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淑团:用匠心定义精准

2017年08月23日08:40  来源:映象网

5034

李淑团与工友交流技术

李淑团与工友交流技术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李淑团,一位三门峡中原量仪股份有限公司一线普通磨工中的工人技术骨干,却拥有着1998年度“三门峡市三八红旗手”、2002年度“三门峡市十大优秀青年”、2005年度“三门峡市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度“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2015年度“全国劳动模范”等一系列殊荣。而这些殊荣,是她二十多年来充满汗水与奋斗的结晶。

  1990年,她通过了中原量仪厂的公开招工,被分配在一车间车工组,当了一名学徒工。从学徒到独立上岗,在这个量仪厂最累最不好干的岗位,她干了六年,这为她后来的进步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1996年,因工作需要,她被调到精加车间磨工组,至今已有19年,经过25年的学习和磨练,她成长为今天的技术骨干。

  李淑团在当时操作两台磨床,其中一台是从瑞士进口的全自动万能外圆磨床S40。那台磨床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最初由她的师傅操作。在90年代大家对编程还很陌生的时代背景下,因为这台设备每加工一种零件都要事先编入程序,她师傅总感觉不顺手、不习惯,尤其是该机床的操作方面显得费时费事,加工出来的零件精度不稳定,操作起来不如国产的磨床,渐渐地这台磨床“休息”了。时间一天天地过去,眼看着这么高级的机床在“睡大觉”,李淑团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萌生了“上去试一试”的念头。

  在时任车间主任张秋丽的鼓励和支持下,李淑团决心要“拿下”这台“洋磨床”。她借来相关书籍和资料,晚上在家里学习和研读,白天上班时再对照说明书上机操作……经过3个月反复的摸索,终于熟练地掌握了这台机床的全部操作性能。从此,这台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不仅从被闲置的状态一下子跃升为了“高大上”的地位,而且为全厂解决了许多加工技术上的难题,为国内外客户加工出了无以计数的“高精尖”零部件。从此,李淑团把这台全自动万能外圆磨床S40当作了自己的“心肝宝贝”,既精心呵护,又细心保养,如今20年过去了,这台磨床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工作性能。

李淑团在工作中

李淑团在工作中

  2012年,她大胆参与QFB/15锥度玻璃管芯杆以磨代研新工艺改进,并一举攻克了关键零件“锥度玻璃管”的加工技术难关,填补了国内以磨代研的“锥度玻璃管”加工技术空白。

  DQR圆度仪的主轴也是要求极高的零件,其本身精度直接关系到圆度仪的测量精度。此件重达5公斤,每一次加工都要经过装上、磨削、卸下、测量的复杂流程,而李淑团总能把尺寸圆度等各项精度指标控制在理想范围内。

  坚守岗位,朴实无华。20多年来,她每年都是超额完成任务,并保持在200%以上。不论车间领导的更迭和同事的来去,李淑团总是凭着坚韧的工匠精神,以完成任务为首要任务,始终把公司利益放在首位。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大国工匠;李淑团;匠心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