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法治建设助推中国梦早日实现

2017年09月01日15:08  来源:映象网

5034

  8月18日起,中央电视台重磅推出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引起了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该片以法治建设为主要内容,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随着专题片的播出,我的心绪随专题片一幅幅画面一起涌动,回顾法治建设的铿锵历程,眼看法治进步的巨大成就,感受法治带来的满满获得感,也期待着法治中国的美好明天。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

  与时俱进是法治建设的核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保障。立法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对现有法律进行修订完善;打破部门利益藩篱,克服立法部门化倾向,归根结底,开门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最重要的还是汇聚民意,倾听民情。要做到“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确保社会发展的步伐行进到哪里,立法就要跟进到哪里;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

  公平正义是法治建设的灵魂。只有司法公正,才能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对公然无视法律,违反政治纪律规矩的行为,公权私用、以权谋私、知法犯法的党员干部应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真正建立起法律的权威度、实现司法公正的目的。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确保权力在法治框架下运行;要进一步完善司法运行机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处理好法律与各方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根本保障。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着重处理好法律与道德、法律与改革之间的关系,使法律成为推动改革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要正确处理改革与法治关系,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将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和措施,及时上升为法律,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及时修改和废止。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站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都需要法治护航。我们要以《法治中国》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上新高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法治保障。(韩月)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法治建设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主席带来的“中国梦”

    我们的“中国梦”将是一个国家的、民族的乃至世界性的伟大梦想,我们都将化作追梦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挥洒自己的青春,书写自己的传奇!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河南铝业大师王永伟:自创领先业界操作法

    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氧化铝厂高级技师王永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操作经验,积极探索低品位矿石条件下的磨矿操作方法,潜心钻研,总结出了《格子磨“三勤一控”操作法》,经试行,平均每月减少摇磨时间60余小时。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震廷:钢厂里的发明家

    李震廷所在的起重组在炼铁厂是提供24小时服务的班组,遇有吊装等专业疑难问题,大家都会咨询他的意见,经常有领导或同事对他说这样一句话:“老李,你来了,我的心就踏实了……”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吴庆富:坚守一线 不忘初心

    “只有掌握一流的技术,才能制造出一流的产品”,让身边的组员都有自己擅长的技能,是他对小组每个成员的要求。

  • 构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价值观是人们评判人和事物的价值标准,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支柱。如果一个人缺乏正确的价值观,精神世界就会缺乏主心骨;如果一个国家和民族没有核心价值观,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

  • 中国梦·梦之蓝传统文化大巡讲平顶山站

    “中国梦·梦之蓝传统文化中原大巡讲”洛阳站是由河南省电视台公共频道、苏酒集团、平顶山市企业联合会、平顶山市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平顶山博物馆会联办,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创新时代精神,助力中原大和谐。

  • 胡锋:科技建造幸福桥 匠心筑就中国梦

    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爱岗敬业,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桥梁检测、加固、监测等项目80余项。他专注桥梁技术,不断进行技术总结和创新,获国家专利7项。

  • 中国梦 牛精神

    中国梦,牛精神。

  • 映象网: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归根到底更是人民的梦。13亿国人寻梦、追梦、圆梦,同力同行共筑国家富强、同心同德凝聚大国信仰。

  • 2017河南"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线下采访将于8月14日启动

    8月14至19日,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河南省总工会将组织新华网河南频道、大河网、映象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分南、北两条线路,先后赴郑州、长垣、安阳、焦作、洛阳、三门峡、永城、商丘、漯河、驻马店、南阳和平顶山等12个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开展线下集中采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