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发布二季度求职招聘大数据:工商管理类最吃香

2016年07月19日18:0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宽 实习生 王静)7月19日,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对外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河南省才市分析报告》,这是第二季度我省招聘求职市场的大数据分析。

  大数据显示,河南本地是求职者首选,用人单位依然认为学历是衡量能力的主要标准,工商管理类专业高居二季度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专业类别榜首,二、三名依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经济学类专业。

  一个萝卜一个坑,二季度人才供求比接近1:1

  通过对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各省辖市人才中心、各省直管县人才中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主体的29个信息采集点的数据采集,按照抽样调查的要求,共收集到有效样本数据22331个,反映出全省人才市场供需情况。

  二季度全省各信息采集点共举办各类招聘会406场,组织招聘单位9237家,提供就业岗位182212个,求职人员181301人次,求人倍率为1.01(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率为32.66%,求人倍率与第一季度基本持平,延续了一季度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态势。

  工商管理类最受青睐,这十大类专业吃香

  从统计结果看,二季度全省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专业类别榜首是工商管理类,第二到第十名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经济学类、土建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技校类、其他类、艺术类、新闻传播学类。

  在职位类别上,二季度全省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类别分别是市场营销/公关/销售、建筑/机械、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教师/培训/科研、人力资源/行政、百货/连锁/零售服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采购/贸易/物流/仓储、技工、普工。

  同一天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河南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显示,在河南人才市场,二季度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类别分别是:建筑/机械、市场营销/公关/销售、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人力资源/行政、生产/营运/质量/安全、财务/审计/税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采购/贸易/物流/仓储、技工、通信/电器。

  学历高=能力强?不少HR这么认为!

  在使用测评工具较少的河南地区,用人单位的HR依然认为学历是衡量能力的主要标准。

  在需求学历层次分布上,要求“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3.1%、要求“中专学历”的占3.64%、要求“大专学历”的占12.15%、要求“本科学历”的占77.12%、要求“硕士学历”的占0.42%、要求“博士学历”的占0.03%。“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需求比例达89.72%。

  在求职者学历层次分布上,“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26.72%、“中专学历”的占8.18%、“大专学历”的占32.9%、“本科学历”的占28.06%、“硕士学历”的占2.39%、“博士学历”的占0.05%。

  求职者学历分布图呈“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结构,其中,“本科学历”的求职者28.06%与“大专学历”求职者32.90%相加,以近半壁江山的占比成为二季度求职者主体。但与用人单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需求比例达89.72%的要求相比,市场上的大专以上学历人才供给相对较少。

  河南本地成为求职人员首选,依然期望工作稳定

  二季度数据显示,与前几年求职人员期望到一、二线发达城市相比,大部分求职人员愿意留在河南本地就业,这一比例是97.25%。毕业生对地域的选择趋于理性,本土就业成为不少人的首选。

  另外,33.1%的求职人员希望在国企、行政事业性单位就业。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成为了不少求职者青睐国企和行政事业单位的主要原因。

文章关键词:河南;二季度;求职招聘;大数据;工商管理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高速交警发布元旦假期易堵路段

    元旦假期将至,省高速交警总队发布大数据分析和近年元旦假期出行特点,综合研判预测河南高速七大易堵路段,提醒大家避开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

  • 河南等20余省份出台增收计划

    近期,北京、上海等地印发了重点群体增收实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相关增收计划。

  • 下月起河南省将全面征收环境保护税

    12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地方税务局获悉,2018年1月1日起,河南省将全面征收环境保护税。根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归属问题的通知》,明确环境保护税的收入全部划归地方政府所有。

  • 河南:启动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试点

    在考试形式和内容方面,河南继续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 河南省第二批新能源号牌共发放503副

    昨日,河南省第二批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省辖市安阳、焦作、商丘、南阳及省直管县(市)滑县、永城市、邓州市成功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 河南2020年形成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

    截至2017年11月底,我省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5.97万套,其中政府投资公租房完成分配77.35%。通过大规模建设和分配公租房,有效解决了我省部分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

  • 河南省限行半月余 全省少上路3000多万辆车

    12月21日下午,省交警总队就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和河南各地限行至今的一些成效进行了介绍。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限行政策实施以来,不少网友针对限行的时段、号段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 河南农房有不动产证了 登记只收工本费

    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2020年,农村不动产登记进入日常管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 河南农村房屋有不动产证了

    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2020年,农村不动产登记进入日常管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 河南确保281名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12月21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编制办、省财政厅4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全省各地应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内,提前安排编制计划,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校任教有编有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