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国家级技能大师粱兵:在数控岗位上闪光

2017年08月23日08:54  来源:映象网

5034

梁兵与工作人员交流

梁兵与工作人员交流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梁兵是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数控加工中心高级技师。从一名普通技校生,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梁兵在成才之路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绚烂的职业华章,引领着众多技能工人为之而践行,不懈追求,共同实现技能人员的人生梦想。

  天道酬勤 终成大器

  1993年,梁兵从技校毕业被分配到了平光公司机加车间成为一名数控操作工。因为英语基础薄弱,他当时连进口机床的操作按钮都看不懂,但他相信“勤能补拙”。他每天随身揣着英汉词典,从最基本的操作按钮开始,逐步向英文说明书和编程语言学起。上班没有时间学习,那就利用下班等业余时间抓紧学习,同时向前任操作师傅虚心学习、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很快就能独立操作。勤奋让他尝到了知识技能的甜头,也体会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于是,从1996年起他一边工作,一边先后参加了大专和本科函授班,并取得优异成绩。

  梁兵如饥似渴地学习数控加工新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拓宽思路、融会贯通,创新工作思路和加工方法,技能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他喜欢挑战,对工作从不挑拣,他将加工复杂系数高、加工难度大的零件看作是钻研学习、破解难题的好机会,不但从中掌握总结出薄壁零件的加工方法,并且练就了他从铝合金,到钛合金、镁合金类零件切削参数及加工工艺的熟练准确把握。据不完全统计,经过梁兵加工的零件已达到上千种,即使精度只有0.001mm,合格率也达到了100%,被大家称为“免检产品”,这些都为公司科研新品的研制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梁兵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学习了许多数控加工方面的新知识和专业技能,如《数控铣床原理与维修》、《可编程序控制器教程》、《宏程序的编制》等,对数控机床原理构造以及一些先进的加工方法都进行了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拓宽思路、融会贯通,在操作中极大地发挥了加工中心机床的潜在功能,使高档进口设备的加工功能和效率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利用,也使他的加工方法有了很大的选择余地。

梁兵在工作中

梁兵在工作

  受到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多年的积累,2004年11月梁兵在首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一举荣获职工组加工中心组第一名,被授予了“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又相继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2008年,受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邀请,这位一线走出来的技能工人激动又自豪地走进了中南海,并作为唯一一名技能工人向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汇报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2011年12月,“国家级梁兵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平光公司挂牌。2015年9月,作为高技能人才代表受邀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活动。2016年3月,河南省委组织部将梁兵列入全省高级人才专家安排在高级专家进修班中集中学习培训。2017年4月,梁兵被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了“中原大工匠”荣誉称号,成为河南省首批命名的10名“中原大工匠”之一。2017年6月,梁兵作为中国高技能人才代表参加了由中组部举办的“大国工匠”国情研修班,这是首次面向高技能人才举办的国情研修班。

  面对荣誉,梁兵愈发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和期望。自此,他带领大师工作室成员,紧密围绕攻坚克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三条工作主线,以攻克科研生产中的机械加工难题和工艺创新为目标,大胆挖潜创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继提出并实施创新成果35项,获得国家专利3项,申请专利1项,解决6项国家高新工程产品配套零件加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带领队伍冲破难关 再攀高峰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梁兵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他不断在人才培养、带技能队伍上下工夫,倾尽全力组织开展以数控设备高速加工、软件编程、异形零件难关突破等为主要内容的大师讲堂活动。为了做好传帮带他自修计算机专业,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图文并貌、毫不保留地向每一名成员传授知识。梁兵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相继涌现出国家级技术能手1人、80后省级劳模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省级技术能手4人、市级技术能手8人。团队协作一帮一、一带一,强调专业,体现专业,高素质的技能团队为国家重点项目研制和生产任务的完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大国工匠;国家级技能大师;粱兵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