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造一神器清除太空垃圾 美国卫星安全运行也靠它

2017年10月09日11:34  来源:南华早报

5034

  太空垃圾是围绕地球轨道的无用人造物体;太空垃圾小到由人造卫星碎片、漆片、粉尘,大到整个飞船残骸构成。太空垃圾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卫星最致命的杀手之一了。

  自上世纪20世纪50年代超级大国进军宇宙以来,人类已经发射了四千多次航天运载火箭。近年来,由于人们空间活动频繁,空间碎片数量急剧增加,LEO区域增加量超过50%。有数字显示,目前,碎片总数量已超过1亿,其中大于10厘米的超过2万,大于1厘米的超过20万。

  这些太空垃圾飞行速度极快(6-7km/秒),他们隐藏着巨大的杀伤力:一块10克重的太空垃圾撞上卫星,相当于两辆100km/时的小汽车相互碰撞,卫星会在1.5秒内被打穿或直接击毁!但一撞上,那就是毁灭性的。最让科学家头疼的是“雪崩效应”——每一次太空垃圾的相互碰撞不会互相湮灭,而会产生更多的碎片,这就是新的“大问题”。

  太空中一个小小的物体一旦达到每小时34500千米的轨道速度,都有可能酿成一场太空灾难。关于太空垃圾撞击卫星发生的事故已经是数不胜数了。

  1991年12月,俄罗斯已经废弃的人造卫星“宇宙1934”与飞船“宇宙926”释放出的一大块物体相撞,随即发生爆炸。2009年2月10日,美国一颗通信卫星与俄罗斯一颗已经报废的卫星在西伯利亚790公里上空相撞。这次撞击成为太空中首次发生的在轨卫星相撞事件。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也开始为清除太空垃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并且付出了许多的行动。2015年6月8日,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正式挂牌成立,仅仅在当年就发生红色预警87次、黄色预警538次、蓝色预警6695次,这避免卫星撞击太空垃圾的危险。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016年6月28日报道,“遨龙一号”飞行器装载了一台机械臂,可清理废弃卫星那么大的碎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科学家唐亚刚说,中国将发射一系列清理人造空间碎片的飞行器,“遨龙一号”是第一个。他说,它可以抓取废弃的中国卫星,将其带回地球大气层,使之安全坠入海洋。

  美国《兰德智库》称,超过七千吨绕地球飞行的太空垃圾中国能够凭借先进的装备技术进行清理,日本《每日新闻》说,中国太空垃圾清理装备技术进入世界一流。日媒理解,如果连弹珠大小的太空垃圾都能被清理。

  有了这样的技术,中国就可以进行更多的太空垃圾清扫工作了,不过西方媒体总希望给中国的发展和作出的贡献带来一些负面的评论,具体就不列了。可以说“遨龙一号”的诞生,能够让太空更安全,让各国的卫星更安全,他能够保障中美以及所有国家的卫星进行安全的运行。(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文章关键词:太空垃圾;黄色预警;安全运行;中国的发展;神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科学家建议用激光击落太空垃圾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称,一个科学家团队提出,用激光来爆破地球轨道上的太空垃圾。美国宇航局(nasa)估计,目前,有超过50万个残骸碎片位于地球轨道上,其中有些像弹珠一般大,有些体积则更大。

  • 澳男子拍卖太空垃圾:底价10万澳元

    一名自称彼得的男子近日在拍卖网站上,拿出一件相信属于俄罗斯火箭的太空垃圾拍卖。这件据称来自太空的拍卖品由钛制成,直径为40厘米,重13.4公斤,底价为10万澳元。

  • 激光也是太空垃圾“清道夫”

    据最新报道,澳大利亚目前正在研发一种用激光处理太空垃圾的新方法,即从地球上发射激光来分解绕着地球转的太空垃圾,以减少其可能引发系列撞击事件。用太空垃圾网和机器清洁工来捕捉、消除太空垃圾……  对付太空垃圾是一项多学科的综合性长期工作,需要各国的重视,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

  • 国际空间站再度躲避太空垃圾

    据新华社电,美国航天局3日宣布,为躲避一块阿丽亚娜5型火箭的残骸,国际空间站飞行控制人员当天调整了空间站的飞行轨道。今年3月16日,空间站也曾提升轨道,以躲避一块俄罗斯气象卫星的碎片。

  • 日本制定宇宙监控体制 拟用雷达探测太空垃圾

    日本《读卖新闻》1月26日报道称,为防止太空垃圾对正在运行中的卫星及地球表面造成危害,日本内阁府、防卫省及文部科学省将于2014年春起,建立一套综合运用防卫高性能雷达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观测技术的宇宙监视体制。

  • 日本计划积极参与应对太空垃圾问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5月14日报道,日本外务省14日决定,将派综合外交政策局参事官山崎和之于16、17两日赴乌克兰参加由欧盟主办的有关宇宙活动的国际会议。”  报道称,欧盟在已经出台的行动规范草案中提出,各国应自觉避免导致宇宙垃圾增加的人工卫星摧毁行为。

  • 怕撞上太空垃圾 国际空间站飞行轨道被及时调高

    据俄媒报道,23日,国际空间站的飞行轨道因太空垃圾被及时调高了550米。据报道,国际空间站飞行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工作人员已借助“进步M-26M”运载火箭的引擎完成一系列调整动作,以避免国际空间站遇到太空垃圾。

  • 韩国人造卫星与太空垃圾险相撞

    两者“擦身而过”时的最近距离将约为10公里左右。

  • 日本着手创建太空监控部队

    外媒称,防卫省28日制订完成了关于在安全领域利用宇宙空间的基本方针。《日本经济新闻》8月29日刊发题为《防卫省计划创建卫星防卫新部队》的报道称,小野寺五典防相于29日正式宣布这一方针。

  • 美爱荷华州上空现巨大火球 或是太空垃圾坠落

    据台湾《苹果日报》12月31日报道,美国爱荷华州近日出现异象,逾700民众通报,在当地时间圣诞节隔天下午5时40分许,他们看到一颗巨大火球拖着长长尾巴划过天际,然后消失在夜空。

  • 飞天·太空第一课 没有看到UFO 每天能看16次日出

    在中国太空第一课上,奇妙的太空实验结束后,航天员开始回答地面课堂同学们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在发射之前,我们就对太空垃圾进行了预警分析,也对我们的天宫一号进行了相应的规避和防护措施,以确保航天员的安全。

  • 厄瓜多尔唯一卫星遭太空垃圾碰撞失灵

    厄瓜多尔航天局稍后宣布,与太空垃圾擦身后,“飞马座”没有脱离原先轨道,但太阳能电池板受损,天线“无法定向”,卫星“围绕两根轴狂转”。这颗卫星今年4月25日发射升空,一直在距地面650千米的轨道运行,在太空播放厄瓜多尔国歌,向地面发回太空图像。

  • 美媒称中美导弹曾酿两起太空事件威胁低轨卫星

    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3月20日据此前俄罗斯卫星与太空碎片相撞这一事件发表文章,称这块碎片是中国2007年进行反卫星实验时留下的。2013年1月22日,一颗俄罗斯卫星与一片中国卫星被击毁之后产生的碎片相撞,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二次出现卫星碰撞事件。

  • 日美举行太空合作对话 被指意在加强监视中朝

    报道称,日美双方就相互运用美国开发的卫星定位系统(GPS)与日本独立研发的卫星系统这一合作事宜达成了一致。当天日方出席会议的代表为外务省、防卫省、文部科学省官员及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负责人等。

  • 美启动“凤凰计划”回收利用太空废弃卫星

    美国“Slashdot 科学网站”2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已经启动了一个名为“凤凰计划”的项目,并组建了一支由美国现有的顶级航天专家组成的项目研发团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