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8年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将在巩义召开 同时授予巩义“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2018年03月29日12:13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陈伟然 文/图)3月29日,2018年杜甫故里诗词大会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市新闻发布厅举行。据悉,此次大会将于4月20日—5月1日在巩义开幕。除开幕式外,本届诗词大会共安排诗歌论坛、诗歌征文大赛、专题文化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等各类活动总计15项。此外,巩义正在积极申报“中国诗歌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并将在此次杜甫故里诗词大会期间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打造“中国诗歌之乡”文化品牌

  为纪念诗圣杜甫,传承诗歌文明,弘扬民族文化,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文化交流,自2015年起,巩义市于每年清明节前后,举办杜甫故里诗词大会,成为巩义乃至郑州的重大节庆活动之一。杜甫故里诗词大会不但形成了自己的活动特色,也成了郑州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此次举办杜甫故里诗词大会,是为了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杜甫诗歌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和人文精神,也让诗歌成为这座城市最独特的气质,进一步发掘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文化交流,推动文艺创作,通过举办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加大对巩义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打造“中国诗歌之乡”文化品牌,让诗歌走进群众、走进生活。

  本届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内容丰富多彩,主体活动有:首届“诗圣杜甫与中华诗学”学术研讨会、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式、“大美巩义”采风创作、“最是一年春好处”诗歌雅宴、“月是故乡明”2018年杜甫故里诗词大会音乐诗会暨杜甫国际诗歌征文大赛颁奖典礼、“诗圣故里 名家有约”文化论坛及专题讲座、杜甫故里诗词大赛决赛等。除了主题活动还有丰富的前期准备活动和后期群众文化活动,准备活动有:“诗圣故里 桃李芳菲”中小学杜诗朗诵赛、杜甫故里诗词大赛预赛、开展“我和诗圣有个约定”全民诵杜诗线上活动;群众活动有:唐诗艺术油纸伞展、旗袍秀、诗歌主题图书展、杜诗书画展、“月是故乡明、河洛喜相逢”文化庙会、“诗圣故里 光明灿烂”巩义发展成就图片展等。

  据了解,一直以来巩义坚持着力讲好“巩义故事”,传播杜甫文化,已连续三年举办杜甫诗歌文化活动,协办了两届杜甫文学奖,持续积极打造“诗乡月明”全民读诗文化广场,极大激发了人们学诗、诵诗、作诗的兴趣,形成了社会新风尚。今年的杜甫诗词大会比往届有了更明显的特征:

  一是时间长。大会避开清明节假期,从4月20日(周五)至5月1日(周二)共计12天,可以为五一假期旅游造势;二是规格高。活动由中国诗歌学会、河南省作家协会、郑州市文联主办,河南省诗歌学会、成都市《草堂》诗刊杂志社协办;三是活动多。在往年基础上,增加了授予我市“中国诗歌之乡”称号,发表“重走唐诗之路”宣言,杜甫国际诗歌征文大赛颁奖,首届“诗圣杜甫与中华诗学”学术研讨会,巩义、成都两地共创“现实主义诗歌论坛”等活动;四是参与广。上海靖格文化协调成都杜甫草堂与杜甫故里联动。巩义诗词爱好者、中小学生等群体广泛参与群众文化活动,市内外文化企业、民间文艺表演团体将参加文化庙会;五是影响大。杜甫国际诗歌征文大赛设立杜甫诗歌奖,总奖金41万元。中国作家协会领导及国内外研究唐诗及杜甫文化的专家学者将参加活动。

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形象标识

  以杜甫诗句“月是故乡明”设计大会logo

  此次杜甫故里诗词大会还该根据诗圣杜甫的著名诗句“月是故乡明”为设计理念,设计了大会主题logo。

  整个图案采用了“杜甫”、“笔架山”、“月亮”的形象为设计元素,识别度高,记忆度强,易引起受众“情系故里,以乡为荣”的情感共鸣,同时也充分体现出了大会的主题和地域文化特色。

  在视觉传达上,褐色的主角形象,象征着巩义历史的经典文化资源;黄色的月亮,散发出端庄、典雅、辉煌的智慧之光,象征着温暖乡情;绿色的笔架山,寓意自然、和平、幸福,象征巩义文化事业的蓬勃生机,同时在造型上也内含着河洛汇流之意,极具地域性、传统感、文化性和发展力。图案的外形选择中国传统文化钟爱的“圆”形,寓意“包容”与“圆满”,重温经典、继古开今。

文章关键词:2018年;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巩义;召开;“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8年:一大波消费红利涌来 

    2018年,中国将进一步对外国投资者敞开大门,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大幅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更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将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提供更多更好产品和服务。

  • 2018年将有这些变化:事关你的票子房子车子

    2018年,大家关心的票子、房子、车子会有什么变化呢?岁末年初,随着国家部委陆续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新一年的重点任务和部署也浮出水面,同时近期也有不少政策出台落地。这些政策措施都将对民众的收入、买房、买车等产生一定的影响。

  •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八大走向

    一边是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一边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仍未解决。报告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合理设置发展预期、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 【2018两会 改革新征程】美国学者:2018年中国经济有望给世界带来新惊喜

     就2018年发展而言,中国经济总体态势良好,这从就业形势、小企业主对营商环境满意程度及大型公司销售经理信心指数等多个方面可以得到验证。

  • 2018年国V汽油大降硫含量

    车用汽油国Ⅴ标准(也称国五标准)进入了修订征求意见阶段。从现在起至7月22日,国家标准委将通过官网对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国Ⅴ汽油将在硫含量等指标上大幅降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