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磅!以后在郑州机动车过斑马线不减速将罚50元扣3分

2017年07月13日16:59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辆机动车见到行人减速行驶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孟繁勇 文/图)7月13日,记者从郑州交管部门获悉,从即日起,郑州市将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严管重罚,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行经斑马线不减速的处50元罚款、扣3分,对行经斑马线遇有行人正在通过不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扣3分。

  出租车过斑马线不减速被处罚

  7月13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东明路与政四街交叉口看到,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正在对通过路口斑马线的机动车进行摄录取证,一位推着轮椅的老人从东明路路西沿斑马线准备到路东去,走到路中间时,沿东明路由南向北驶过来一辆车号为豫AT9112的绿色桑塔纳出租车,该车看到老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既没有减速也没有停车让老人通过,而是向右打了一把方向,避开老人从老人前开了过去,随即站在路口北侧的交警张刚将该车拦下。

  “同志,请出示你的驾驶证和行驶证!知道为啥拦你吗?”张刚问出租车司机。

  “不知道,我没违章啊?难道是我没有避让正在斑马线上过马路的老人?”面对交警的询问,出租车司机似乎感觉到了问题的所在。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的规定,对你处200元罚款和一次扣3分的处罚。”虽然出租车司机一直请求从轻处罚,但是张刚还是对其开具了交通违法行政处罚决定书。

  随后,记者又观察了一段时间,虽然该路口车流量并不是太大,但是几乎没有机动车主动对行经斑马线的行人停车让行,一辆车号为豫A6H58B的白色奥迪越野车和一辆车号为豫AF2J86的起亚K2轿车也因为没有停车避让行经斑马线的行人被交警张刚拦下,这两辆车的驾驶员都是女同志,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被交警拦停,在张刚解释了原因后,才明白自己的违法行为。

一辆出租车没有礼让斑马线被罚

  严管礼让斑马线 确保“车让人”

  据交警张刚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对于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没有减速的,处50元罚款扣3分;对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没有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扣3分。

  张刚表示,“礼让斑马线”就是必须保证行人在人行横道上的绝对通行权。如果行人在斑马线外停止不前或主动示意车辆先行通过时,将不会被认定为不礼让行人,机动车只要减速通过就可以了。如果遇到行人闯红灯过斑马线,由于行人相较于机动车而言属弱势,因此机动车仍应减速让行。另外,斑马线上机动车缓慢通过不算“礼让”,同样要被处罚。现在许多驾驶人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看到行人后,有“礼让行人”的意识,采取了缓慢通过方法,这样做其实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是在无信号灯的路口,看见前方的斑马线应该先减速,确认行人要通过时停车让行。

  郑州交警一大队大队长王勇表示,斑马线前的“车让人”不仅仅是个交通安全问题,更是对生命的尊重,直接反映着城市文明程度,是城市更加有序、规则有效执行的具体体现。“车让人”包含两方面的内涵,首先车要爱护行人、尊重行人,不依仗“强势地位”横冲直撞;同时,人也要遵守道路规则,不做随意横穿马路等阻碍正常交通秩序的事情,让车走得顺畅、走得舒心。 “车让人”,让出一片安全和秩序;“人守规”,守出一份理解与和谐。

文章关键词:重磅;郑州;机动车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磅!住房公积金将能个人缴纳

    重磅!住房公积金将能个人缴纳

  • 重磅!李克强对中国当前经济做三个重要判断

    “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和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的严峻挑战,我们不仅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也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对未来经济发展,我们要抱定更大信心!”李克强总理在1月25日的座谈会上说。

  • 重磅经济数据明公布 3月份CPI涨幅料为1.4%

    国家统计局4月10日将公布3月份CPI等数据,多家机构对3月份CPI同比涨幅平均预测值为1.4%。

  • 白象食品 再推重磅骨汤煮面

    作为中国民族食品行业的领军人物,白象食品董事长姚忠良曾表示“中国方便面将很快走出口味竞争的时代,而步入营养健康的时代。”白象方便面也一直在更健康更精细的路上不断努力着。

  • 《中国刑警》都市剧场剧重磅来袭

    《都市剧场》暑期8月9日21:20重磅推出大型刑侦剧《中国刑警》:一个个看似普通案件的背后,隐藏着意想不到的重案凶犯。团伙贩毒、经济诈骗、连环杀人,看智勇双全的中国刑警如何与罪犯斗智斗勇。

  • “岁末答谢 邀您共享”

    为答谢新老客户,东方今报联合欢腾购物将于12月8日重磅推出“岁末答谢、邀您共享”主题回馈活动。此次活动是欢腾购物频道继双十一取得日销4724单佳绩后,为答谢广大消费者的信任与支持,将于12月8日中午12点至24点开展的“12小时专场特卖会”,全场商品全部128元零利润销售。   

  • 小微创业再迎利好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命题下,我省正在用新的探索进行作答。

  • 电视剧《大河儿女》大剧榜重磅播出

    河南中部三河镇的风铃寨,以烧制出上好的钧瓷而出名,故事就从当地的三大窑主贺家、叶家和杨家中展 开。贺家的大儿子贺青因参加“五四运动”遭到追杀,他历尽艰险逃回风铃寨却又被当地警察发现,不得已逃到湖北武汉,参加了京汉铁路总工会,最后参加共产党,加入新四军。贺青的弟弟贺晨亡命上海滩,逐渐成为冷血杀手,后来借给日本人唱戏的时机,关公挑袍飞身跃下戏台刀劈日本军官,自己也死在鬼子乱枪之下。叶飞霞为解决叶家财产问题而放弃了自己的感情,嫁给三河镇的富商之子邓明轩,并接管了邓家的商铺和生意。她侠胆义肠,帮助共产党与日本人周旋,相继成立船队、建立河上运输线来开展抗日工作。杨运来因和贺家、叶家联合抵制军阀而被禁止烧窑后家境败落,被逼卖妻卖女后自杀身亡,其女杨豫凤颠沛流离最终加入中国共产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