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地税实名办税一个月九成纳税人验证 权益获保障

2016年10月18日18:3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通讯员 邱艳 曹艳)10月18日上午9点,郑州市二七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迎来了当天的第一位办税人员——郑州创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会计张芳。她将大拇指放在叫号机的身份证读卡器上轻轻一按,再选择所要办理的业务种类,叫号机就吐出了一张号票。除了用指纹取票之外,张芳还可以选择通过在叫号机上刷身份证进行取号。这是自2016年9月1日之后,每一位前来河南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办税的人员在办理涉税业务之前,需要首先进行的程序——实名身份验证。

  自今年9月1日起,河南省地税局在全省实行办税人员实名办税。据统计,全省已有近90%的纳税人主动到税务机关进行了办税人员身份信息认证。

  支持网上事前信息采集

  为提高办税人员身份信息采集效率,河南地税拓展多种渠道,为纳税人采集身份信息提供便利。纳税人可通过办税服务厅窗口、网上办税服务厅(网上办税系统)等渠道进行办税人员身份信息采集和变更,且各个渠道采集的数据信息统一更新至金三系统中,无需重复采集。

  纳税人除了可以直接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身份信息采集,还可通过网上办税系统进行采集。9月1日正式启动实名办税之后,纳税人首次登录系统时,系统会自动带出“办税人员身份信息维护”功能提醒,提示纳税人进行身份信息确认和采集(变更)。纳税人只有在完成信息确认后,才能办理其他业务。

  “在网上就可以直接进行身份信息采集,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不用大老远跑去办税服务厅排队,真方便!”距离办税服务厅路程较远的某房地产公司王会计说。

  事中可通过身份证及手机号身份验证

  办税人员在办理涉税业务时,可通过身份证验证、手机号码短信验证、指纹验证等多种技术手段,进行身份信息验证,既方便快捷,又安全保障。

  通过身份证验证,纳税人可将身份证放置在排号机上的身份证阅读器或者自助办税机上的身份证读取区,进行身份识别。对于不是使用二代身份证件登记的办税人员,如军人、警察身份证件,港澳、台湾居民证件,以及外国公民护照等,可在排号机上手工录入证件号码进行验证。

  通过手机号码短信验证,办税人员登录网上办税系统办理业务时,可通过手机号码,进行短信验证。系统会弹出手机验证界面,带出纳税人已在税务机关登记过的所有手机号码,包括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含税务代理人、授权人)手机号码。办税人员只需选择其中一个手机号码进行验证即可。

  通过指纹验证,对于已经在办税服务厅窗口采集过登记有指纹信息的身份证信息的纳税人,可通过在排号机上读取指纹信息,直接进行身份验证。“每个人的指纹都是唯一的,而且是终身不变的,因此,利用指纹进行办税人员的实名信息认证,具有更强的安全性和防伪性,大大提高了实名办税的可靠性和应用度。”郑州市地税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名制有利于事后风险管理

  据介绍,河南地税将实名办税信息应用于税收风险管理,有针对性地提供纳税服务,帮助征纳双方共同减少涉税风险,加快建立税收诚信体系,实现和谐税收。

  税务机关一方面对办税人员身份信息不完整或从未进行身份信息采集的纳税人进行低风险推送,对低风险纳税人提供提醒辅导服务;另一方面,识别高风险办税人员信息,完善对办税人员尤其是税务代理人的管理。纳税人可借助税务机关的风险管理来消除、控制自身涉税风险,减少被处罚的可能性。

  “实名办税的身份信息采集功能,对办税人员信息具有可溯性。既能有效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又能更好地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降低征纳双方涉税风险。” 省地税局纳税服务税务分局局长曹聚宝表示。

  办税更便捷 纳税人权益得到保障

  实名办税,使税务机关的服务更精准,纳税人的权益更有保障,办税也更加快捷。

  实名办税将身份证号码变成纳税人权益保护的的“权益密码”和“信用密码”。实名办税带来的办税新体验,某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小金感受颇深。“实名办税明确了企业办税人员范围,若‘榜上无名’,则无法办税,让我很有安全感,这样办税更方便了,这不仅保障了纳税人涉密信息和合法权益,还提高了税企沟通的效率,也让我感觉到了一种职业尊严感。”小金说。“这样纳税人办税有了‘信用密码’,有利于税务机关更好地防范涉税违法行为,企业也可以有效避免他人盗用、冒用自身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省地税局副局长何娟表示。

  采用实名制办税后,办税也变得更便捷。凡是采集过相关身份信息的纳税人再次办理涉税事宜时,无需再提供身份相关的证明材料。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实名制办税,服务对象的真实身份更加清晰,有利于我们提高服务质效,降低执法风险。”身份证明资料审核流程的减少,大大提高了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的服务效率,将窗口的服务时间平均缩短了3分钟。

文章关键词:河南地税;实名办税;纳税人;权益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地税产业扶贫新路子:贫困镇现产业年总产值四千万

    三年后,绢花产业成为郝寨镇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产业年总产值由当初的几十万元增长到现在的4000余万元,长期存在的交通、教育、兴业难题得到根本解决,年庄村经济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 河南地税出台新政策助力小微型企业发展

    今年9月,当月营业额2万元(含2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到地税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纳税时会发现,他们已经开始享受免征营业税的政策了。据了解,从今年8月1日起,我省将有大约31万个小微企业已经开始享受该项营业税暂免征收政策了。

  • 2015河南地税纳税百强房企占49% 建业住宅环增38.3%

    4月6日下午,省国税局与省地税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15年度河南省国税、地税纳税百强排行榜,据悉,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位居国税、地税百强榜首,囊括双料状元。

  • "一厅办结"、"午间无休"…河南地税推行多样便民服务

    近日,河南地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便民活动,推进2017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 实现业务“一厅式”办结、12366热线午间无休等措施,获得办税人“点赞”。

  • 河南地税公布“诚信榜” 2.04万户纳税人获评A级

    企业是否诚信纳税,要看税务部门的“诚信榜”。地税部门联合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中原银行、交通银行等6家银行,为A、B级纳税人提供“税易贷”“纳税信用贷”等税银合作服务,拓展纳税信用增值服务,进一步释放诚信纳税红利。

  • 河南A级纳税人6年增长近12倍

    河南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近几年,我省在纳税信用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A级纳税人数量已由2010~2011年度的1583户增长到2015年度的20360户,6年时间增长了将近12倍。

  • 河南省国税局孙荣洲:做到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

    4月29日,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荣洲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兰考县国税局,召开纳税人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征求纳税人意见,省国税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齐群跃、省国税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 纳税人今年有望享受手机办税便捷服务

    全市纳税人今年有望享受到手机办税的便捷服务。完善“一窗式办税”和“问诊式服务”,在全市14个办税服务厅推行“午间不间断”服务,开辟手机在线支付、手机话费充抵等多种缴税方式。

  • 罗山国税局积极开展纳税人学堂培训

    近日,罗山县国税局组织召开了纳税人学堂培训,辖区内办理金税盘和电子钥匙的纳税人、各分局业务骨干80余人参加了培训。

  • 正阳国税“四项措施”提升纳税人的“满意指数”

    今年以来,正阳县国税局为进一步深化纳税服务工作,正阳国税局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四项措施,为纳税人送服务、送需求、解难题,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指数”。

  • 沈丘小微企业纳税人收到“大礼包”

    “收到税收快递‘大礼包’,知道企业减免所得税5万多元。县税务部门政策宣传非常及时,解决了企业当前资金燃眉之急。”近日,河南省沈丘县长丰网业经理王宝进说。

  • 河南省地税局:“六提速 三减负”便利纳税人

    输入预约信息、核对、按确认键,3月27日,不到十秒钟,巩义市宝丰耐材有限公司会计张忠道便拿到了税票。为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地税局于日前全面展开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省地税局:“六提速三减负”便利纳税人

    输入预约信息、核对、按确认键,3月27日,不到十秒钟,巩义市宝丰耐材有限公司会计张忠道便拿到了税票。为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地税局于日前全面展开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楚新民副局长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连线纳税人

    3月24日,楚新民副局长带领省局流转税处、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走进省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间,与广大听众连线,宣传税收政策法规,倾听纳税人呼声,全程解答有关营改增税收政策调整、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发票管理等群众关切的各方面问题。

  • 我国拟将所有纳税人纳入税收保全范围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因过失未缴或者少缴税款造成漏税的,税务机关除按照本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追缴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税款滞纳金外,可以处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百分之二十以下的罚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