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河南自贸区核心使命是服务“一带一路”

2017年04月06日14:29  来源:环球网

5034

作者解读河南自贸试验区

  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后,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区”)的战略目标、定位、片区功能划分也正式公布。

  围绕服务于“一带一路”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河南将做好包括增强枢纽功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大通关建设和发展枢纽经济……这些方面是河南自贸区发力的重点方向,而在这些方向下,河南自贸区的成功设立与运行将给河南的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变化呢?

  有分析称河南的经济发展将迎来一大波政策红利:行政服务简化,经济管理权下放;外商投资门槛降低,“走出去”更加便利……

  笔者认为,除了以上红例外,其实自贸区还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发展优势。

  首先,改革领域更宽了。

  自贸区从之前狭义上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入了综合改革试验区阶段,无论是改革的范围,还是内容,都更宽了。尤其是,河南自贸区,既包含着推广第一、二批自贸区有关成功经验的任务,也包含着探索包括引领内陆经济转型发展等新任务。

  除此之外,联动的范围更广了。

  以河南自贸区为例,本次公布的方案和之前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文件,河南自贸区要和“一带一路”“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联动,还要和上海自贸区进行联动,自贸区已经形成了“137”的雁阵发展模式,将加强加速河南多方面发展联动。

  第三,对外开放的水平更高。

  笔者认为,根据河南自贸区的方案,不仅对外投资开放的领域更多了,开放度和透明度也将进步一增加,而且合作的形式也更多样。而这种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也与河南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的目标更契合。

  第四,产业发展转型更精准了。

  河南自贸区方案,一大特点就是更为精准,更符合河南发展水平,以及河南的转型方向。尤其是在方案中强调的,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将为河南提质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新动力。

  随着河南自贸区的设立,我国11个自贸区共同形成了以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高水准对外开放新格局。每个自贸区都有不同的核心目标,而河南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除了要建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还要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的产业体系。

  特别是方案中,给河南自贸区的一项任务:以物流发展带动产业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核心目标的设定,为中国(河南)自贸区指明了发展方向,河南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更加重要,需要河南在这方面去探索创新的经验会更多。(作者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文章关键词:河南自贸区;使命;服务;核心;河南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