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首例食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在南乐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2018年03月30日15:56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首例食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在南乐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庭审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姚沛涛)3月13日,南乐县法院对南乐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潘孝伟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依法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潘孝伟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刑事附带民事部分,判处空心胶囊销售价款的十倍赔偿人民币19.46万元。这是自3月2日最高法、最高检《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后,河南省法院审理的首例涉食品3月13日,南乐县法院对南乐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潘孝伟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依法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潘孝伟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刑事附带民事部分,判处空心胶囊销售价款的十倍赔偿人民币19.46万元。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

  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至2012年4月期间,被告潘孝伟与张亚明、潘林夫、潘伟伟(三人已判刑)在工商营业执照已被吊销且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将工业明胶掺入生产空心胶囊并予以销售,销售金额共计7310元,扣押空心胶囊价值5000元。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被告潘孝伟伙同丁忠诚(已判刑)、邵书庆(另案处理)在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南乐县杨村乡天宇家具城内创办胶囊厂,将从他人处购买的工业明胶掺入生产空心胶囊并予以销售,销售金额共计12150元,扣押空心胶囊价值约30000元。据检验,被扣押空心胶囊送检样品铬含量均超过相关标准。

河南省首例食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在南乐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庭审现场

  法院认为,被告人潘孝伟的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鉴于其属从犯,且存在自首情节,依法可从轻处罚;该县检察院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是依据法律规定维护社会公益的方式,程序合法,请求得当有据,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一审宣判后,被告人潘孝伟表示服判,不上诉。

  濮阳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哲表示,南乐县法院依法成功审理全省首例食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维护了宪法法律权威,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体现了高度的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这是向社会宣传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例,也是值得全市法院学习借鉴的参考案例。全市法院要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和环保、食药监、国土等行政机关的沟通,依法加大对检察公益诉讼的适用力度,共同发挥好司法审判和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文章关键词:食品安全;河南省首例食品安全;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金水区食药监大石桥食药所联合街道办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师生食品安全,有效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金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石桥食药所联合大石桥街道办事处开展2018年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 三大食品安全焦点折射消费升级

    从线上到线下,从吃得饱到吃得好,过去一年,公众对食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变化。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到底如何?食品消费领域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 食品安全存6大主要风险 违规使用添加剂占比最高

    这份《中国食品安全状况研究报告》由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联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食品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食品安全研究发展中心等发布。抽检数据表明,流通环节中超市的抽检合格率最高,其次为农贸市场和网购两个销售场所,小杂食店和批发市场合格率最低。

  • 互联网+透明厨房 手机看饭店后厨做饭直播

    10月30日下午3点左右,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其中一家烩面馆,注意到因午饭时间已过,工作人员正在对大厅及后厨清洁打扫。经开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已成为经开区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标杆,争取让更多的街道、店铺向这里看齐、靠拢。

  • 驻马店食品安全示范店让百姓购物更放心

    据了解,驻马店全市各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均统一建立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对入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先检测、后销售,层层把关,尽力把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拒之门外。

  • 四措并举击碎“舌尖上的谣言”

    破除舌尖上的谣言不仅需要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增加食品安全信心,更需要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的定力。这不仅仅是一种定力,更是一种智慧。

  • 中消协:“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倡议书

    营造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离不开全社会共同的努力。让我们凝聚同心,携手共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科学、理性、积极、有序地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管理中来,推动形成政府、企业、行业组织、新闻媒体、消费者“五位一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共同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 河南强化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6月1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为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该局制定了《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目前已发布实施。《规定》明确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应在原料控制、生产关键环节控制、检验控制以及运输和交付控制等重要环节的关键岗位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 陈润儿: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切实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5月22日下午,省长陈润儿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汇报。会前,陈润儿一行对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进行了考察。

  • “进口食品≠安全食品”应成生活常识

    若是一些人过于盲从与盲目,便很可能吃亏。对待“进口食品”,还是应与对待国产食品一样,保持必要的警惕性与鉴别性,唯此,才能避免成为不安全食品的受害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