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国庆“喜宴恐惧症”我们还得奉陪到底?

2017年09月26日15:40  来源:映象网

5034

  25岁的重庆肖小姐正准备回老家好好休息,谁知却接到了6场婚礼的邀请。看看肖小姐的档期,八天假6场婚礼,需要付出的份子钱达4400元,竟超过了其一个月的工资。(9月23日 中青在线)

  俗话说,“人情债,人情债,来是人情去是债”。以重庆的肖小姐为例,让她真正无奈的,倒不是今年的“最长国庆”要赴6场喜宴,而是那些入乡随俗的份子钱,让她患上“喜宴恐惧症”。看到这种场面,有网友不无戏谑地议论道:一到这个时候,我就庆幸我没有多少朋友。

  说是有“喜宴恐惧症”,但多年以来,人们却还是吐槽归吐槽、随礼照随礼。这当中,有人自我宽慰称,就当是把送出去的钱“存银行”了,日后来个一次性的“零存整取”;也有人说,那么多人发喜帖都会想到你,说明你的人缘和人品都不错,也可算是“花钱换美誉”了……俏皮的话说说无妨,但其实人们心知肚明,“喜宴恐惧症”永远会在抱怨中的轮回。

  重庆的肖小姐就称,大家都是独生子女,本来兄弟姐妹就少,遇上同窗同事一生就一次的大喜事,即使经济有点紧张,还是应该保持“痛并快乐着”的心态,这个月的收入送了礼,下个月就省着点过。而这样一来,喜宴依然只是一种“道具”,参加者对份子钱的恐惧,大概只有在自己发帖“回本”之后,才会获得某种心理上的平衡。

  其实,患上“喜宴恐惧症”并不是所谓传统文化出了问题,喜宴本来就是图个喜气热闹,去的人也是沾喜气,其他时间大家都忙,一个家族的人平时很难见面,借着喜事聚聚也是愉快之事。只是随着不断抬头的攀比之风、骄奢之风,哄抬起来的份子钱,伤了钱包,伤了感情,最后伤害的是民风。如不改变,份子钱最终会成为一个让大家都不堪重负的恶性循环游戏,身在局中的所有人都累,可都得奉陪下去。

  自从70年代开始,婚礼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人群,逐渐由大族群体系内的亲戚变成同事、朋友。这种变化,和城市化进程有关,人走进城市,作为个体,虽然越来越独立,但在公共生活中依然依附于城市里的集体——单位,造成同事、朋友在婚礼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已经脱离了乡土社会原生态的随礼文化,和现代社会很多理念依然格格不入——比如,现代社会强调人和人不要有复杂的金钱往来,吃饭要AA,不要麻烦别人。

  倘若某种“人情往来”已经病入膏肓,造成诸多“仪式灾难”,或许就到了该被摒弃的终结点了。要想摆脱人情往来的烦恼,必须让“互免礼金”成为风潮,如果你父母那辈没有这种习惯,抱歉,到你这儿还是很难改变,必须等你自己彻底想通,通过整整一代人的彻底改变,才能最终影响下一代,不给下一代造成困扰。(雨田)

  

  

  

文章关键词:国庆;喜宴恐惧症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假期首日郑州至多地火车票已售罄 提醒旅客出行提前取票

    距离国庆节假期还有一周,而火车票早已经进入热销期。由于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假期重合,形成10月1日至10月8日的8天长假,探亲、出游客流高峰也将重叠。

  • 国庆假期游玩清明上河园 最详细攻略拿去

    清明上河园是中国著名八朝古都河南开封的一座大型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坐落在开封城风光秀丽的龙亭湖西岸,占地600余亩。清明上河园坚持做“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

  • 国庆租车价格翻倍 还没行动的要赶紧

     今年的十一国庆黄金周假期长达8天,这意味着即将迎来人们自驾出游的高峰期,国内租车市场也开始进入旺季模式,价格直线上升。记者查询发现,各大城市的租车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有些旅游城市价格甚至最高翻了5倍以上。

  • 国庆大阅“饼” 老君洞万斤月饼大馈送

    八天长假即将来临,国庆+中秋=怎么过?大家是否都在摩拳擦掌计划出行?这个十一假期,你打算去著名景点凑人头?或是泡在每年都一样阵容的音乐节?

  • 长假将至 外出自驾应该带哪些食品

    十一长假将至,这次可是有8天的假期哦,当然也曾听说有杭州男子尝试请假15天实现29天不上班的愿望出国旅行,结果自然是大家共知的了!

  • 国庆期间商丘火车站发送旅客创新高

    据商丘火车站党办的王鹏介绍,10月7日,黄金周的最后一天,该站再次迎来客流高峰,当天发送旅客55595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951人,增幅达19.2%。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开通运营不久的郑徐高铁也经受住首次“大考”。仅黄金周最后一天,高铁就发送旅客11893人,创郑徐高铁开通以来日发送旅客新高。

  • 国庆假日不停歇坚守岗位保供水

    国庆节是举国欢庆的日子,当大家正沉浸在国庆的欢乐中时,当大家都在走访亲友、外出游玩、惬意享受假期时,信阳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每天200多人次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坚守岗位、保障供水、为民服务为己任,国庆假日不停歇,用辛勤的劳动庆祝祖国生日,为保障假日期间安全、平稳、优质供水默默奉献着。

  • 国庆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

    国家旅游局7日发布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报告显示,2016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需求旺盛,运行秩序整体平稳,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

  • 国庆节群众不慎丢包 开封繁塔交警忙送还

    10月1日上午8时许,正在小南门岗执勤的,开封市公安局繁塔派出所交巡大队民警袁双鹏

  • 国庆节接档中秋节 部分热门火车票售空

    昨天,迎来中秋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而不到两周后就将迎来国庆七天长假。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庆出游的火车票销售相当火热,热门方向车票所剩无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