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借力“治污”重大主题 河南广电开创融合传播新范例

2016年09月10日16:5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连天线、接地气,18篇‘治污’诤言扛起媒体使命 ”9月10日下午,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河南重大主题报道全媒体传播新实践研讨会在郑举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仁海,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崔为兵,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新贵,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河南电视台台长王少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张大宝,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以河南广电全媒体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为例,就重大主题报道上如何利用好全媒体进行传播新实践进行了研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节目一处处长马晶,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等专家及媒体代表纷纷发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纷纷为河南广电推出的“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点赞。

  今年7月份,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令,吹响决战决胜的号角。

  全省动员会后,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亲自点题,开始“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河南广电全媒体闻风而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第一时间履行媒体职责与使命,做好政策解读,传达省委、省政府部署,引导主流舆论;同时,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反映群众呼声。

  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评论员,深入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在掌握大量一手信息的基础上,细细研究讨论,精心谋篇布局,数易其稿,完成了系列评论18篇。

  河南广电全媒体“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甫一刊发,就引来社会各界关注,从《不忘初心的应有之义》到《壮士断腕 以保全局图未来》,从《切莫轻视市场的力量》到《一场必须赢的“战役”》,18篇评论可谓深度与张力并重。

  “新颖、犀利、超前、接地气、全覆盖……”在评价河南广电“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系列评论方面,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大V也纷纷点赞。

  在新闻碎片化、娱乐化时代,要把一个时政性较强的新闻题材,做出新意实属不易,更何况要形成持久影响力,做出全民性的轰动力。但河南广电全媒体运用多种传播形态,创新运用形式,除了一般性的专题新闻报道外,图片、表格、视频、动漫、MV、H5等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产品发挥得淋漓尽致。

  此次系列评论创造性的首次采用了省市县全媒体联动播出方式,开创了一省广电媒体互联互通、融合传播的新范例。从7月26日开始,全省18个省辖市电台、电视台,90余家县级电视台在各个时间段的“王牌新闻”栏目中以全文播出或摘要刊播的形式滚动播出了系列评论。

文章关键词:治污;广电;研讨会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因治污不力 郑州这个办事处一周被通报两次

    (记者 王乔琪)距离大气十条终考还剩8天,仍有部分单位工地不顾“限土令”,违规生产。12月23日晚,郑州市环境督导组通报近日对部分区域抽查情况,高新区、航空港区等其他单位存在污染问题,其中,高新区石佛办事处在一周内被通报2次,督导组对相关责任人启动责任追究。

  • 【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限行路顺不堵车,蓝天来了,市民乐了!

    年末岁尾,河南再次举全省之力,打响了今年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的最后重要一役。郑州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机动车限禁行以来,相关部门采取增加公交运力、加开地铁班次等措施方便群众出行。

  • 今年郑州“好天”距年度目标仅差1天 排名退出后10位

    截至本月6日,郑州的“好天”距离目标值仅差1天。昨日一早,大河报记者就跟随郑州市攻坚办督导处二组对金水区辖区内的10多个工地进行督导。按照年度目标要求,今年郑州市PM10年均浓度要达到122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达到65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189天,在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退出后10位。

  • 今年郑州“好天”距年度目标仅差1天

    截至本月6日,郑州的“好天”距离目标值仅差1天。昨日一早,大河报记者就跟随郑州市攻坚办督导处二组对金水区辖区内的10多个工地进行督导。按照年度目标要求,今年郑州市PM10年均浓度要达到122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达到65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189天,在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退出后10位。

  • 陈润儿:在差距中加压奋进以硬手腕依法治污

    今年以来,河南PM10、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两降一增”,但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全年任务仍有相当差距。为确保环境治理成效,陈润儿提出,要依法落实生态补偿、依法进行环保调度、依法加强督查问责,“三措并举”完善机制、强化约束。

  • 治污力度,不可“雷声大雨点小”

    治污不是嘴上喊着口号,摆出声势浩大的阵容就能处理好的,而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应该认真面对。此次华北地区出现的渗坑污染,治理已是刻不容缓。

  • 12项措施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1月12日,全市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出台了《濮阳市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及全市环境治理目标台账,明确了今年将突出抓好的12项措施。

  • 陈润儿:强化治污措施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即将迎来“年终大考”,11月1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三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 新华社:河南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来自河南省环保部门的最新通报显示,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以来,该省的空气指数和优良天数均有明显改善。8日通报的大气污染防治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5日,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9.3%、14.7%。

  • 走马商丘看治污:通过验收的餐饮饭店陆续恢复营业

    拥有超过900万人口的豫东商丘市,最近被指因治理大气污染问题“强关饭店、菜市场”。

  • 网友点赞重拳治污 “省委这次动真格”

    7月25日,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我省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强烈的社会舆论氛围。从播出时间来看,十八地市电台在全天各个时段对“首篇评论”进行了反复播出,其中不乏“黄金时段”和“次黄金时段”。

  • 山东临沂铁腕治污关停污染企业致6万人失业

    163家企业停产,近400家企业限期整改,重压之下,山东临沂市猛药治理大气污染。

  • 北京铁腕治污打硬仗

    首都空气质量事关公众利益,事关国家形象。首都上下正全力以赴做好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并抓紧制定明年工作计划,抓紧启动一批新的治污工程。

  • 新京报:京津冀治污须强化政绩考核绿色导向

    当前,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状况日益严重,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治理空气污染已成为重大的民生期待。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治理的难点,不仅在于各地自身空气污染情况不容乐观,而且由于日益显著的区域传送和相互影响,各地都无法独善其身。

  • 北京正式施行“史上最严”治污条例

    从3月1日开始,北京正式施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新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与2000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相比,最显著的变化是处罚力度全面扩大,罚则由10条增至40条44项条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