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从“新”看河南③:六旬妈妈照看脑瘫儿子 政府管吃住还给发工资

2017年12月20日12:57  来源:映象网

5034

  开栏的话: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也是河南各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行动指南。

  即日起,映象网推出大型蹲点主题报道“从新看河南”专栏,报道映象网记者在基层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感,全方位、立体化深度展现河南各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营造良好氛围。

  映象网讯(记者 肖风伟 杨晓 文/图)看见卫生室主任栗汉进来,25岁的脑瘫患者侯昴旦兴奋地鼓起掌来,用力地握住栗汉的手摇动着,迟迟不愿松开。

  母亲骆荣焕说,自打入住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后,侯昴旦见的人多了也安静了不少,只有高兴时才会这样。

  成立仅一年的托养中心,改变了上蔡县257个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的生活。一位入住其中的高位截瘫小伙衣食无忧之后,甚至开始“触网”做起了电商,开始了另一种人生。

  为救治脑瘫儿子,他们花光积蓄欠了一堆债

  “别看现在已经淹没在四周的楼房里,但在当年,我家的四间平房也算得上是村里比较好的了。”提起家境,骆荣焕眼里闪过短暂的光芒。

  彼时,骆荣焕家里只有一个女儿,夫妻俩在家务农,趁农闲丈夫在村里的砖厂打打零工,生活虽说不上富裕,但与周围村民比起来,却也略胜一筹。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儿女双全是父母最大的期盼。他们也希望,再有一个儿子融入这个家庭,但谁也没想到,1993年儿子侯昴旦降临后,将这个家庭拉入深渊之中。

骆荣焕的老家,是村里最早的平房,如今在邻居的楼房映衬下,已变得异常简陋。

  出生5个月后,侯昴旦被确诊为脑瘫,自此之后的十几年时间,从上蔡到驻马店再到郑州,夫妻俩开始了带子求医的漫长而又痛苦的历程。

  看着儿子的同龄人,从蹒跚学步到牙牙学语,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一天天茁壮成长,而侯昴旦除了身体在成长,其他一切却停止在婴儿状态,骆荣焕夫妇内心被绝望填满。

  而绝望之后,需要面对的,是日复一日,没有希望的生活。

  侯昴旦12岁那年,夫妻俩决定结束放弃对儿子的治疗,因为对他们而言,这个治疗就像一个无底洞,而他们早已被掏空——为给侯昴旦看病,先后花掉二三十万元,这其中包括不少从亲友朋友借来的钱。

  由于生活不能自理,甚至不会咀嚼,侯昴旦每天都需要专人照顾,吃饭也需要做成流食或捣碎后喂食。如果遇上生病,骆荣焕就得将药物嚼碎,嘴对嘴地给儿子喂下,然后再将一把生花生米嚼碎给儿子“送药”。

  外出干活,儿子幸好有邻居照应

  侯昴旦11岁那年,骆荣焕夫妇的第三个孩子降临了,这个家庭的希望又被重新点燃,但最终没能挽救风雨飘摇的家。

  4年之后,骆荣焕夫妇离婚了,丈夫远赴新疆一去不回,骆荣焕带着三个孩子生活。

  为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女儿早在上完初一后就外出打工了,之后远嫁安徽,她对家庭的支持,更多的只是有限的金钱,而生活的重担,则压在了离婚后的骆荣焕一人身上。

  回忆那段岁月,骆荣焕至今都不寒而栗、情不自禁。

  从泥土里刨食,是千百年来中国农民的一种生存形态,这也是骆荣焕一家仅有的生活来源。为了让土地创造出最大的价值,骆荣焕每天早出晚归,耕种家里的二亩地,小儿子常年在她婶子家吃住,而侯昴旦则跟着她饥一顿饱一顿。

  逐渐长大的侯昴旦,骆荣焕已无力再带到田间地头了,于是想到了一个办法——订做了一个推车,前面有排尿管,座位下面开个口子,儿子穿着开裆裤坐在上面,大小便都有去处,不至于屙到裤裆里。

 

骆荣焕为儿子订制的推车

  “我外出时,大儿子就放在家里,家里从来不锁门,有个啥事儿,左邻右舍也方便照应。”骆荣焕说,有时邻居知道她不在家,如果是赶上饭点,会给侯昴旦喂点馒头。

  让骆荣焕感念的是,2012年6月份,她去地里干活,早上走时天气还好好的,中午时分突然下起了雨,而儿子还在院子里坐着。

  骆荣焕紧赶慢赶跑回家时,发现侯昴旦已被推到了屋里,而邻居李雪玲却在推侯昴旦时,被她家的狗咬伤了脚脖子。

  “我过意不去,要带她去医院打疫苗,她心疼我没钱,说没事儿,非不去。”骆荣焕说,无奈之下,她使农村土方法,用肥皂清洁了李雪玲的伤口,然后在伤口上敷了些面,幸好后来没有感染疾病。

  政府集中托养,她照顾儿子还能拿工资

  常年的饮食不规律,让骆荣焕过度透支了身体,她不只患上了胃病,还有冠心病,对于将来,她有过很多悲观的设想,但不曾想到,苦难终将过去,未来还有幸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贫困老年人、残疾人等作为群体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指示精神,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2016年5月,侯昴旦所在的大路李乡及邵店镇、五龙镇等3个乡镇,栗庄村、刘岳村、老李村等3个行政村,被上蔡县列入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试点。

  同年9月1日,侯昴旦经过核准,免费入住托养中心,开启了衣食无忧的新生活。侯昴旦入住的托养中心,目前入住有18名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他们的吃住由政府统一安排。

  为解放残疾贫困家庭劳动力,并给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托养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一个护工精心照料两名重度残疾人员的原则,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

  让人欣慰的是,骆荣焕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安排到托养中心做护工,随侯昴旦一起入住托养中心,负责照料两名残疾人,其中一个就是侯昴旦,另一位是62岁的残疾老人翟荣花。3人住在一个20多平米的标准间内,电视、空调齐全。

  2017年12月13日下午,室外气温已达零下,侯昴旦所住的房间里,温度却有是十七八度。骆荣焕说,不管天冷还是天热,空调都可以随时打开,儿子再也不用受冻了,拖养中心还有专门的洗浴间,24小时有热水,啥时洗澡都可以。

  “吃住不花一分钱,我干活一个月还能领2000块钱工资。”骆荣焕说她每天的职责就是照料儿子和翟荣花的饮食起居。其实照料也很简单,这里食堂、洗衣机都有,她只帮助打打饭、洗洗碗、洗洗衣服床单、拖拖地,“相比过去的生活,简直太轻松了。”

  骆荣焕说,现在她最开心的事,就是每天给儿子擦洗后,看着他穿着干净的衣服,躺在整洁的床铺上,不用担心天热天寒,无需为三餐发愁。

文章关键词:从新看河南;政府;残疾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政府出台意见:土地闲置两年将无偿收回

    适合使用多层标准厂房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再单独供地;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无偿收回……11月12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

  • 谁来为“148张白条”买单?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老宋手捧“148张白条”,却无法讨要回杏林镇政府欠下的7万元债务。

  • 让政府的“紧日子”成为新常态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而政府却毫不客气地对自己拿起了手术刀,政府支出被“割肉”,民生领域被“增肥”。

  • 为“不打烊”的政府服务点赞

    从10月26日起,《人民日报》推出“深化改革的基层创新”专栏,介绍基层改革深化的新探索和新成效,以期为各地的改革提供新思路和新启示,从而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推进改革深化,汇聚改革合力。

  • 河南推行PPP模式 成就政府和企业的好姻缘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陆续推出了一大批PPP项目,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的目光,并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尤为可喜的是,国庆前夕,在财政部放榜的全国第二批206个PPP示范项目名单中,我省以占比近五分之一的41席高居榜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