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关注】戏曲正“年轻”,千期《梨园春》的文化坚守与创新

2018年06月28日09:01  来源:广电时评

5034

  从1994年到2018年,走过24年的《梨园春》在近日迎来了其千期节目,这档将传统戏曲艺术与现代电视传媒巧妙嫁接的节目,在坚守初心的同时也在探索创新发展之路。

  戏曲节目如何做到好看?艺术的专业和文化的厚度必不可少,同时,遵循传播规律,不断探索与电视媒体以及网络媒体的深度互动,才能历久弥新。河南卫视《梨园春》自1994年创办至今,已经获得了不俗口碑,并获得全国电视优秀栏目“星光奖”“金鹰奖”等多个奖项。这档被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官方人员认证为“世界上持续播出时间最长”的中国电视戏曲节目于近日迎来了它的第一千期。 

  6月27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举办的千期《梨园春》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围绕该节目的文化内涵、艺术成就和时代价值展开讨论。

  

  

  文化为本 坚守传承

  融合了文学性与艺术性的戏曲艺术,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抹亮色,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潮流文化迅速迭代的今天,戏曲正面临传承难的瓶颈,然而《梨园春》在豫剧乃至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播与传承上却仍然坚持了24年。正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所言:“《梨园春》是坚守传承的一面旗帜”。

  

  对于《梨园春》来说,其核心竞争力与独特价值就是“豫剧”这一IP,“对价值的坚守是节目持久生命力的体现,豫剧因其唯一性而拥有了核心价值”,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说。

  “节目要投物言志”,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看来,《梨园春》不仅仅是在展现豫剧之美,更是以广阔的文化视角展现中国文化之美。在这一点上,“《梨园春》走在了文化类节目的前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处长马晶说。

  

  戏曲自身的地域性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身的传播路径,《梨园春》在内容上并不局限于本地戏曲,而是将视线从豫剧转移,将视野打开,“美人之美”,采用“纵横交错的战略,实现”“美美与共”。纵向上,节目深耕细掘本地文化资源,以豫剧为基础和突破口,巩固和拓展本地戏曲种类、观众市场;横向上,对其它省份的主要剧种兼收并蓄,扩大节目的受众接触面,藉此扩大节目的国内外影响力。

  “节目里有原汁原味的名家名曲名角”,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认为,节目浓郁的戏曲基因是其长寿的基石。同时,从节目举办的戏迷擂台赛可以看出,豫剧之外,京剧、黄梅戏、越剧、秦腔等全国著名剧种也是《梨园春》的常客。以文化为本、纵横交错的传播战略从模糊到清晰、从自为到自觉,逐渐形成《梨园春》独有的成长路径。

  

  从“年轻”处寻新意

  研讨会上,专家们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即“改革创新”,“传统文化是活的文化,广泛吸纳时尚元素,将娱乐、竞技、生活等元素融合在一起,甚至走向国际都是对传统戏曲的发扬”,在陆地看来,寓教于乐是《梨园春》的一大特色。

  

  中国戏曲博大精深,戏迷上至百岁老人,下至三岁学话小童,群众基础广泛。《梨园春》不仅致力于培养更多的年轻观众,打造中国豫剧青年领军,更注重为中国戏曲选拔和发掘戏曲新生代的中坚力量。“百团争霸”青年豫剧演员大赛、“校园练戏生”播出季,既落实了国家“戏曲进校园”政策,激活了基层戏曲市场的活力,又让更多青年人关注戏曲、了解戏曲、参与其中。诚如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所说,“文化类节目要服务于人民群众,《梨园春》要强化人民的主体地位”。

  把舞台交给人民、交给年轻人,24年来,《梨园春》栏目的足迹不仅踏遍祖国的千山万水,更将目光放远,走向世界。从国内各省市的平民戏曲海选,到赴澳大利亚、委内瑞拉、巴西、英国和俄罗斯等国家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梨园春》试图在当地掀起“中国热”“河南热”,用亲民的方式宣传、推广了中国戏曲。

  

  作为一档戏曲综艺节目,《梨园春》用现代的电视手段为古老的戏曲带来时代气息,让传统戏曲焕发出青春力量,实现着古为今用的期待。

  

  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

  1999年5月,《梨园春》栏目首次改版,创造性地设置了戏迷擂台赛之后迅速走红,成为全国最早的平民选秀平台。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认为,评审场景是《梨园春》首开先河,节目中评委之间的“逗梗”与“捧梗”等脱口秀元素与真人秀元素都是当今综艺节目的关键要素,“《梨园春》是中国电视节目本土原创的宝典”。

  

  在多年的探索中,《梨园春》除了在音乐、灯光和服化道美等艺术元素上不断创新外,在节目环节设计上也进行了创新,引进悬念丛生的擂台赛形式、应用现代通讯技术的场内外互动模式等,这些创新都大大增强了戏曲节目的可视性、娱乐性、时尚性和生活性。

  高长力谈到,戏曲节目的突击方向在于两方面,一是反映时代之需,节目应当顺应时代进行改革,多探索反映当代现实的题材和内容;二是顺应传播规律,大众传播中“讲故事”的策略应更多地被运用进来,同时要注重与新媒体的深度互动,讲求传播内容的感染力。

  可以说,《梨园春》是与互联网时代一同成长起来的,在顺应传播规律时节目也遇到了困境,即《梨园春》栏目制片人齐柯谈到的节目在互联网传播上开拓不足的问题。在内容求新的同时,《梨园春》也在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前不久,《梨园春》录制播出了千期盛典。在两台融合的大背景下,《梨园春》首次尝试广播和电视的并机播出。在台网互动方面,运营栏目官方微信、微博,推出《梨园春》APP,强化用户思维,加强戏迷互动。如何在内容制作和传播上真正把握互联网特性,实现有效互动,仍是《梨园春》在不断探索的课题。

  

  据了解,《梨园春》还将顺应时代发展,拓展价值链、产业链,开发《梨园春》戏曲演艺经纪公司、《梨园春》戏曲服装道具开发公司等,实现从单一的电视栏目品牌到文化系列产品品牌的转变。

  坚持传承中华戏曲艺术,把握时代脉搏、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传播的积极互动,《梨园春》的坚守与创新值得肯定。

文章关键词:梨园春;道美;戏曲艺术;文化视角;文化内涵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梨园春》走进俄罗斯共庆元宵佳节!

    2018年的新春伊始,河南卫视《梨园春》再次整装出发,带领众多艺术家远赴俄罗斯,走进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和世界文化名城圣彼得堡,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河南省文化厅、河南广播电视台、俄中“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会共同承办的2018“欢乐春节”活动。

  • 南阳桐柏站《梨园春》海选现场座无虚席

    5月13日,郎牌特曲杯《梨园春》“擂响中国”2017全国戏迷擂台赛海选【桐柏站】在“中国盘古之乡”桐柏县鸣锣开战,那么本期海选,来自全国、经过层层筛选进入冠军争夺战的十强选手都有谁呢?

  • 新年新气象 “一起唱戏吧”即将启幕

    新年新气象,新春伊始,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隆重推出全新赛季 “一起唱戏吧” !

  • 《梨园春》擂主名家唱响唐河

    12月18日晚,“郎牌特曲之夜”《梨园春》擂主名家大型戏曲晚会在唐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隆重举行。

  • 《梨园春》"中国豫剧百团争霸"总决赛举行

    讴歌献给党,恩情永难忘。7月6日晚,《梨园春》“中国豫剧百团争霸”青年演员电视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盛大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