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驻马店首探减刑证明制 犯人“确有悔改”减刑一年

2015年07月28日15:34  来源:映象网

5034

庭审现场

庭审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 实习生 刘亚楠 文/图)7月28日上午,全国首例“探索确有悔改表现证明制度”减刑案在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亲兄弟因赡养父母起争执致一人死亡

  “我是一时冲动打死了亲兄弟,给家庭带了了巨大伤害,我太冲动了,我很后悔”,7月28日上午,驻马店中级人民法院对豫南监狱提请的服刑人员王某减刑一案公开了审理。庭审现场,服刑人员王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原来王某与被害人王某某是亲兄弟,两人之前因家庭事务矛盾不和。1999年9月24日,王某与王某某因赡养父母和分家事务再次发生争执,王某随手拿起一根木棍将王某某打倒在地,致其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王某的亲属积极对被害人亲属进行经济赔偿,取得被害人亲属谅解。2012年7月2日,河南省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刑期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26年9月13日止。王某于2012年8月10日交付河南省豫南监狱执行。

  罪犯在减刑考核期内获6次表扬 监狱提出减刑

  王某在监狱服刑期间,特别是在减刑考核期内,获得6次表扬、1次监狱积极改造分子,却有悔改表现。今年6月,豫南监狱向驻马店中院提出,建议对罪犯王某减去有期徒刑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不变。

  此次庭审由驻马店中院副院长曹宝川担任审判长。为确保减刑公正,庭审实行公开庭审,并通过互联网进行庭审全程直播。本次庭审重点围绕服刑人员王某是否确有悔改表现展开法庭调查。

  综合法庭调查情况,法庭认定罪犯王某服刑改造期间能深刻认罪悔罪、遵守监规狱纪、参加教育改造、出色完成劳动任务等,属于确有悔改表现,符合减刑条件。结合罪犯王某系偶犯及其在家庭极其贫困的条件下主动赔付受害人亲属并取得谅解等其他影响减刑幅度的情节,最终依法裁定减去罪犯王某刑期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不变。

  系全国首例“探索确有悔改表现的减刑证明制度”的庭审

  “确有悔改表现是罪犯减刑的一个法定条件,但是何为悔改表现,如何证明?在过去,这些问题被社会所关注。”驻马店中院审监庭庭长侯志安说,“此次庭审,我们就是要探索罪犯确有悔改表现的证明制度,通过庭审中的充分举证,让庭审各方对罪犯是否符合确有悔改表现的减刑条件进行公开质证,看罪犯的服刑改造表现能否达到确有悔改表现的标准。

  侯志安还表示,在减刑裁定书中客观反映庭审的全过程并充分说明对罪犯是否予以减刑的理由,使减刑裁定书体现庭审透明和结果说理充分的特点,从而让罪犯心服口服,也让社会一看到减刑裁定书就知道为什么这样减刑,以此消除误解。

  据了解,此次庭审和裁判文书对是否确有悔改表现进行证明探索,在全国尚属首次。

文章关键词:减刑;庭审;服刑;河南法院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也是理由?美国诈骗犯寻求减刑因为太胖

    美国佛罗里达州男子斯蒂芬·唐纳森因一桩离岸避税案被判6年4个月监禁。他的律师16日以唐纳森肥胖、可能比正常人平均寿命短为由,主张这一刑期不公,向法院请求减刑。按照一些媒体的说法,法院暂未对唐纳森的要求作出裁决,暂不清楚他的减刑理由是否能令法官信服。

  • 最高法谈减刑假释规定:杜绝有权有钱人减刑快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发布会,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主要内容。中新网11月15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主要内容。

  • 最高法谈减刑假释新规:宽严相济 操作性更强

    充分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依法该宽的,我们在减刑、假释相关规定上充分体现,对于罪行严重的,我们设计相应条款予以从严。在减刑假释的时候,如何认定罪犯到底有没有财产性判项,执行情况怎么样,到底执行了没有,在什么阶段执行的,都需要有一些实际操作的办法。

  • 黄光裕减刑11个月刑期至2021年 已是第三次减刑

    黄光裕因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两亿元。

  • 近年12官员死缓减为无期 获表扬成减刑主要方式

    2011年5月9日,深圳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许宗衡,因受贿被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随后,其刑罚被减为无期。

  • 广东省统战部原副部长黄少雄获获减刑 原判无期

    经两度申报,广东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省工商联原党组书记黄少雄昨日终于获得减刑,被裁定从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二十年九个月,剥夺政治权利改为十年。3月24日,广东高院在梅州监狱公开开庭审理黄少雄减刑案。

  • 广东省统战部原副部长黄少雄获减刑

    经两度申报,广东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省工商联原党组书记黄少雄昨日终于获得减刑,被裁定从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二十年九个月,剥夺政治权利改为十年。3月24日,广东高院在梅州监狱公开开庭审理黄少雄减刑案。

  • 广东统战部原副部长黄少雄获减刑

    广东省统战部原副部长黄少雄获减刑,被裁定从无期减为20年9个月。

  • 男子打死兄弟 被监狱表扬6次减刑

    驻马店首探减刑证明制,确有悔改表现减刑一年。

  • 建国来最大卖官贪官马德第3次减刑 曾获死缓

    据悉,许满刚因涉及郭京毅案落马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财务部原部长赵兵:因收受21万美元、15万人民币,赵兵于2005年被一中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此后先后减刑2次。6月25日,二中院对赵兵减刑一年  最高人民法院原法官任宪成:因受贿于2012年11月23日被浙江省金华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半,今年6月25日,二中院对其减刑一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