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两千座小型水库问题多 今后管理将有法可依

2016年01月21日13:38  来源:映象网

5034

1月21日上午,河南省水利厅对外通报《河南省小型水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

1月21日上午,河南省水利厅对外通报《河南省小型水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实习生 刘娅娟 文/图)1月21日上午,河南省水利厅对外通报《河南省小型水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据悉,于2015年12月22日由省政府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的《办法》属于省级行政规章,将自2016年2月1日起施行。

  【背景】现有小型水库数量多,问题多,危害大

  河南省现有小型水库2502座,分布于信阳、南阳、三门峡、安阳、鹤壁、郑州等14个省辖市的90个县、市(区)。这些水库在防洪、灌溉、改善生态环境以及工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有些已成为库周群众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

  现阶段,小型水库大多是由乡(镇)、村交由个人以承包经营的方式进行管理,普遍存在着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管理人员不落实、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措施不到位,管理资金无保证,管理技术缺乏等问题,影响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和兴利功能的发挥。

  “河南是人口大省,人口密度很大,小型水库一旦垮坝失事,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更加严重的损失,也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申季维介绍,现行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方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和满足当前小型水库管理工作的需要。因此,急需出台河南省小型水库管理办法,为做好全省水库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法律支持。

  【规定】政府出钱购买服务,管理人员持证上岗

  据了解,《办法》共23条,主要包括小型水库的管理职责、管理和保护范围的划定、保障措施、开发经营、防汛和法律责任等内容。

  针对河南省绝大多数小型水库由村管理和空心村之间的冲突出现的管理能力问题,明确小型水库的管理职责,以县级水利行政部门为主,实行专人管理,安全责任归乡政府,由县水利局进行监督的办法分工做好管理工作。

  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管理人员,要求有社会责任心、具有相关水利知识和技能的人,经水利部门的培训考试后,持证上岗,以规范对小型水库的安全和效益的管理。受聘人员将与相关部门签署协议,履行管护责任。

  在管理经费上,将以县级财政预算为主,对管理工作实施较好的县进行以奖代补的形式辅助经费拨发。

  【实施】小型水库的安全和运行管理将有法可依

  申季维称,我省人口多,小水库周围群众也多,但水库小容易被忽视,小水库的调蓄能力差,又因为大多分布在农村,通讯条件也差,一旦遇到暴雨很容易被冲击垮塌,危机周边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水库的管理关键在于安全和兴利,小水库不小,管理好小水库不仅能保障周围群众的安全也能方便农田水灌溉和人畜饮水。”申季维说。

  河南省前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大勇介绍,“准备工作做好了,现在需要落实”,《河南省小型水库管理办法》落实后,小型水库的安全和运行管理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主体明确、责任落实,经费保障,使得河南省的小型水库安全有保障,效益能正常发挥。

  

文章关键词: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有法可依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民航近年来安全状况好于世界平均水平

    对安全问题突出且不及时整改的机场,采取提高运行标准、削减航线和航班时刻容量、直至关闭的处罚。实施民航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黑名单”制度,对违章运行和技术不过关的人员,将采取限制流动、补充训练、降低技术等级和调离岗位等措施。

  • 用“智慧”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借助这些新技术体系的“智慧城市”正在改变着城市管理的传统模式。万碧玉建议,我国应该尽快建立公共安全事故,包括身份识别、医疗诊断、定位、救护、道路优化等技术手段在内的应急体系,建立一套科学的技术保障手段,培训工作人员,强化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

  • 西平县电业局:积极应对连阴雨天气

    11月27日,西平县电业局110千伏李庄变电站监控人员在听到信号异常后,迅速打开监控画面,查看潮流图,对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郎6板郎蔡线可能发生A相接地,立即上报调度,并协助相关部门前去处理。这是该局积极应对连阴雨天气的一个场景。

  • 尉氏县供电局:打造秋季电力线路安全通道

    为确保秋季电网安全可靠运行,10月13日 至17日,尉氏县供电局输配电中心组织基层供电所对全县10kv重点线路开展新一轮拉网式的电力线路安全排查治理活动,消除线路隐患。

  • 河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无虞

    映象网讯 张灯结彩庆华诞,欢歌笑语颂中华。“十一”长假期间,中原大地到处是一派喜庆景象。记者10月8日获悉,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期间,全省各级电网运行平稳,电力供应正常,省电力公司圆满完成节日保电任务,全省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