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聚焦河南自贸区⑦:成立河南自贸区可以发挥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

2016年09月01日19:2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决定在河南设立自贸区。这将对河南产生重大影响的消息一公布,便引起亿万河南人的欢呼。

  亿万河南人为此消息奔走相告,正是因为河南自贸区对河南的意义重大,将成为河南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

  目前,国家给河南自贸区的任务已经明确,河南省要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那么,为什么国家给了河南一个这样的任务?河南具备怎样的优势?河南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任晓莉为我们做了解答。

  河南自贸区的定位切合河南现有基础与优势

  任晓莉认为,现在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高速化、网络化、一体化的特征,经济发展速度在不断加快。

  而什么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和助推力呢?那就是方便、通达、能与世界各国各区域相连的交通网络体系。一个地区未来的发展都取决于交通和物流体系是否完善,交通物流体系与经济发展存在着相辅相成的关系。

  河南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地处中部、连接南北,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国家之所以给河南这样的定位,是希望能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在中部崛起和内陆发展中起到带动作用。

  任晓莉说,河南自贸区的定位不仅切合了河南现有的基础与优势,还能够最大限度挖掘河南的未来潜力。

  河南是交通大动脉及枢纽

  任晓莉提到,河南现有的一大优势就是发达的交通。

  河南是国家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大动脉,也是亚欧大陆桥、西部六省的门户,是重要的战略和交通枢纽。这样的交通体系为地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新规划的高铁“八纵八横”体系中,郑州也是重要的枢纽,所以从交通层面看,河南自贸区的定位非常准确。

  成立河南自贸区可以发挥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

  任晓莉解读,国家对河南自贸区定位最重要的一点是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

  她提到,国家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就设在郑州,航空港区是一个集航空、铁路、地铁、高速公路为一体的综合枢纽,未来要打造为一个航空经济体。

  而河南自贸区的定位,加上河南自贸区的定位,叠加起来将会发挥“1+1>2”的效应,可以最大限度的激发河南的潜力,有利于发挥更大的规模经济和整合效应。可以使河南成为更加开放的区域,成为广大内陆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载体和推动力量。

  任晓莉坦言,从国家对河南自贸区的定位来看,是非常切合河南的实际与发展需要的,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对河南寄予的厚望。

  这一定位是希望河南能够发挥交通枢纽的优势、物流的优势,在今后能够更加快速的提高发展水平,发挥更强的辐射带动力,成为区域发展的最大引擎与动力,同时带动中部的隆起和跨越式发展。

文章关键词:河南自贸区;自贸区;国家在河南设立自贸区;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