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治污力度,不可“雷声大雨点小”

2017年04月21日08:41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民间环保组织“两江环保”报道,河北、天津等地存在超大规模的工业污水渗坑,这批渗坑面积大,存续时间长,或已对当地的地下水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4月21日 中国经济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河北天津超大规模的污水渗坑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形成的。相关部门指出:系“2013年废酸违法倾倒“事件所导致,期间已进行治理。可见,有关部门长达四年之久治理的“成果”竟是一个至今占地35万平方米的超大污水渗坑,这是不是很讽刺?

  更令人不解的是,“两江环保中心”,一个远在西南一隅的民间环保机构,不远千里爆出了河北“大坑”。难道当地的政府部门和媒体都是摆设?是视若罔闻?还是灯下黑?

  在现实生活中不难看到,在一座城市,当出现一起污染事件,主要领导放出狠话后,相关部门开始闻风而动,甚至成立专门的治理小组。对违法单位进行处罚,企业关停整顿等等一系列措施,这些多少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然而,一段时间后,“治污治污,却是越治越污”。废酸倾倒事件发生后,政府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治理,但工作一直未完成,还多次发生污染反弹。这明显是缺少治污的决心和长期对事件的把关盯控。

  时至今日,大成县政府部门也做了表态:“不管任何困难,不惜任何代价,一定要将污染渗坑治理到位。”笔者想说的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不要等到一发不可收拾了,再向百姓、公众表决心、明态度。长期的污染,已经对周围的土壤、地下水造成严重的污染,要想治理需要耗费多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需要多久才能恢复原有的绿水青山?又谁该为其来买单?

  治污不是嘴上喊着口号,摆出声势浩大的阵容就能处理好的,而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应该认真面对。此次华北地区出现的渗坑污染,治理已是刻不容缓。当地政府必须改变过去的治污“慢动作”,按照环保部的要求,按下“快进键”,立即对渗坑水体、土壤及周边地下水开展监测,抓紧制定整治方案,加快治理进度;同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监测及治理信息,给自己上紧弦、加重压,尽快把这些危害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的“余毒”排干净、治彻底,不可“雷声大雨点小”,错失良机,还社会一个满意的交代。(粘孝康)

文章关键词:治污;雷声大雨点小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项措施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1月12日,全市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出台了《濮阳市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及全市环境治理目标台账,明确了今年将突出抓好的12项措施。

  • 陈润儿:强化治污措施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即将迎来“年终大考”,11月1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三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 新华社:河南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来自河南省环保部门的最新通报显示,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以来,该省的空气指数和优良天数均有明显改善。8日通报的大气污染防治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5日,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9.3%、14.7%。

  • 借力“治污”重大主题 河南广电开创融合传播新范例

    “连天线、接地气,18篇“治污”诤言扛起媒体使命 ”9月10日下午,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河南重大主题报道全媒体传播新实践研讨会在郑举行。

  • 走马商丘看治污:通过验收的餐饮饭店陆续恢复营业

    拥有超过900万人口的豫东商丘市,最近被指因治理大气污染问题“强关饭店、菜市场”。

  • 网友点赞重拳治污 “省委这次动真格”

    7月25日,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我省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强烈的社会舆论氛围。从播出时间来看,十八地市电台在全天各个时段对“首篇评论”进行了反复播出,其中不乏“黄金时段”和“次黄金时段”。

  • 郑州为治污请来俩“神器” 空地一体化抓工地污染

    “这两个一个在天上飞,一个在地上跑,空地一体化、动静结合,这样在给违法排污的工地施压时,也能获取实时空气污染数据,为我们执法提供更全面、准确的数据”。

  • 山东临沂铁腕治污关停污染企业致6万人失业

    163家企业停产,近400家企业限期整改,重压之下,山东临沂市猛药治理大气污染。

  • 北京铁腕治污打硬仗

    首都空气质量事关公众利益,事关国家形象。首都上下正全力以赴做好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并抓紧制定明年工作计划,抓紧启动一批新的治污工程。

  • 新京报:京津冀治污须强化政绩考核绿色导向

    当前,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状况日益严重,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治理空气污染已成为重大的民生期待。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治理的难点,不仅在于各地自身空气污染情况不容乐观,而且由于日益显著的区域传送和相互影响,各地都无法独善其身。

  • 北京正式施行“史上最严”治污条例

    从3月1日开始,北京正式施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新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与2000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相比,最显著的变化是处罚力度全面扩大,罚则由10条增至40条44项条款。

  • 长沙晚报:“老板相约游泳”并非一场秀

    2月17日上午,温州瑞安仙降街道的东河迎来一批特殊的冬泳者——当地50多位胶鞋厂老板,沿岸上千人围观。在这一年里,当地政府部门狠抓河流治污问题,“投入两千多万元,对各条河流进行清淤疏浚,拆除河道违建,减少生活垃圾入河”。

  • 31个省份签署大气治污军令状

    据新华社电环保部7日与全国31个省(区、市)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了地方政府环境保护责任,为实现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 四律师向31省申请治污费信息公开未得回复

    上海一位化工企业主从同行那里了解到,稽查人员经常“光临”他们这里,可能是因为并没有“摆平”稽查人员。接受记者调查的多家企业主中,90%以上的人认为,前述企业主反映的环保考核中的“寻租”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 河北铁腕治污 集中治理大气污染“四大主要排放源”

    河北省27日召开全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会议称,将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集中攻坚,突出抓好四个行业涉及521家企业的排污治理,为河北省甩掉污染帽子作贡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