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驻马店食品安全示范店让百姓购物更放心

2017年10月21日17:0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核心提示:近日,由河南省政府食安办、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食药监局主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承办的“食品安全中原行”走进驻马店,探访驻马店食药监局在食品监管方面创新,挖掘当地优秀食品企业亮点。

超市中盖上“防护罩”的糕点

超市中盖上“防护罩”的糕点

  小罩子解决大隐患 

  在日常生活中去超市购物时,经常发现一些散装食品例如糕点,腌菜,鲜面条等等直接摆放在货架上,一些消费者选购时直接用手挑选,甚至可能还被尘土污染,很不卫生。而在驻马店的欢乐爱家超市迪斯尼店,这些散装食品全部被专用的罩子隔离起来,避免了食物被污染。 

   在采访现场,驻马店食药监局副局长贾守峰介绍到:食品安全示范店、示范市场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2年,在有效期内,食品安全出现严重反弹现象或其它严重问题,不能持续符合食品安全示范店、示范市场创建标准要求的,由县区局报请市局随时撤销其食品安全示范店、示范市场称号。目前,全市共有202家超市、12家农贸市场申请创建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单位,目前正在验收中。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带动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和满意度。 

农贸市场家禽管理规范化

农贸市场家禽管理规范化

  农贸市场超市化 实时监管显成效 

  农贸市场是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的主渠道。2016年以前,驻马店市的农贸市场“污水乱流、垃圾乱倒、车辆乱停”,“脏、乱、差”的让人难以忍受 ,味道难闻的让人作呕。2016年,驻马店市借助“创卫”之势,对中心城区和部分县城区的农贸市场进行了高标准的升级改造。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已有17家农贸市场(中心城区11家,县城6家)进行了硬化、净化、亮化、美化,完成了升级改造任务,中心城区的建业、开源、大华、天龙、张西、西刘庄等农贸市场基本实现了超市化,老百姓进市场如同逛超市。升级改造后的市场,生鲜肉、豆制品、熟食卤味全部冷藏销售,食品安全更有保障;水产品经营区上下水齐全,彻底改变了污水乱流的局面;活禽经营区与其它区域隔离,活禽存放、宰杀、销售“三区分离”,鸡笼下方全部加装封闭的托盘,方便清洗,彻底改变了以往活禽区气味难闻、“惨不忍睹”的局面,成为市场升级改造的一大亮点。

对农贸市场出售的蔬菜进行实时检测

对农贸市场出售的蔬菜进行实时检测

  覆盖全市各县区的食用农产品快检数据监管平台也切实解决了快检设备“配而不用”和检测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不上报、不处理的问题,积极转变监管方式,实现了由人工监管向电子监管的转变,市、县区监管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实时监控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每天快检的品种、数量、结果,及时监督处置快检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切实提高了监管效率,有效解决了监管人员数量不足的难题。 

  据了解,驻马店全市各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均统一建立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对入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先检测、后销售,层层把关,尽力把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拒之门外。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9个农贸市场、107家超市的食用农产品快检结果实现了实时上传。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全市已累计上传食用农产品快检结果22万多批次,发现并销毁不合格食用农产品337批次。2017年1-8月,全市食药监部门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2124批次,仅发现不合格样品12批次,不合格率不足0.6%,不合格率远低于国抽、省抽平均水平,有效保障了市民的“菜蓝子”安全。

文章关键词:食品安全;驻马店;农贸市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品安全存6大主要风险 违规使用添加剂占比最高

    这份《中国食品安全状况研究报告》由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联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食品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食品安全研究发展中心等发布。抽检数据表明,流通环节中超市的抽检合格率最高,其次为农贸市场和网购两个销售场所,小杂食店和批发市场合格率最低。

  • 互联网+透明厨房 手机看饭店后厨做饭直播

    10月30日下午3点左右,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其中一家烩面馆,注意到因午饭时间已过,工作人员正在对大厅及后厨清洁打扫。经开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已成为经开区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标杆,争取让更多的街道、店铺向这里看齐、靠拢。

  • 2017河南省“食品安全中原行” 在永城市启动

    据悉,“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动由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和永城市政府承办。

  • 两部门:鼓励生产经营单位内部人员举报食品药品违法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会同财政部印发新修订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明确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严禁泄露举报人的相关信息。

  • 特殊食品安全不能搞特殊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吃得安全到吃得健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类介于药品和食品之间的食品概念应运而生—特殊食品。

  • 科技部发布《“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科技部发布《“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推动食品产业从数量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

  • 四措并举击碎“舌尖上的谣言”

    破除舌尖上的谣言不仅需要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增加食品安全信心,更需要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的定力。这不仅仅是一种定力,更是一种智慧。

  • 中消协:“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倡议书

    营造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离不开全社会共同的努力。让我们凝聚同心,携手共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科学、理性、积极、有序地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管理中来,推动形成政府、企业、行业组织、新闻媒体、消费者“五位一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共同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 河南强化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6月1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为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该局制定了《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目前已发布实施。《规定》明确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应在原料控制、生产关键环节控制、检验控制以及运输和交付控制等重要环节的关键岗位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 陈润儿: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切实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5月22日下午,省长陈润儿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汇报。会前,陈润儿一行对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进行了考察。

  • “进口食品≠安全食品”应成生活常识

    若是一些人过于盲从与盲目,便很可能吃亏。对待“进口食品”,还是应与对待国产食品一样,保持必要的警惕性与鉴别性,唯此,才能避免成为不安全食品的受害者。

  • 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今年拟大修 加强“互联网+”监管

    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力争在年内完成——这是近日印发的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所定的目标。

  • 国家总局发布3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按照《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规定》有关规定,批准发布了《食品中西布曲明等化合物的测定》《原料乳及液态乳中舒巴坦的测定》《豆芽中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测定》等3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

  • 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将于今年6月前公布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签署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层面公示评议工作合作协议,确定中咨公司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对首批试点城市开展第三方公示评议工作。据悉,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名单将于今年6月前公布。

  • 官方强力整顿食药秩序 制假售假要严惩

    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介绍了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并就如何粉碎食品谣言、奶粉抽检情况怎样、外卖如何监管、中成药名字为何要整顿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