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特色小镇”应该具有“三种力”

2017年07月12日15:06  来源:映象网

5034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通知称,各地要有序推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发展,应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不盲目拆老街区,不盲目搬袭外来文化。(7月10日新华社)

  说起“特色小镇”总是会听到“差不多”“千篇一律”的说辞,这并非赞美,而是“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一种“品牌问题”。有的人一说“品牌”就趋之若鹜,但是为何说到“特色小镇”这品牌就打起了“退堂鼓”呢?说到底还是缺少了生命力。

  要真正地让“特色小镇”成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的“钥匙”,引领新型城镇化的“特色担当”,还应该具有“三种力”。

  品牌力。“特色小镇”只是一个统称,一个地方要真正地发展“特色小镇”就需要打响自己的“品牌”,这其实就是一种“内涵”,不是在“特色小镇”的像模像样上费精力,而是要在“吸引力”上下功夫,让一个小镇能够通过“品牌”叫响自己的名字。

  创新力。“特色小镇”的生命力在“特”,不管是从建筑风格还是形态特点上都要“创新”,能够走出“复制”的偷懒模式,走上“原创”的耕耘模式,才能找准一个“特点”撬动整个小镇。

  感染力。“特色小镇”不能仅仅让居住其中的人有现代生活的气息,也要有情感的归属,让参观者能够有“归家”的体会,这样的“特色小镇”才是有“味道”的、有品质的、有感染力的。

  “特色小镇”不必刻意追求奢华,而应该在精致上落墨,既要有自己的特点,也要有自己的魅力,让一个地方变成“独一无二”的,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这样的“特色小镇”才会抢占发展的先机,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刘明月)

文章关键词:特色小镇;城镇化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5年4月,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同年,特色小镇的建设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自此,不管是国家政策的号召,还是各大主流媒体的渲染,特色小镇迅速风靡大江南北,成为新一代“网红”,不少房企纷纷开始加入特色小镇开发大军。

  • 房企+特色小镇,是真转型还是讲故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产业所所长荣西武分析表示,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房地产开发商的介入,通过盖房建成小镇容易,但产业导入难。不少房企一般都缺乏引入实体产业的资源,也缺乏运营实体企业的经验,一旦城建起来了,产业发展不起来,形成不了可持续的产业生态,特色小镇建设就会重新回到出售物业以平衡开发资金的传统道路。

  • 特色小镇不能房地产化

    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发布的《全国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报告》披露,一些地方存在借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的现象。

  • 第二批申报进入倒计时 全国特色小镇推荐有雷区

    2017年5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第二批3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在6月30日前申报完成。如今申报已经进入倒计时,可以看到通知规定有几种情况是不得推荐或限制推荐的。

  • “特色”起来!到2020年郑州要培育15个左右特色小镇

    据悉,郑州所有特色小镇要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推行“景区+小镇”形态模式。2016年10月27日,原名“新田城”的荥阳7平方公里大盘更名为“维他小镇”;11月2日,经开区发布公告,规划建设占地24平方公里的“祥云特色小镇”。

  • 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光大集团与住建部联手培育特色小镇--映象网

    5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中国光大集团签署《共同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工作会商制度,通过政府与国有金融控股集团合作的投融资模式,共同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提升特色小镇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 确山县竹沟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记者从确山县获悉,在近日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中,确山县竹沟镇名列其中,成为全国127个首批特色小镇之一。这次入围的中国特色小镇,河南省有四个,驻马店市1个。

  • 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狂潮中,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今年,在中国城镇化大潮中,有两股声音最响亮:一个是十几座城市同时争夺国家中心城市,另一个是全国各地同时打造上千特色小镇。安居古城位于重庆西北,依山傍水,这是开发旅游胜地的基本要素,除此之外还有千年古城这个基础,这是当地重要的旅游资源。

  • 特色小镇别着急 听听资本方要什么

    稳盛投资的总裁许亚峰在对特色小镇的投资上表示,“我们考察的一些小镇项目,大多是通过一个IP做一些核心资产运营,比如做度假目的地、文旅、养生养老等等,但是这些资产运营是相对长期和漫长,投资回报周期很长,我们希望能够配套一块能够快速实现回报的资产或者是配套的住宅也好,或者是像刚才的能够长期租赁的一块资产,能够实现一个快速的回报,这是很重要的。”

  • 三部门联合下发 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

    2016年7月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