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全年外贸增速有望三年来首转正

2017年08月09日1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海关总署8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4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5%。其中,7月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增长12.7%,出口与进口分别增长11.3%和14.7%。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在高基数等因素影响下,7月单月出口与进口增速相比上月均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进出口依然延续回稳态势。下半年增速可能继续受到高基数影响,相比上半年进一步回落,但全年外贸依然有望延续回稳,实现三年来首次正增长。

  现状 7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4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5%。其中,出口8.53万亿元,增长14.4%;进口6.93万亿元,增长24%;贸易顺差1.6万亿元,收窄14.5%。

 
 

  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速从上月的17.3%回落至11.2%;进口1万亿元,增速从上月的23.1%回落至14.7%;贸易顺差3212亿元,扩大1.4%。

  从单月来看,7月进出口增速相比起前几个月明显回落,业内分析,高基数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可能是导致7月进出口增速出现回落的主要原因。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7月进出口增速放缓背后有两个直接原因,一是基数效应,二是人民币升值。去年上半年外贸基数较低,但是下半年已经有企稳迹象,因此7月对应的基数已经抬高,对增速有一定影响。同时,去年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势头较大,今年则稳步升值,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额涨幅有所收窄。

  “虽然出口增速回落,但增长势头得以保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美国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较强,欧洲经济好于预期,国际市场需求带动出口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传统行业竞争力得以保持。机电产品出口超过出口总值一半以上,其中机械设备增长较快,装备制造业竞争力逐渐提升。

  进口方面,据海关统计,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刘学智表示,进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进口产品保持增长。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走势平稳,但同比都有走高。7月高频数据显示,主要进口产品价格同比明显上涨,农业产品进口价格涨幅较小,工业初级产品进口价格涨幅较大。剔除价格因素,进口量也有增长,但增长势头有所减弱。部分工业初级产品进口量负增长,表明国内经济增长动能可能走弱。

  亮点 新业态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 

  从贸易方式来看,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据海关统计,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77万亿元,增长19.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7%,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前7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5.95万亿元,增长19.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5%,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从贸易产品来看,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前7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87万亿元,增长14.2%,占出口总值的57.1%。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12万亿元,增长11.2%;机械设备1.44万亿元,增长15.4%。同期,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77万亿元,增长12.3%,占出口总值的20.7%。

  此外,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持续发力,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引擎。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外贸新业态迅猛增长,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速达到66.7%,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增长27.8%,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稳步推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根据目前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13个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的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其中,B2B占比达到了六成,跨境电商进出口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关于市场采购贸易,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八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达到了121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8%,拉动了当地出口快速增长。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方面,海航云商旗下云商通常务副总裁、北贸通总经理柴华对记者表示,现在出口企业的环境和模式都发生了变化,产品层面,产品从原材料、低附加值产品走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产品营销层面,企业营销方式借助跨境电商得到升级。财务管理层面,从简单的会计记账式管理转向规范的财务管理。他表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就是顺应了上述变化趋势,将原有的“一对多”的模式变成“一对一”的模式,企业在出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在外贸综合平台寻找到一站式服务。

  前瞻 总体有望延续回暖态势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上升。7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较上月上升0.4。展望下半年,业内普遍预计,尽管进口和出口增速可能相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但是总体仍有望延续回暖态势,实现三年来首次正增长。2015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从2014年的2.3%大幅跳水至-7%,在2016年,我国进出口虽然仍为负增长,但0.9%的降幅已经明显收窄,全年进口增速转负为正。

  白明认为,我国外贸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部因素影响,下半年外贸形势可保持总体增长,但增长幅度可能下降,除去汇率、基数翘尾等因素,预计总体上和其他国家进出口增长平均水平接近。

  “综合判断,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虽然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国际市场需求可能并不稳定,未来出口仍存隐忧,不排除出口增速放缓的可能,但全年出口形势将会显著好于过去两年,出口回暖成为一大亮点。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上升,价格对进口数据的抬升作用减弱,投资走弱将影响进口需求,下半年进口增速可能回落至个位数。与此同时,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并不影响贸易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刘学智表示,7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上升,未来出口增长态势有望保持。但制造业PMI三大订单指数全部下降,新出口订单下滑至46.3%的萎缩区间,预示下半年需求可能走弱。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缺乏持续上涨动力,PPI冲高回落,下半年价格对贸易增速的抬升作用减弱。因此,下半年进出口增速预计不如上半年,但全年能够实现较好增长,贸易对经济增长将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

  政策层面,扩进口拓展外贸新空间将成为外贸政策的重点。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明确要求,要在稳定出口市场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会议还从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条件、研究降低部分消费品关税、创造公平竞争的国内市场环境等方面提出要求。

文章关键词:外贸;增速;首转正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贸衣服?你能想到它们来自垃圾场停尸间吗?

    不少女孩都喜欢买"外贸"的衣服,因为通常这些衣服价格便宜,都是从外国带回来、或者代工、或者有小瑕疵既名牌商品。但是近期,外贸衣服爆出行业丑闻!这些所谓的“外贸货”很有可能是“洋垃圾”你知道吗?

  • 河南省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示范园区出炉

    2月27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示范园区已获省政府认定,郑州市、洛阳市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郑州软件园、郑州金水科教园区、洛阳恒生科技园、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6家园区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

  • 河南多措并举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2月26日,我省各级各相关部门组织收听收看了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外贸电视电话工作会,会后我省部署了下一步实现河南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措施。

  • 平顶山市2017年1月份外贸进出口情况分析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市共计完成进出口总值4094万元,同比增长29.3%,占省定目标299273万元的9%。从进出口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出口3390万美元,同比增长27.9%,占出口总额的96%;进口531万美元,同比增长53.4%,占进口总额的93%;加工贸易出口135万美元,同比下降47.9%,占出口总额的4%。

  • 汪洋:全力以赴争取外贸回稳向好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7日考察第120届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并在广州主持召开全国外贸工作座谈会。汪洋强调,稳增长与调结构是外贸发展的“两个轮子”、不可偏废。

  • 周口海关多措并举助力外贸发展

    记者从周口海关了解到,日前,郑州海关着力深化改革,相继出台了通关一体化、建立企业信用管理及电子年报制度、取消打印出口退税报关单、深化海关商检合作“三个一”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周口海关积极贯彻落实,助力周口外贸稳步发展。

  • 富士康继续“领跑”,2月出口占郑州八成多

    3月15日从郑州市商务局获悉,继1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后,上月我市外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约84亿美元,同比增长38%。

  • 1月河南外贸开门红,仅富士康就占六成多

    值得关注的是,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占全省进出口的66.7%,贡献率为118.7%。

  • 商务部回应外贸数据回落:有信心实现年度增长目标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根据海关统计,2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与1月份相比明显回落。对此,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分析,2月当月出口下降,主要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增速出现波动在预期之内。

  • 外贸老字号打造陶瓷出口基地

    瞄准高端日用瓷器,北京外贸出口老字号“懋隆”将打造中国日用陶瓷出口商品基地。日前,中国“陶瓷泰斗”张守智及夫人吕晓莊60年来的陶瓷设计作品在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展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