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为劳动者点赞】拼命局长张红卫:不倒铁人播撒爱心

2015年10月11日18:2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 实习生 王艺枫)2014年9月1日,太康县城下着阴沉的秋雨。谢安路中段白后一胡同里,挤满了自发前来吊唁的人群,他们佩戴白花,拉着挽联,沉痛、悲伤的气氛弥漫在四周。

  “张局长才49岁啊,太可惜了!”“张大姐是个好人啊,不该走的这么早啊!”“妈妈,您再睁开眼看我一次啊!”人群中发出各种声音,他们说的这个人,是时任太康县环保局局长张红卫。

  【出彩时刻】不顾病魔坚守在工作一线,视同事如家人

  不足九平米的小房间里,仅有一张陈旧的桌子,简单的摆设,一个放满专业书籍的书柜,一个用来接待客人的小沙发。9月25日,映象网记者来到太康县环保局二楼张红卫生前办公的地方,由于接任的局长还没任命,这里的一切还保留着当时的样子。

  墙上挂着一张环保局的集体照,拍摄时间是2013年6月,张红卫坐在中间笑得灿烂,看起来就像一位亲切的大姐,而不是一位身患绝症的病人。

  但其实那个时候张红卫的病已经十分严重了。她刚来环保局不久就被查出宫颈癌,可是工作一点都没耽误。

  “张局长患病之后依然白天正常上班,到了晚上才去郑州接受放疗。每次到家都凌晨了,可早上来单位展现给大家的都是精神满满的样子,特别坚强,你不说别人根本看不出来她有病!” 和张红卫生前共事的办公室主任杨耀坤向记者回忆起那段往事。

  在张红卫的带头领导下,小炼油厂被拆,违法污染企业被取缔。在她任职两年内,太康县共创建市级生态村32个,省级生态镇1个,争取国家农村环境综治项目2个。

  办公室的另一面墙上挂着一块小白板,杨耀坤说,这里面也有一个故事。

  原来在张红卫刚到任的时候,有一次杨耀坤周五接上级通知,要求县局一把手周一早上8点准时到市局开会,杨耀坤本打算晚一点再告诉张红卫,结果过了两天竟然把这件事忘记了。

  “开会当天市局给我打电话说为啥太康县环保局局长没来开会,我一听心想坏事了!张局长肯定得发脾气了!没想到张局长不但没发脾气,还反过来安慰我。”

  事后张红卫就送了杨耀坤这块小白板,让他以后再有事,就写在白板上,这样就不会忘了。

  就是这样亲切的性格,使得同事们都没把张红卫当成高高在上的领导,大家私下里都爱叫她一声大姐,有烦心事也会找她倾诉。

  【大爱留声】资助多名孤儿上学,好干部还是“爱心妈妈”

  杨耀坤说最希望的就是能多出一些像张红卫这样的干部。

  “张局长一来我们环保局,就知道她是个真正踏实干事业的人。上任不久,就把全县23个乡镇转了一遍。后来生病了,开会也都亲自到场,做环境评价都在一线。就连去世前十天,她还安排我要配合好文明单位的材料申报工作。这样的干部太难得了!”

  不仅本职工作从来不曾耽误,在工作之余,张红卫也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资助多名孤儿上学,并照顾他们的生活。王小玉就是张红卫众多“儿女”中的一个。

  一岁便失去双亲的王小玉在九岁那年,遇到了自己的“爱心妈妈”。

  “第一次去张妈妈家里的那晚,她搂着我在被窝里睡觉,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母爱,第一次感受到了在这个世界上有了依靠。我要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将来像张妈妈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而今以优异成绩考上太康县一高的王小玉,回忆起张红卫时总是忍不住哽咽。

  【映象对话】

  记者:简单总结一下,在大家眼里张局长是怎样的人呢?

  杨耀坤:坚强、乐观,感触最深的还是她对工作认真到拼命的精神。而作为同事,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她查处污染企业时的魄力,平时说话张局长又很家常,感觉就像和蔼可亲的老大姐。

  记者:张局长一边工作一边和病魔作斗争,大家有没有对她进行过劝阻?

  杨耀坤:不光同事,她的家人、朋友、主治大夫都劝她好好住院治疗,可是劝不住啊。张局长一心系在咱县的环保事业上。确诊当天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自己刚到任,这个时候请假了那么多工作怎么做?肿瘤手术刚做完就来上班了,伤口都没好透。后来免疫蛋白都测不出来了还坚持到一线,全瞒着我们,从来不让我们看到她难受的样子。

  记者:请用一句话形容张局长在您心目中的形象。

  杨耀坤:就用她的那句座右铭吧,“我捧着心踏着微笑的风款款而来,只为给予你一种温暖与爱的情怀”。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张红卫;环保局长;拼命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国家级技能大师粱兵:在数控岗位上闪光

    梁兵如饥似渴地学习数控加工新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拓宽思路、融会贯通,创新工作思路和加工方法,技能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 国家级技能大师粱兵:在数控岗位上闪光

    梁兵如饥似渴地学习数控加工新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拓宽思路、融会贯通,创新工作思路和加工方法,技能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淑团:用匠心定义精准

    1990年,她通过了中原量仪厂的公开招工,被分配在一车间车工组,当了一名学徒工。从学徒到独立上岗,在这个量仪厂最累最不好干的岗位,她干了六年,这为她后来的进步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 李淑团:用匠心定义精准

    1990年,她通过了中原量仪厂的公开招工,被分配在一车间车工组,当了一名学徒工。从学徒到独立上岗,在这个量仪厂最累最不好干的岗位,她干了六年,这为她后来的进步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 习主席带来的“中国梦”

    我们的“中国梦”将是一个国家的、民族的乃至世界性的伟大梦想,我们都将化作追梦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挥洒自己的青春,书写自己的传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