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让政府的“紧日子”成为新常态

2015年10月28日08:54  来源:映象网

5034

  “十二五”期间,海南财政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但支出方面却出现了对比明显的变化,政府支出“过紧日子”,民生领域在“保基本、全覆盖、可持续”的原则下,“做精细账”“该花就花”。(10月27日 新华网)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而政府却毫不客气地对自己拿起了手术刀,政府支出被“割肉”,民生领域被“增肥”。这一减一增,政府日子过得有些紧巴,而老百姓的日子却过得宽松红火起来。海南的这种情形,是全国各级政府共有现象的典型写照。

  早在2013年3月新一届政府成立之初,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就强调,“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并提出在“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从过去的这几年可以看到,正是严格全面贯彻落实“约法三章”,致使政府开支得以大幅下降,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才有了源头活水。

  过去的几年,新一届政府用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勇气自我革命。清理楼堂馆所,政府官员办公场所不再豪华气派;清理吃空饷和超职数配备干部,让“财政耗子”无处藏身;狠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和公款游玩,剥夺了一些体制内人员损公肥私的非法好处。通过强力反腐和作风建设,随着大批“老虎”“苍蝇”应声落马,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扼制,政府作风改善、形象得到明显提升。正是这一系列重拳,让老百姓拍手称快,让世界刮目相看。正是由于对民生的个高度关注和大量投入,让普通百姓获得感越来越多,幸福指数“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现代社会,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廉洁政府是人民的呼唤,是时代的要求。执政者是否廉洁,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政府的威望有无和民族的前程成败,这就需要把政府工作的各个层面和环节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切实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政府切切实实过起了紧日子,老百姓才有好日子可过。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收获老百姓点赞,才是对政府的最高奖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伟大中国梦,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需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需要夙夜在公、殚精竭虑的意志,需要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更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青云) 
文章关键词:政府;财政支出;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梁园区政府领导莅临市第二幼儿园调研

    近日,梁园区人民政府区长薛凤林莅临商丘市第二幼儿园进行实地调研,区教体局局长窦玉东陪同调研。

  • 政府帮扶燃起残疾人生活希望

    自2011年起,鹤壁市残联承担了国家人工耳蜗免费救助项目,只要符合该项目医学筛查、教育筛查条件,都可以申请免费植入人工耳蜗。人工耳蜗的效果比助听器好很多,也使聋儿的康复率大大提高。”翟菲说。

  • 住宅可注册为网店经营场所

    我省未来5年的电子商务发展提出了规划,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允许将住宅登记为经营场所;到2020年,实现重要公共区域WLAN(无线局域网)热点覆盖。

  • 住宅可注册成网店经营场所

    我省未来5年的电子商务发展提出了规划,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允许将住宅登记为经营场所;到2020年,实现重要公共区域WLAN(无线局域网)热点覆盖。

  • 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在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中,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今年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 为“不打烊”的政府服务点赞

    从10月26日起,《人民日报》推出“深化改革的基层创新”专栏,介绍基层改革深化的新探索和新成效,以期为各地的改革提供新思路和新启示,从而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推进改革深化,汇聚改革合力。

  • 河南推行PPP模式 成就政府和企业的好姻缘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陆续推出了一大批PPP项目,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的目光,并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尤为可喜的是,国庆前夕,在财政部放榜的全国第二批206个PPP示范项目名单中,我省以占比近五分之一的41席高居榜首。

  • 探访贵州毕节留守儿童:有家长认为政府可包办一切

    贵州省毕节市这两年因留守儿童不断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刚过去的暑假期间,地处乌蒙山深处的留守儿童们生活和学习怎样?当地政府怎么开展关爱工作?留守儿童关爱还存在哪些困难?

  • 陕西县政府网站现数个"雷同"稿件 仅地名不同

    4月26日上午,有网友发帖称,石泉县政府网站各镇快讯栏目中出现多篇抄袭文章。随后该网友查阅发现,该政府网站上共计有6篇稿件两两相似,有3篇来源为石泉县后柳镇,其他3篇来源分别为焕古镇、城关镇、朱店镇。

  • 陕西县政府网站现数个"雷同"稿件 仅地名不同

    随后他们会对此事做全县通报批评,并加强对新闻采写的培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