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畅想未来教育:走向国际教育舞台中央 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2018年03月05日17:30  来源:未来网

5034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贺卓辉 廖瑾)两会之际,教育成一大重点话题,光是在2018年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教育”一词就出现了9次。而在各类采访和谈话中,全国政协委员也就教育热点畅所欲言,从早教谈到大学,从校内跨度到校外,从过去5年眺望到未来5年。

  

  全国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 摄)

  对于过去5年,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委员孙宝国印象最深的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的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教育优先发展得到坚持,以及“双一流”的建设。他认为,未来世界各国的竞争会使人才竞争更加激烈,中国需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有相同的感受,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中国已经从追赶世界教育发展到逐步为世界贡献我们的方案,世界科学和教育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中国元素。

  变则通,通则久。在施大宁看来,变革中国教育发展的一大特征。他说,中国教育的每一步发展都跟变革联系在一起,从教育体制、教学内容、课程模式、人才培养理念到整个教育发展的管理、机制和体制建设,都在不断地变革中。

  未来,变革还将继续,中国教育如何破局蜕变引众多政协委员关注。吴春梅委员在接受安徽日报采访时表示:“城乡教育之间的不平衡,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她建议,以后在资源配置方面要多向乡村教育倾斜,坚持城乡并重和软硬件并重,科学推进城乡学校高水平现代化建设,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通过城乡学校的结对,以城市带动乡村,让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乡村一线。

  同样,来自多民族的云南省,全国政协委员张敏关注到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在委员通道,她说到,相对于全国的教育水平,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现在还比较落后和薄弱,师资力量也很紧缺。

  张敏希望,国家能够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关注和扶持,可以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贫困群众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让职业教育有更好的能力来助力经济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胡卫看到了校外培训高速发展,也注意到其野蛮生长之势。

  他告诉中国网记者,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资质管理和审核,通过制订和完善有关政策制度使其健康有序发展;对教育培训机构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年度考核工作和年检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规范管理,正确引导校外教育培训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同时,还要大力宣传非法办学机构的隐患及负面效应,逐步提高家长和学生防范抵制非法办学意识。反对拔苗助长式的教育方式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从事盈利性辅导,对违反规定的教师严格追究责任,从源头上杜绝有偿补课。

  校外除了有培训班作为补充教育之地,更应有相应的教育博物馆将历史以最系统、最直观、最易接受的形式呈现给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

  2018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建立中国教育博物馆的提案》。

  《提案》指出,强国必先强教,建设教育博物馆能够使人民大众了解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然而,我国至今还没有一个系统收集、保存、展示和呈现这些教育文化(文物)资源的国家级、综合性的教育博物馆”。

  “目前,国内仅在部分地区建立了教育博物馆和教育专题博物馆,如宁波教育博物馆、香港教育博物馆、广州考试文化博物馆等。另有一大批高校、中学成立了自己的校史馆,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教育博物馆的作用。”朱永新在上述《提案》中指出,但是,能够整体上呈现中国教育传统和中国教育全貌的、综合性的国家级教育博物馆一直都是空白,与我国作为全球教育大国的地位十分不相称。

  因此,《提案》中呼吁建立国家教育博物馆。

  建立教育博物馆,规范校外市场,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中国的教育变革的一系列动作正在进行,也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

  施大宁说,“我们要不断地从基础教育、应用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在世界的科技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中国的重要贡献,写下重要的篇章。”

  “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新工科建设、信息化、解决教育资源不平衡等问题上,我们都可以给世界提供中国方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世界教育史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

  在施大宁看来,中国教育有自身的特色,随着自身教育体系的完善,也将在人才综合培养方面贡献中国方案。未来,世界教育史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世界的科学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中国引领。

文章关键词:教育;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城乡教育;高等教育质量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界“人机大战” 机器人完胜

    据了解,授课的3位老师平均教龄17年,都是业内的特级名师,获得过的奖励包括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数学优质课一等奖等等。然而,人机大战的结果却显示:智能机器人全面碾压真人教学。

  • 奖金是诺奖的3.6倍,这个由中国人设立的奖项只为做教育!

    哥伦比亚Fundación Escuela Nueva创始人兼总监薇奇·科尔波特(Vicky Colbert)女士,首届“一丹教育发展奖”获得者。颁奖典礼次日(12月11日),多位在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意见领袖,参加了由“一丹奖”创始人陈一丹先生主持的首届“一丹奖”峰会。

  • 奖金是诺奖的3.6倍,这个由中国人设立的奖项只为做教育!

    “一丹奖”,2016年由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先生创立。

  • 男童玩游戏遭外婆"教育" 打110要警察"主持公道"

    家庭作业没完成,开始跟同学用手机玩起了网络联机游戏,60多岁的陈阿姨一时情急,用手中的衣架打了外孙。面对记者的询问,陈阿姨说起了事情原委:当天中午12点左右,外孙小伟在外补完课后,回到了她所经营的店里。

  • 教育人才招聘会:幼师增心理测试

    “全国高校2018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当日在吉林省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多家幼儿园及幼教机构在招聘环节加强了对师德的要求和考察。一些幼教机构呼吁,政府在幼师招聘环节针对师德项目制定考核衡量标准。

  • 人才招聘:幼师增心理测试 考察暴力倾向

    “全国高校2018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当日在吉林省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多家幼儿园及幼教机构在招聘环节加强了对师德的要求和考察。一些幼教机构呼吁,政府在幼师招聘环节针对师德项目制定考核衡量标准。

  • 时评:高职教改应关注学生的关键能力

    高职教育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准确把握自身人才培养定位与方式的转变,将培养学生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扩展到面向未来的关键能力,是高职教学改革的关键所在。

  • 教育时评:只要金发碧眼就能当外教?

    一位业内者向记者表示,“不管此前有没有教学资质或经验,只要是有一张金发碧眼的脸,都能成为外教。”

  • 教育大品牌

    8月7日上午,理臣教育驻马店校区盛大开业,驻马店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乐华汽贸总经理张巧云,驻马店市青年商会秘书长、霸王爵士服饰总经理刘振江,驻马店市汽车协会秘书长黄河,理臣教育副总经理许志强,理臣教育驻马店校区负责人谷华杰,驻马店市汽车协会副会长、孙玉林、副会长兼秘书长庄玉明等领导嘉宾参加理臣教育驻马店校区盛大开业剪裁。

  • 市开展2016年教育收费专项治理

    记者昨日从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获悉,为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全面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形象,我市从8月至11月开展2016年教育收费专项治理,重点规范2016年1月以来的教育收费行为,重大问题可追溯到上一年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