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原创策划 > 正文

强势崛起之(2):22证合一!河南自贸区的“匠心与创新”

2017年05月08日15:24  来源:映象网

5034

  篇首语:

  今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河南自贸区进行考察,称赞河南自贸区“二十二证合一”。

  一子落,全盘活,河南自贸区的落地,将为河南的发展注入创新基因与活力。河南积极建设自贸区,也体现出了河南人民追求卓越与精益求精,用匠心与创新,推动河南快速崛起,造福百姓。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文/图

  

  自贸试验区将成为河南跨越发展的重要支点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这里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带动简政。总理称赞道,创建自贸区目的是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最终要让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

  一个月前的4月,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正式运行,河南迎来率先试验、率先突破、率先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自贸区这块酝酿了一系列改革新举措的“试验田”,将成为撬动河南经济提档升级的重要支点。

  资料显示,作为首批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3年,累计新设企业3.5万家,其中新设外资企业超过5500家,新设外资企业的平均注册资本接近内资企业的2倍。这些,今后有望在河南自贸试验区上演。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当天,郑州片区入驻企业就达到456家,通过名称核准的企业723家。投资自由、贸易便利、金融创新……很多企业已经敏锐地看到自贸区建设为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现在来河南洽谈,沟通投资的企业非常多,而且这些企业都是世界五百强,国家五百强,国家设立自贸区是河南获得的最有分量的、区域经济发展政策红利。

  到自贸区落户,来河南投资,企业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国家税务总局的一组统计数据也许更有说服力。去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共实现税收收入4090.55亿元,远远高于全国同口径税收增速,成为经济新增长极。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何水分析,对河南而言,自贸试验区今后也势必成为产业发展的沃土、科技创新的高地、河南跨越发展的支点。

  “河南有了自贸试验区以后,相当于获得了参与全球经济资源再分配的一个先发资格。”何水说,以前主要是沿海沿边的优势参与全球市场,现在依托自贸区,河南就能更好的吸引和接纳来自全球的企业和资源要素,也能更好的推动本土优势企业和产品走向世界。”

  

  河南成为“1+3+7”自贸试验区试点新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的背后,凝聚着全省上下、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与集体智慧。

  时光回溯到2016年8月31号,国家决定在河南、辽宁、浙江等地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消息传出,自贸试验区落户河南成为现实。随即,我省40多个职能部门在投资、贸易、金融、创业、创新等领域进行了126项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亮明了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自贸试验区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河南自贸区自筹建以来,通过不断借鉴学习其他自贸区建设的经验,证明我省也有条件、有能力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河南省副省长舒庆表示,“我们将紧抓机遇开拓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切实增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交通物流枢纽功能,积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河南自贸区挂牌运行意味着今后直接参与全球竞争的资格,直接触及全球经贸资讯的平台,挖掘全球商机的机会,面对机遇,河南应该如何发力,让政策红利发挥最大效益?

  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河南正式成为全国由南至北、由东到西“1+3+7”自贸试验区试点新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这个大课堂里,河南还是新生,河南自贸试验区运行初期,要注意借鉴“前辈”的经验。

  自由贸易区贵在“自由”二字。国家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说,建设好自贸试验区,一定要抓好政府职能转变这个“牛鼻子”。

  “一定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杨建国认为,在监管方面一定要从市场的角度,使我们政府职能服务起来,我们营造的环境就好了,环境好了来,企业就多了,自贸区的经济活跃度也就高了。

  

  郑、汴、洛仨片区协同发展 探索创新路径

  河南自贸区已扬帆起航,逐梦远方。未来三大片区如何联动发展?怎样给区域经济输入新动力更是备受期待。

  据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77平方公里,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因各自的优势不同,三大片区分别承载着不同的功能划分。

  按照实施方案,郑州片区将重点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发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作用。位于郑州市金水东路的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入驻了质监、国税、工商等18个办事机构,设立办事窗口67个,入驻事项211项。

  据悉,自4月1日挂牌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全市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片区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5月4日,郑州片区新入区企业1753家。

  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朱召龙介绍,“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目标是为区里的企业或居民,提供与经济相关事项的受理、办结、反馈。努力的方向是让区里的企业、居民,办理这些事务,在综合服务中心能够实现一站式的办理。”

  

  而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选址位于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及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按区域布局计划,开封片区将重点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

  作为自贸区的另一片区,洛阳片区面积27.8平方公里,综合服务中心位于洛阳高新区火炬大厦内。未来,洛阳片区将按照“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定位,探索制度,收获经验。

  焦锦淼表示,三个片区统筹协调、各有侧重,最终的目标是通过共同努力,为国家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创新路径。

  “河南自贸区将是河南招商引资、企业落地的最主要的代表。要用三年时间,把160项改革全部推进,每一项改革必须附一个案例,然后评估结束以后首先在河南省复制,你的东西可以挪出去、栽下来,你不是盆景,以推广复制为基本任务。”焦锦淼说。

文章关键词:河南自贸区;强势崛起;22证合一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