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受国外贸易壁垒影响 河南出口企业直接损失9.78亿美元

2015年08月04日11:44  来源:映象网

5034

8月4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南技术性贸易措施年度报告(2014年)》。

  8月4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南技术性贸易措施年度报告(2014年)》。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实习生 纪晓玉 文/图)8月4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南技术性贸易措施年度报告(2014年)》。数据显示,2014年河南省出口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而产生的直接损失额为9.78亿美元,同比增加15.3%。

  【背景】各国技术性贸易措施数量逐年上升

  在WTO框架协议下,技术性贸易措施越来越成为各国政府保护人类和动植物生命安全、健康以及消费者权益的依据和实施方法,同时,一些国家将技术性贸易措施作为变相限制国外产品进口、保护国内产业的重要手段之一。世界各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2014年,WTO各成员共发布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3417个,其中,技术性贸易壁垒(TBT)通报共计2179个,较上年上升1.77%;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SPS)通报大幅上升,共计1634个,较上年升幅达28.06%。

  为全面了解河南出口生产企业遭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范围,分析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河南出口生产企业的影响程度,找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关键因素,提高河南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自2015年5月起,对河南省263家重点出口生产企业开展了遭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工作。

  【影响】河南出口企业直接损失9.78亿美元

  从调查结果看,2014年河南省出口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而产生的直接损失额为9.78亿美元,同期比增加15.3%,占河南出口贸易额的2.5%;受影响企业比例为66.0%,同期比增加4.3%,远远大于36.1%的全国平均影响比例。九成的企业因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而丧失订单。

  被调查的14种重点出口产品,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而造成直接损失从高至低的排序为:机动车辆、罐头、木制品、肠衣、钢铁及钢铁制品、蜂产品、速冻方便食品、食用菌、轮胎、羽毛工艺制品、大蒜、日用陶瓷、水果、果汁饮料。

  河南出口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特点表现在:一是受影响的范围和程度呈增长趋势,二是检测认证成为新增成本的主要原因,三是化矿金属行业受影响程度最大,四是农食产品和纺织鞋帽行业受影响范围达到八成,五是丧失订单是直接损失的主要影响方式,六是绿色环保和健康安全构成技术性贸易措施主力,七是拉美、俄罗斯影响程度加大。

  【应对】健全贸易摩擦预警及应对机制

  进几年来,针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定期编制与河南省重点进出口产业相关的国际贸易及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发布国内外标准分析及应对措施等。

  建立通报评议队伍,对企业技术专家开展WTO知识培训工作,确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为WTO/TBT/SPS通报评议河南重点联系企业,首选我省出口产品比重较大且技术含量较高的汽车行业展开,连续组织汽车行业的专家参与了不同国家中发布的通报评议,企业自觉跟踪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在出口汽车企业内形成了专家与信息资源共享,汽车连续多年成为我省五大出口产品之一

  组织好通报评议,及时了解和掌握WTO成员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制定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跟踪研究,组织企业专家参加相关法规的通报评议工作,为河南出口企业提供预警信息和有效应对措施。

  下一步,河南检验检疫局将推动建立“政府部门主导,行业协会主体,龙头企业主力,专家学者支撑”的“三主一支撑”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体系,健全贸易摩擦预警及应对机制,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有效破解技术性贸易壁垒。

  典型案例:积极交涉,成功应对美国FDA扣留事件

  2014年,我省某公司出口美国食品被FDA以“疑似含有三聚氰胺,有毒有害物质”为由扣留。

  河南检验检疫局立即组织人员赴该公司调查,指导该公司立即与美国进口商联系,并请进口商积极与FDA官员进行交涉,要求说明扣留原因,如只是怀疑含有三聚氰胺,而无三聚氰胺检测报告,则应尽快放行扣留货物,并将有关信息从FDA网站上删除。

  在几方的共同努力下,收到进口商发来的FDA放行通知,FDA将通报信息从其官网上删除。

  这说明出口企业应加强自我保护,在出口产品被国外通报时,要查明通报原因,如对通报原因有异议,要积极进行交涉,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文章关键词:出口;河南;损失;贸易壁垒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禹州市出口发制品省级质量安全示范区批准设立

    日前,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下文批准设立禹州市出口发制品省级质量安全示范区,这是继2013年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设立禹州市出口陶瓷产品省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后,禹州市又一家省级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这标志着禹州市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

  • 出口创汇

    11月20日,位于沈丘县刘湾镇的永盛服饰有限公司成衣车间,工人们正在把服装整理外运。

  • 前3季度河南进出口总值3095.7亿元

    10月14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3095.7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1.2%,而全国外贸进出口下降7.9%,我省外贸进出口增速持续大幅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 1-8月全国累计出口糖4.22万吨

    根据海关统计,2015年1~8月份,全国累计进口食糖307.35万吨,其中,一般贸易209.28万吨,来料加工0.54万吨,进料加工6.68万吨

  • 俄媒:中国今后4年或出口40架战机价值12亿美元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8月27日报道,在2015年莫斯科航展开幕之际,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8月26日公布了有关两个四年期限内新型歼击机出口供应情况的新版报告,总结过去四年(2011-2014)的交付情况,预测今后四年(2015-2018)的出口订单。

  • 跨国订单

    8月18日,位于洛阳的中信重工装配车间,分别出口伊朗和哈萨克斯坦的矿用破碎设备磨机正在进行装配调试。

  • 生产建设红红火火

    5月6日,位于夏邑县产业集聚区的华盛木业的工人在高密度板生产线上安装设备。(苗育才摄)5月6日,平顶山市双丰棉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车间内生产棉纱。(姜涛 摄)5月6日,洛阳中国一拖大轮拖工业园中一批东方红大马力轮式拖拉机即将出口古巴。

  • 出口国产卫生巾辐射超标 如何选购合格卫生巾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批内地制造的卫生巾在黎巴嫩机场被扣押,原因是该批货品被检测出辐射超标。这批被扣押的卫生巾还在进一步的检测中,是不是卫生巾所发出的辐射超标也在进一步的确认中。尽管如此,还是引起了不少女性的担忧。还能不能用国产卫生巾了?什么样的卫生巾才是可靠的?

  • 河南添8家出口食品安全示范区

    从河南省检验检疫局获悉,河南省新添8家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至此,河南省内示范区总数达到了17家,成功升至“榜眼”。

  • 日媒:安倍将向奥巴马寻求扩大页岩气对日出口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初步决定,在24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时,将向美国寻求扩大新型天然气“页岩气”的对日出口。据悉,日本将页岩气视作“削减燃料采购费的王牌”,此举意在通过从储量丰富的美国购买廉价天然气,以确保燃料的稳定供应并削减成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