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人士缘何盛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2018年07月10日15:26  来源:南方网

5034

图为7日与会嘉宾从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标识前经过。新华社发

  7月6日至8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名嘉宾参会。本届论坛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其间有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与反贫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球低碳转型等主题的高峰会和一系列主题论坛,全面分享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绿色发展的真知灼见。中国声音被世界倾听,世界的声音在中国汇集。“中国行动”赢得广泛赞誉,“中国智慧”引发各界共鸣。(7月9日人民日报)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作为中国生态文明领域的国家级国际性峰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经走到第十个年头。综观此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一种声音响彻会场内外,那就是国际人士普遍盛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中国何以赢得广泛认可,源于中国一直以来就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一则在于中国成效提供引领示范。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将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视为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融入治国理政宏伟蓝图,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美丽中国建设如火如荼,中华大地正呈现出一幅“绿油油”的发展画卷。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今年三月份全国“两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也将“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正式写入宪法。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任务挑战,对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重要原则、进行了具体部署,发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进军号令,旨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可以这样说,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用自己的行动与智慧,探索一个可资借鉴的绿色发展模式,助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向生态文明转型。诚如冰岛前总理奥拉维尔 格里姆松说,“中国已经成为在清洁能源转型方面全球领先的大国,并向全球证明,通过拥有先进技术、实施经济转型和加强政治领导力,一切都可以成为现实。”

  二则在于中国智慧助力全球发展。绿色发展不仅关系中国的福祉和未来,同样关系全人类的命运和未来。梳理回顾论坛十年来的主题词,从2009年的“责任”,2010年的“行动”,2011年的“变革”,2012年的“转型”,到2013年的“可持续发展”,2014年的“携手”,2015年的“新常态”,2016年的“知行合一”,2017年的“共享”,再到2018年的“绿色发展”,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不断丰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表达”,向世界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同时,将绿色发展这张中国“名片”从贵阳传递向全世界,不仅为中国迈向未来的新文明之路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化解世界环境危机提供了创新性示范。此次论坛年会的各场讨论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专家口中频频出现,就是最好的事实印证。不仅如此,党的十九大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将生态文明理念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升至新的高度,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对美好未来的追求注入强大正能量。诚如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荒野专家组主席万斯 马丁说,“中国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其中的‘生态保护红线’,更好地平衡了人与荒野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能够更好地留住荒野,将每一个人的生态意识动员起来,更好地参与生态保护。

    三则在于中国作为彰显责任担当。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良好的生态是人类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基础,美丽的绿色是人类共同向往的价值诉求和美好愿景。建设生态文明,不论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需要各国以对人类共同负责的精神,秉持平等、互助、合作、共赢的宗旨,实现各国绿色发展。一句话,绿色梦想不只是中国的,也是全球的。一直以来,中国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率先签署了《巴黎协定》,率先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颁布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始终以合作精神和建设性态度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生态文明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应势而生、顺势而为,展现了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务实行动,凝聚着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与国际社会携手推进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努力。诚如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说:“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最优先的课题之一,认识到了尊重自然、与自然共生的重要性,所以采取了走在世界前列的一系列政策。”“如果每个人只想着自己,地球上的生命就无法存续。在中国,举国上下正在努力实现低碳社会,世界各国领导人应该有相同意识,共同努力。”(南方网李建)

文章关键词:生态文明;国际社会;国际生态;生态保护;生态优先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如何实现互促双赢

    “过去我们常把环境保护和反贫困这两个概念割裂开,以至于发展的天平往往向一端倾斜,忽视了另一端。“中国乡村从不缺少洁净的空气和独特的人文风光,这些生态文明资源、人文社会资源,使贫困地区在生态文明的战略转型中具备了后发优势。

  •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 国际组织参与程度深成亮点

    7月7日上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7月7日上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

  • 生态文明建设要织牢法治的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

  • 王国生:扎实问题整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6月28日,河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百场宣讲动员会暨首场宣讲报告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王国生要求,要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统筹协调,坚决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

  •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宗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论”,体现出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黄承梁认为,“六项原则”的提出,与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论断、思想内涵、内在逻辑相一致,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指导性。

  •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今年以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而在不久前的5月22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开了《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试行)》,这是大气治理的又一举措,全省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机制日趋完善。

  • 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指南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并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 河南各界热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话生态谈落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漯河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舒畅认为,环保督察“回头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制度性安排。”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瑞芹认为,通过中央环保督察,传导中央高质量发展理念,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切实贯彻落实。

  •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人民福祉观

    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置于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和党的宗旨使命的宽广视野和战略高度,多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 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河南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这次进驻河南省,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一次实践过程,也是一次宣讲过程。

  • 守望,为了这片净土--可可西里

    地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第三极。这背后,是一代代可可西里人前赴后继,克服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保护和守望着这片净土,谱写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英雄赞歌。

  • 从十九大报告看绿色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老杨认为,十九大报告,为绿色发展,提出了一个新任务: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集体采访

    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的集体采访活动。福建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华,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丽华,湖南省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黄斌,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接受采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