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6河南“双百”法治宣讲126场 7.6万人现场收听

2017年01月09日11:28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6河南“双百”法治宣讲126场 7.6万人现场收听

河南省“双百”法治宣讲活动省财政厅专场

2016河南“双百”法治宣讲126场 7.6万人现场收听

河南省“双百”法治宣讲活动永城专场

河南省“双百”法治宣讲团成员 师维

2016河南“双百”法治宣讲126场 7.6万人现场收听

听众认真听讲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126场次法治宣讲、近7.6万人直接受众、听众非常满意率达98%、基本满意率达100%……

  这是2016年,河南省“双百”法治宣讲活动交上的答卷。

  我们欣喜看到,随着“双百”活动的常态化,这份“法治大餐”在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法治素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改革发展稳定问题的能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目前,“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已被列入河南省“七五”普法规划。

  高起点规划 多部门联合成立活动组委会

  “要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精心谋划,组织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2016年年初,在省法学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上,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如此要求。

  为加强组织领导,我省成立了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为主任,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法学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双百”活动组委会。

  2016年5月25日,省法学会印发了《2016年河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宣讲主题,对时间、场次、人员等作出具体安排。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省法学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把“双百”活动作为年度重要工作任务,分别成立活动组委会及其办公室,制订活动方案,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为确保我省“双百”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严标准把关 法学专家精挑细选

  为推动“双百”活动常态化,确保宣讲质量和效果,省法学会在省直政法各单位、省内各高校法学院(系)和所属研究会等单位遴选了40名既具有深厚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法律实践经验,又热心法学会工作的法学法律专家学者,组成了省“双百”活动宣讲团。“宣讲团成员根据各类听众的实际,量身定制宣讲主题,充分准备宣讲材料,以期达到最好的宣讲效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建中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为确保宣讲效果,在对讲师进行培训的基础上,每次宣讲,主题由被宣讲单位和省法学会共同商定,宣讲老师由省法学会审查、推荐,宣讲内容由省法学会审定。每次宣讲省法学会和各地法学会都派员参加,宣讲结束后,汇总被宣讲单位对讲课内容、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宣讲老师,提出改进要求。

  “每次分配宣讲任务之前省法学会都要求我们,与听课单位充分沟通,针对宣讲单位的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讲。”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郭学德谈到,“没有想到省法学会对‘双百’宣讲活动这么重视,不仅审定授课内容还要派员参加听讲,这确保了活动效果。”

  进机关进国企 活动多样化展开

  2016年8月23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举办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专场报告会。省委党校副校长、省法学会副会长尹书博主持报告会,宣讲团成员应邀作了题为《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与依法办事能力》的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党校在校师生聆听了报告会。这是2016年126场次“双百”法治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

  全年以来,全省已开展“双百”法治宣讲126场次,省市县 “双百”法治宣讲活动进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达到29场,直接受众近7.6万人。

  在做好“双百”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省法学会主动拓展活动范围,积极推动“双百”活动进各级党委中心组、进省直机关、进中央驻豫单位、进省委党校、进国企。在省政协、省纪委、省发改委、省社科联、省人社厅等省直机关举办40场“双百”专场报告会,直接受众达1.5万人。

  针对市县法学会人员少、力量弱的实际,省法学会积极引导其将“双百”活动与当地已有、内容规格相似的法治宣讲活动相结合,采取由法学会联系讲师,其他部门具体组织的方式,借势借力开展活动,形成协同合作机制。三门峡、开封、焦作、许昌等地法学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将“双百”活动与当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政法综治干部教育培训相结合,共同举办专题培训班,实现了“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进行6000份问卷调查 基本满意率达100%

  “‘双百’活动十分及时,很有必要,以前认为国家安全是安全机关的事情,听了莫纪宏教授的课,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新的认识,很受教育。”在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的讲座后,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颇有感慨地说。

  “《刑法修正案九》出台后,我们办案一线的同志在办案中还有对条文把握不准、认识不清的地方,今天专家对‘两高’《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解读,为一线同志查办贪污贿赂案件提供了明确的办案指引。”在省检察院宣讲活动结束后,不少人反馈宣讲效果时一致表示这场宣讲是“及时雨”。

  从6000余份调查问卷的反馈情况看,对2016年“双百”活动感到非常满意的听众达98%,基本满意率达100%。听众普遍反映,“双百”报告会内容丰富,授课专家观点新颖,听起来“解渴”,在实践中“管用”,切实得到“法治滋养”,期待此类报告会长期举办。

  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承先表示,今后将努力在宣讲内容、宣讲形式、评估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增强宣讲的深度和实效性,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实现“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常态化。(线索提供人:李德国)

文章关键词:河南;双百;法治宣讲;现场收听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高速交警发布元旦假期易堵路段

    元旦假期将至,省高速交警总队发布大数据分析和近年元旦假期出行特点,综合研判预测河南高速七大易堵路段,提醒大家避开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

  • 河南等20余省份出台增收计划

    近期,北京、上海等地印发了重点群体增收实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相关增收计划。

  • 下月起河南省将全面征收环境保护税

    12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地方税务局获悉,2018年1月1日起,河南省将全面征收环境保护税。根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归属问题的通知》,明确环境保护税的收入全部划归地方政府所有。

  • 河南:启动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试点

    在考试形式和内容方面,河南继续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 河南省第二批新能源号牌共发放503副

    昨日,河南省第二批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省辖市安阳、焦作、商丘、南阳及省直管县(市)滑县、永城市、邓州市成功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 河南2020年形成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

    截至2017年11月底,我省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5.97万套,其中政府投资公租房完成分配77.35%。通过大规模建设和分配公租房,有效解决了我省部分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

  • 河南省限行半月余 全省少上路3000多万辆车

    12月21日下午,省交警总队就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和河南各地限行至今的一些成效进行了介绍。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限行政策实施以来,不少网友针对限行的时段、号段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 河南农房有不动产证了 登记只收工本费

    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2020年,农村不动产登记进入日常管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 河南农村房屋有不动产证了

    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2020年,农村不动产登记进入日常管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 河南确保281名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12月21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编制办、省财政厅4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全省各地应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内,提前安排编制计划,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校任教有编有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