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头条 > 正文

紧盯大数据 险企掘金共享单车

2017年09月20日10:16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共享经济高速发展为保险业带来巨大商机。近日,为提升共享单车服务保障水平,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企业应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这也为共享单车保险迎来巨大市场空间,巨大的市场空间背后是否暗藏着难以防控的风险备受关注。

  据了解,目前部分保险公司已先行尝试,先后与共享单车运营商合作,开发了关于共享单车的责任险、意外险、财产险等。2016年11月,众安保险就和摩拜宣布达成独家保险战略合作。据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众安保险与摩拜单车合作的是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保险,被保险人是摩拜。众安保险正在和摩拜深入探讨下一步的意外险合作,争取为摩拜用户提供更全面的意外保障。”

  事实上,与此次北京市鼓励共享单车企业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险已有样本。9月5日,上海上线了国内首个“共享自行车保险服务平台”,投保方式分车辆投保、交易次数投保两种。在额度方面,企业需至少满足用户“10万出行意外险+1万意外医疗”保障额度。据悉,该平台主体以“保险公司+单车企业”构成,太保、人保、中华联合、太平4家国有保险公司以“共保体”形式,共同制定单车综合保险方案和相关理赔服务规则。

  第三方保险平台也嗅到这一商机,抢食共享单车保险蛋糕。2016年底,保险科技公司海绵保即为哈罗单车设计了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保额分别为30万元、1万元。海绵保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贵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将为保险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除了意外险,未来肯定会产生产品责任险、产品延保险以及跟用户相关的规范诚信等其他保险需求。”

  现代商业保险作为各种风险的统筹管理者,具有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优势,只要能与共享经济融合发展,其市场想象空间巨大。根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内容显示,共享经济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5年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20%左右。对于共享单车未来带来的市场机遇,许贵生认为:“大数据的管理是共享单车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我们跟所有的企业客户做系统对接的很大原因,是希望通过累计数据,更好的做风控模型。另外,我们还可以根据客户健康程度、使用共享单车的频次、出险的情况以及骑行的路径等抽离出画像,这将有助于其他行业根据用户情况定制不同价格和服务的保险。”

  不过,共享单车爆发式增长所引发的一系列安全问题也让业内质疑承保风险巨大。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共享单车的进一步发展和相关赔偿标准的实施,因使用共享单车而发生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而向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索赔的案件只会有增无减。共享单车经营企业面临的上述财产损失风险、承担用户损害赔偿责任的风险、用户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风险,更需要保险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发新产品。对保险公司而言,这些风险数据的搜集、积累、分析还无法一蹴而就,开发新产品就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但无疑这些风险领域潜力巨大,非常值得保险公司进一步探索发掘。

  许贵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其实自行车本身的风险并不高,主要是看骑行人员本身的风险意识和是否遵守交通规则及使用自行车道等。目前海绵保合作的客户赔付率还是很好的,比如说哈罗单车这个客户在我们看来是比较优质的,所有用户的资料都是绑定好的,我们在对接过程中也没有出现过系统出错的情况,所以风控做得好的话赔付率是可以有效控制的。”(许晨辉

文章关键词:大数据;险企;共享单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把大数据技术运用到扶贫领域,通过扩大信息采集渠道、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和加工效率,为扶贫决策提供精准、有效、可靠的数据支持,助力精准扶贫。

  •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资产

    大数据支撑了社会的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是提升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抓手。

  • 大数据与政府改革创新

    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日常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中应用大数据,是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对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现代治理能力,特别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 大数据物联网精准扶贫 助力河南特产走向全国

    18日下午,科技创造未来,物联引领时代。河南首个云平台双创精准扶贫助推中原崛起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河南郑州隆重开幕。

  • 大数据是未来中国旅游企业竞争焦点

    旅游大数据的应用已成为新时期中国旅游集团竞争的根本方向,也将成为公司业态创新和战略转型的自发驱动者,并将成为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 郑州开玩“大数据” 住房、国土办事将一站式搞定

    12月12日,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公布了到2018年至2020年郑州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目标和布局。

  • 河南将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力争3年内建成

    目前,我省已经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IBM、惠普等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互联网+”智能电动车落地河南,同时还在电子商务、物联网、智慧城市、信息惠民等领域积极开展探索实践。

  • 大数据时代的河南机遇

    河南省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举办了一场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论坛,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安阳市副市长田海涛、华为公司全球技术服务部首席大数据顾问田向东、IBM中国开放工程技术院院长田忠等专家在论坛上发表的观点,对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很有借鉴意义。

  • 利用大数据打通政务信息孤岛

    对于政府而言,大数据时代的一个重要改变是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通原先孤立的政务信息孤岛,建立完整、统一、无缝隙的高效公共服务体系。

  • 国际顶尖大数据专家布道河南广电全媒体 分享数字时代的受众测量

    10月11日上午,国际顶尖大数据专家、美国西北大学詹姆士·G·韦伯斯特教授(以下简称韦伯斯特教授)来到河南电视台8号演播厅,为河南广电全媒体各媒体负责人、业务骨干带来一场题目为《如何在数字时代构建和测量受众》的专题演讲,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出席并主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