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走马商丘看治污:通过验收的餐饮饭店陆续恢复营业

2016年07月31日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拥有超过900万人口的豫东商丘市,最近被指因治理大气污染问题“强关饭店、菜市场”。这两天,中新社记者实地走访。

  甫抵商丘市区随处可见洒水车,各种治污的横幅挂在街道两侧的醒目位置。手机自带天气软件显示,该市空气质量指数53,首要污染物56,空气质量为良。

  老城区凯旋路上的“一家人”饭店,中午有市民给小孩子办满月宴,席开10桌。店长朱萌说,他们中午共接待了40桌客人。

  这家5年前就拆掉燃煤锅炉、装置有油烟净化器的饭店,并未受到当地治污问题的影响。朱萌称,饭店一直正常营业。

  在名为“新建南路”菜市场,粮油蔬果一应俱全,摊贩们正常营业。记者花了2元人民币买到5个馒头、3元买到6个番茄、4元买到5斤冬瓜,价格与平日浮动不大。商丘官方监测,当地民众生活所需的米、面、肉、蛋、奶、蔬菜等市场供应平稳。

  不过,一位叫李凤琴的菜老板直言,最近几天,她每天会比平时多出200多元的营业额,买菜的市民多了。

  被关的是谁?商丘官方坦诚,“原来占据街道两侧的马路菜市场被取缔了,街头随意支起的烧饼摊、烧烤摊、小吃摊不见了,使用燃煤的的包子店、小吃店、小餐馆关门了,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加油站、汽修店停业了”。

  迫使商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下猛药,出硬招”整治大气污染问题,是源于2016年4月国家环保部对商丘的约谈。

  当地官员表示,他们治理的范围包括扬尘污染、工业污染、黄标车、秸秆等,而非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才临时起意。

  “小吃店、小餐馆”等改造举措,的确给市民生活带来影响。商运集团家属区附近的“擀面皮”、“朝鲜冷面”、“热汤面”等小吃店,据称已歇业三四天。哈森路上几位乘凉的市民抱怨,他们清早起床买不到早点了,现在买菜需要多跑路。

  官方正采取措施缓解这种不便现象。目前,商丘“不产生油烟的包子店、馒头店、面条店等食品店铺只要完成煤改气验收即可通过,随时可以恢复营业”。

  记者一路上也看到,通过验收的餐饮饭店已陆续恢复正常营业。经营擀面皮生意的张慧说,她的小店是因为燃煤问题被要求整改的,过去每天大概能用10多块煤球。如今已进入改造尾声的店,不日即可开门迎客。

  上述也引发当地政府的反思。商丘官方提出藉此加快便民服务生活圈建设,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方便群众生活、打造宜居城市。

  蓝天白云重现商丘,家住祥和家园小区的市民刘伟有着深刻体会。他家楼下原来有家洗车钣金行,“汽车喷漆时味道特别难闻,窗户都不敢开。”

  “每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非常担心健康问题。”然而,包括刘伟在内的24位居民代表多次同汽车行协商未果,一度发生争吵。当地的治污行动,最终把这家汽车行予以关闭。

  截至7月28日,商丘PM10浓度均值为每立方米82微克,PM2.5为每立方米56微克,环比6月份同期下降19.6%和3.4%。当地提出了“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以保持大气治污成果,使之成为常态。

文章关键词:治污;餐饮;验收;首要污染物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陈润儿:强化治污措施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即将迎来“年终大考”,11月1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三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 新华社:河南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来自河南省环保部门的最新通报显示,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以来,该省的空气指数和优良天数均有明显改善。8日通报的大气污染防治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5日,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9.3%、14.7%。

  • 借力“治污”重大主题 河南广电开创融合传播新范例

    “连天线、接地气,18篇“治污”诤言扛起媒体使命 ”9月10日下午,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河南重大主题报道全媒体传播新实践研讨会在郑举行。

  • 网友点赞重拳治污 “省委这次动真格”

    7月25日,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我省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强烈的社会舆论氛围。从播出时间来看,十八地市电台在全天各个时段对“首篇评论”进行了反复播出,其中不乏“黄金时段”和“次黄金时段”。

  • 郑州为治污请来俩“神器” 空地一体化抓工地污染

    “这两个一个在天上飞,一个在地上跑,空地一体化、动静结合,这样在给违法排污的工地施压时,也能获取实时空气污染数据,为我们执法提供更全面、准确的数据”。

  • 山东临沂铁腕治污关停污染企业致6万人失业

    163家企业停产,近400家企业限期整改,重压之下,山东临沂市猛药治理大气污染。

  • 治污“水十条”发布

    生态循环农业也可以被称为治污农业,本月发布的“水十条”旨在治理我国的水污染,同时为我国生态农业产业发展也带来了新机遇。

  • 北京铁腕治污打硬仗

    首都空气质量事关公众利益,事关国家形象。首都上下正全力以赴做好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并抓紧制定明年工作计划,抓紧启动一批新的治污工程。

  • 新京报:京津冀治污须强化政绩考核绿色导向

    当前,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状况日益严重,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治理空气污染已成为重大的民生期待。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治理的难点,不仅在于各地自身空气污染情况不容乐观,而且由于日益显著的区域传送和相互影响,各地都无法独善其身。

  • 北京正式施行“史上最严”治污条例

    从3月1日开始,北京正式施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新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与2000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相比,最显著的变化是处罚力度全面扩大,罚则由10条增至40条44项条款。

  • 长沙晚报:“老板相约游泳”并非一场秀

    2月17日上午,温州瑞安仙降街道的东河迎来一批特殊的冬泳者——当地50多位胶鞋厂老板,沿岸上千人围观。在这一年里,当地政府部门狠抓河流治污问题,“投入两千多万元,对各条河流进行清淤疏浚,拆除河道违建,减少生活垃圾入河”。

  • 31个省份签署大气治污军令状

    据新华社电环保部7日与全国31个省(区、市)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了地方政府环境保护责任,为实现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 四律师向31省申请治污费信息公开未得回复

    上海一位化工企业主从同行那里了解到,稽查人员经常“光临”他们这里,可能是因为并没有“摆平”稽查人员。接受记者调查的多家企业主中,90%以上的人认为,前述企业主反映的环保考核中的“寻租”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 河北铁腕治污 集中治理大气污染“四大主要排放源”

    河北省27日召开全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会议称,将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集中攻坚,突出抓好四个行业涉及521家企业的排污治理,为河北省甩掉污染帽子作贡献。

  • 50亿治污资金河北或分20亿 完不成考核将扣钱

    《研究计划》将设置大气污染源国家法规排放清单及减排支撑技术、空气质量管理决策支持技术体系和大气污染防控监管技术体系三个主题。”  今年中央财政的这50亿元,投入于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这六个京津冀及其周边省市自治区,这个区域是“大气十条”的“重中之重”地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