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观两会】你关心的十件小事 政府工作报告都回应了

2018年03月06日08:4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原标题:小明关心的十件小事,政府工作报告都回应了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份近2万字的报告,小明非常期待。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他关心菜市场、停车场、景区门票、学前教育等各种“小事情”,而对这些“小事”,政府工作报告都回应了!来,咱跟着小明一起去看看。

小事一 菜市场

  小事一 菜市场

  买菜是生活中的“小事”,却是上班族小明的“大烦恼”。因为与小区配套的农贸市场尚未建好,他只能开车去离家很远的生活超市购买。然而,小区停车位“一位难求”,小明每天都要“抢车位”,还经常抢不到。据说,目前我国停车位缺口保守估计超过5000万个。

  小明期待,菜市场尽快建起来,更多的停车位规划起来。

  报告回应: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

  小事二 课外负担

  为中小学生减负,听起来很美。可是,家长小明也困惑得很:过去几十年都在喊减负,为啥有些地方孩子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休息时间越喊越少。有时甚至要帮孩子写作业,小明头疼得很。

  小明期待,孩子书包的小事儿能快一点解决。

  报告回应: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小事三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让小明很发愁。有些家长好不容易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又担心在园里吃不好、玩不好,更害怕遇到不负责的老师。一考虑到小孩上学,小明的神经就绷起来。

  小明期待,自己可爱的二胎宝宝能有好园入、遇到好老师。

  报告回应: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小事四 网费

  提速降费,各大运营商纷纷出招,力度也挺大。但资深网民小明觉得还不够给力。为啥?高端套餐昂贵不说,还捆绑各种不合理消费,许多优惠套餐都“变味”了。

  小明期待,实实在在让网速更快、价格更低。

  报告回应: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小事五 证明

  这几年,小明到窗口部门办事,感觉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办事仍拖拖拉拉。此外,各种“奇葩证明”还部分存在,让小明直呼生活如此不易、跑腿无处不在。

  小明期待,奇葩证明不再有,办事效率再提高。

  报告回应: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小事六 电梯

  小明的父母住在老小区,年龄大了,每天爬楼上下很困难。“加装电梯”虽心愿已久,但要“业主同意”,还要层层审批,算好费用分担的经济账,打好邻里之间的人情牌,一圈下来,把小明折腾得可不轻,可电梯还是没建起来……

  小明期待,今年老房子的电梯能装上。

  报告回应: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

  小事七 厕所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每次回农村老家,小明都感慨一番:生活变好了,上厕所却还是一大难事。为啥?“三面墙,两块砖,一个坑”就是传统的农村厕所,冬天冷、夏天臭、脏乱差、不卫生。

  小明期待,一场“厕所革命”能在农村掀起一番新景象。

  报告回应: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

  小事八 健身

  对正在奋斗的小明而言,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因为忙,暴饮暴食成虚胖,久坐导致大腿粗,应酬喝酒肚疯长。小明很无奈:想去健身,场所离得远,价格又贵,无法接受。

  小明期待,健身的地方能多些、方便些。

  报告回应: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

  小事九 景区门票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好多景区动辄数百元的门票价格让小明望而生畏。价格涨了又涨,收费项目变着花样,小明直呼“快玩不起了”。

  小明期待,票价能低些,让旅行别那么“沉重”。

  报告回应: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小事十 日用消费品

  小明经常托代购从世界各地买买买,这样可以省下不少银子。但请人代购也有烦恼:不能确保真货,快递周期长……

  小明期盼,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价格实惠的进口日用消费品。

  报告回应: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两会,承载亿万期待

  小明,就是每个你我

  一起努力,未来更加美好!

文章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学前教育;景区门票价格;小事;大班额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观两会】两会@所有人: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这些群体,有你吗?

    报告还提出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日前表示,据保守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3亿人,大致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30%以上。

  • 5分钟看懂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要干的大事儿有这些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河南元素”

    许为钢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在河南建立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即河南生物育种中心的规划论证及立项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 政府工作报告13次提及"保险"关键词 强调拓展风险保障功能

    今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则表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社会保险的内容部分,以下三点值得关注。

  • 干货!你关心的民生大事,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

    1.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2.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4.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

  • 不到800字!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办成了不少大事: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教育: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 划重点!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改革信号

    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11.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只有800字!

    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教育: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开放: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

  •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6%,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2017年,我国经济、民生、社会等领域全面完成《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国民经济向高质量迈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 GDP注水景区宰客?省级两会这样回应社会热点

    目前,省级地方两会正密集召开,各省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出炉。日前,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强调,“少吃祖宗的老本,不砸子孙的饭碗”,呵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呵护好海南百姓的金山银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