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法院环境资源损害司法鉴定与修复研究基地揭牌

2017年06月05日16: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董亚伟)为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深化环境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同举办了省法院环境资源损害司法鉴定与修复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环境公益诉讼研讨会。

  在活动现场,河南省法院副院长刘晓云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同组建省法院环境资源损害司法鉴定与修复研究基地(下称研究基地)。

  据了解,研究基地以“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为宗旨,是省法院进一步加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贯彻中央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在环境资源审判中应用的重要体现。未来将以党和国家环境司法理论重大决策咨询为导向,以服务重点区域环境资源审判为依托,进行环境资源损害司法鉴定与修复的技术和理论合作,开展前瞻性、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活动现场还分别为左其亭等9名专家代表颁发了基地研究员聘书。

  来自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欧洲环保协会、武汉大学、郑州大学、律师界和法院的代表们共同参加了环境公益诉讼的研讨。研讨会分别就环境公益诉讼的基本原则和价值定位、环境公益诉讼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行政机关及环境资源损害司法鉴定在环境诉讼中的地位和作用三个议题各抒己见,通过观点的碰撞,深化了公众对环境公益诉讼的认识,提出了解决当前环境公益诉讼中难题的思路,加强了司法界与理论界的沟通和联系。

  最后,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指出,做好环境司法保护工作,要大力支持环境公益诉讼,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治理;这是环境司法的重要特色,除了有效维护环境公共利益外,也为人民群众、社会组织有序介入社会公共事务,将群体性纠纷纳入司法渠道提供了制度保障。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实现良性循环;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优先、修复为主、严格执法、惩治与预防并重的现代环境司法理念,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要充分发挥环境多元共治机制作用,凝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合力;建立环境资源司法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长效合作沟通机制,建立在审理重大环境资源案件、制定规范性文件、研讨疑难专业问题等方面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的机制。

  张立勇强调,环境司法理论研究与环境司法工作是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只有齐头并进方能取得最佳效果。研究基地要以建设国内一流的环境资源损害鉴定与修复研究的基地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利用法院系统的海量数据和现实案例开展研究工作,切实增强理论研究成果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提升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转化率,为人民法院环境司法实践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同时,充分借鉴国内外环境司法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我省环境司法水平。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爱,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邵良,环保厅副厅长师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校长刘文锴,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蔡守秋,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审判长阎巍等出席会议。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检察院、相关行政机关领导共同参加会议。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晓云主持揭牌仪式和研讨会。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法院;基地;揭牌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