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运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年12月15日10: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时评】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何为大数据?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给出的定义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信息爆炸式的海量数据日益膨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将无处不在。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将全面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进程。

  数据是信息化时代的“石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科技的普及和广泛运用,已经远远超出科技革命的范畴,成为深刻影响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社会经济发展方式、国际竞争方式等的重要变量,带动了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巨大进步。为了使互联网更好造福社会,保障群众在互联网领域的各项权益,需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预测、存储、分析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与美好生活需要相匹配的公平、实惠、多元的网络产品和网络信息服务。

  无论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还是促进信息科技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都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发展观。2012年,《大数据时代》的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指出,大数据将引领人类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而随着大数据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人们发现大数据还可以应用在流行病预测、个性化医疗、智能交通、治安管理等更广泛的社会场景中,将为增进民生福祉创造更大的技术红利。

  更好地发挥大数据技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的重要作用,首先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问题,探索实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百姓的改革创新举措。其次,要持续有效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网络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与推广运用,提高我国大数据技术的实力和能力。再次,要切实保障数据安全,加大对关键数字资源和个人隐私的保护,培育大数据发展的良好生态。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在发言中介绍了腾讯的两项“黑科技”。一项是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筛查分析医学影像,辅助医生诊断,在实验室检测筛查食管癌的准确率超过了传统筛查手段。另一项是,腾讯与12个城市的交通部门合作,开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实现二维码乘车,这个“微创新”既能节省乘客排队买票的时间,又能实现乘客实名化和客流数据化,有助于推进现代城市管理和智慧交通建设。窥斑见豹,未来大数据将在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上发挥更大作用。(作者:张显龙 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党支部书记、副社长)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10版)

文章关键词:大数据;改善民生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利好助推14只大数据概念股涨停

    二级市场上,昨日,大数据板块强势崛起,板块整体上涨3.3%,位居所有板块涨幅榜前列。

  • 大数据概念崛起 景气渐入佳境

    大数据指数昨日领涨两市,成为昨日概念板块最大赢家。年初以来,大数据板块的走势可谓是“跌宕起伏”,在其他板块享受结构性行情所带来的估值回升之际,大数据板块同期甚至还出现不小跌幅,相较之下,显得相当落寞。

  • 大数据看国考:报考人数增多 弃考人数也在增加

    素有“金饭碗”之称的公务员是近年万众瞩目的焦点,由此催生的公务员考试也成为中国第一大考。从2009年国考报名审核通过人数突破百万大关以来,报名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平均竞争比例也从2009年以来一直在50∶1以上,公务员考试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 国考大数据:报考人数增多 弃考数也增加

    素有“金饭碗”之称的公务员是近年万众瞩目的焦点,由此催生的公务员考试也成为中国第一大考。从2009年国考报名审核通过人数突破百万大关以来,报名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平均竞争比例也从2009年以来一直在50∶1以上,公务员考试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 航运大数据时代到来 订舱就像买机票?

    大数据的挖掘和航运科技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信息服务平台升级与转型,从而将引发航运业服务模式和盈利方式的革命,并最终实现航运业运作体系的跨越式发展。

  • 快来瞅瞅河南人双十一战斗力如何

    日前,河南移动发布了《2017年河南用户双十一网购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河南网购人数突破1900万,移动端网购人群占移动上网人群65.25%,网购流量达28269.万兆,是平时的两倍多。

  • 大数据提升中国人工智能“比较优势”

    从百度“阿波罗计划”百亿掘金无人驾驶,到“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再到谷歌实时翻译耳机横空出世……人工智能(AI)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科技话题及投资热土。

  • 紧盯大数据 险企掘金共享单车

    近日,为提升共享单车服务保障水平,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企业应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这也为共享单车保险迎来巨大市场空间,巨大的市场空间背后是否暗藏着难以防控的风险备受关注。

  • 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南分会场启动 大数据建设引关注

    据了解,双创已经成为河南省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成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平稳增长、持续向好发展。

  • 九次方大数据联手中信银行打造风险预警大数据平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证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积累风险要高度警惕。

  • 大数据应用发展要有中国方案

    5月19日,2017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暨软件产品与设备展览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幕。

  • 给利用大数据资助贫困生点个赞

    通过采集学生日常的生活消费数据,以及勤工俭学、社交特征、行为轨迹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大数据勾勒学生的相对贫困情况,自然更为准确,这是真正的精准扶贫。

  • 应用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社会治理智能化,就是在网络化和网络空间基础上,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重构社会生产与社会组织彼此关联的形态,使社会治理层次和水平得到提升,使治理过程更加优化、更加科学、更加智慧。

  • 用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把大数据技术运用到扶贫领域,通过扩大信息采集渠道、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和加工效率,为扶贫决策提供精准、有效、可靠的数据支持,助力精准扶贫。

  •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资产

    大数据支撑了社会的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是提升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抓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