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升学100问②:填报志愿录取不入学将惩处!考生注意2018年河南高招四大变化

2018年04月28日18:37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8年升学季已至!即日起映象网将针对各类升学及招生政策开设《升学100问》栏目,将考生及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敬请关注。如您有升学问题,欢迎拨打电话:17319718895进行咨询。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问:今年河南省高招有哪些政策变化?考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教育部要求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政策面没有大的变化。根据教育部招生工作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我省2018年招生工作通知主要变化有以下四点:

  一、加强对特殊类型招生的规范管理和对资格造假的惩处措施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4月28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高校要认真执行有关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报名条件、材料审查、学校考核、监督制约和造假惩处,严厉打击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行为,不得将社会机构和公司提供的测评结果与招生工作挂钩,不得以“生源基地”等形式圈定中学范围。

  对在特殊类型招生中违规的考生、高校、中学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从严查处。其中,凡提供虚假个人信息或申请材料的,均应当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其相关类型招生的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同时通报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3年内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的处理。”

  二、明确对违背志愿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

  为维护入学机会公平,教育考生增强诚信意识、履行志愿约定,2018年,对于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失信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录取后不入学,浪费招生计划资源,损害广大考生的利益,对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2019年再次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

  同时,考生失信事实将记入其个人诚信档案,在普通高招录取中向高校提供,高校可以作为对考生品德衡量的依据,拒绝录取失信考生。

  三、丹江口水库移民的考生加分照顾政策不再有效

  根据《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优惠政策的通知》(豫政〔2008〕56号),移民搬迁后5年内,移民考生在中招、高招录取中给予降5--10分照顾。也就是说,2018年我省高招对丹江口水库移民的考生加分照顾政策将不再有效。

  四、录取工作安排进一步优化

  原提前批中的艺术、体育专科并入专科提前批录取,批次安排进一步优化,考生选择更加合理,组织效率将显著提升。

  也就是说,今年考生志愿将分为:本科提前批(公安、司法专科随该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含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专科提前批(含艺术、体育、定向培养士官、空乘、航海等专科)和高职高专批。

文章关键词:升学100问;录取;不入学;高招;变化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升学100问③: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在流入地参加高考,今年志愿填报仍实行平行志愿

    在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进一步促进城乡区域入学机会公平。

  • 升学100问①:香港高校开始招生!这些政策你必须要知道

    2018年香港高校在我省招生的共有13所: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树仁大学、珠海学院、恒生管理学院。

  • 录取一名考生须走八道流程

    高招录取现场对很多人来说很神秘,考生档案是如何投档的,专业是如何被调剂的,哪种情况会遭遇退档?正值我省普通高招本科二批录取时间,25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洛阳师范学院高招录取现场,为您揭开神秘面纱。

  • 省高考录取结果网上查询系统开通 430所高校公布结果

    7月17日,记者从高招录取现场获悉,全省高考录取结果网上查询系统开通,截至当日下午,已有近430所高等院校公布录取结果,考生可以网上查询。录取结果公布后,录取通知书由录取学校根据省级招办远程录取网上核准的录取考生名册发放,录取通知书由高校校长签发并加盖录取高校校章。

  • 南科大首届学生毕业 15人被世界名校录取

    1月9日,南方科技大学(下简称南科大)低调地为第一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举办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昨天,钱江晚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毕业生升学录取名单”,截至时间到2015年2月7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