关上游工业企业,如钢铁、煤炭、房地产、电力等行业大都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并且在长期发展过程中肩负着地方经济增长以及就业等职能,经营负担较重。并且这些行业的去杠杆工作与去产能、去库存等任务交织,可以说进一步加大了企业降杠杆的压力;除此之外,国企降杠杆还面临来自银行的资产损失压力。如果降杠杆速度过快,银行的不良资产率有可能大幅增加,进而对国有企业降杠杆进程造成制约。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一方面要确定合理的降杠杆目标。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和央企特点,结合不同行业的特点,把企业负债率目标定在合理水平,即便是适当高一点的水平也是可以接受的。另一方面还要制定相应的规划。目前国企负债规模很大,降杠杆如果推进过猛,企业将难以承受。因此,有关方面应把握好节奏,分步骤实施,严防风险发生。

文章关键词:多因素;国企;降杠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因素令人民币汇率指数走贬

    6月份以来,央行通过微博和有关负责人发表声明的方式,连续对外传递“坚定不移地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既有的形成机制有序运行”的信号。

  • 多因素让瓷砖保修成“老大难”

    近日,有读者反映,部分瓷砖品牌不提供保修。”   王新华补充说,除了瓷砖本身的质量好坏、工人铺贴的技术高低,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导致瓷砖脱落,那就是铺贴的墙非实体墙,而是木质龙骨或隔断墙。用手敲一敲瓷砖,如果声音清脆,说明质量好;如果声音发散、沉闷,或为“扑扑”声等,一般质量不好。

  • 债市违约大幕正在开启

    2014年已成为中国的债市违约年。行业人士指出,“13中森债”加入违约的阵营后

  • 卫宁软件:多因素驱动14年加速增长 推荐评级

    事件描述卫宁软件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公司2013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7663万元-8720万元,同比增长45%-65%。医保控费落地、新疆卫宁业绩兑现及外延式扩张预期将成为推动公司2014年业绩高速增长的弹性因素,维持“推荐”评级。

  • 环保局解释郑州入围“十脏城市” 多因素引发

     上半年,郑州入围全国十大污染较重城市。昨日,郑州市环保局解释原因,并呼吁爱护蓝天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 在外吃饭次数越多 血压高风险越大

    基于目前的医学发展水平和检查手段,能够发现导致血压升高的确切病因,称之为继发性高血压;反之,不能发现导致血压升高的确切病因,则称为原发性高血压。目前认为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某些先天性遗传基因与许多致病性增压因素和生理性减压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多因素疾病,这些因素主要包括:

  • 工业企业利润摆脱一年负增长 多因素推动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改变了2015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

  • 二手房交易 三个方面多留意

    由于吕女士也需要贷款支付剩余尾款,故拿不出钱款为卖方偿还银行贷款及办理注销抵押手续,遂产生纠纷。专家点评:在签署房屋买卖合同时,如果买方需要贷款,卖方必须充分了解银行的贷款政策和趋势后再确定是否同意贷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