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跑赢黄牛”才是为民服务的应有之义

2017年12月21日15:53  来源:映象网

5034

   现在距离2018年春节只有不到两个月了。记者从天津站了解到,铁路部门已完成全国铁路新运行图编制,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车票主要干线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为30天。2018年春运时间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除夕当天的火车票1月17日开始出售,网上、电话、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等多种渠道均可购票。(12月20日 人民网)

  年关将近,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许多外出求学、工作的民众从内心发出的心酸和乡愁。春运将至,黄牛党让人又恨又爱。有人咬牙切齿地痛斥黄牛囤积居奇,加剧“买票难”现象;有人暗自庆幸,幸亏有黄牛,即便多掏了钱,毕竟还能买上一张回家的票。

  对于黄牛党的打击,相关部门可谓是煞费苦心,可是问题依然不能有效解决。票源紧张,再加上网络购票让黄牛党有技术漏洞可钻,监管和打击力度不能面面俱到,才使得黄牛想苍蝇一样乱飞,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严厉打击之下,黄牛党依然存在,根本问题还是旅客买票难。旅客为了省事、图方便,愿意“花钱消灾”,而黄牛党也愿意“为人民币服务”,才使得黄牛党一直打击不尽。

  黄牛党的存在,严重影响社会秩序,破坏社会公平,打击黄牛党理应成为常态。加强监管,补齐法律短板,从法律制度上让黄牛党忌惮。然而治标还需治本,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应尽可能的解决票源紧张,旅客购票难的根本问题。例如针对票源紧张问题,利用加开临客、加挂车厢等方法增添运能,另一方面增设售票窗口、代售点,延长预售期,优化网络购票服务,从根本上解决窗口购票排长队、网络购票刷不出的购票难问题。当广大旅客购票速度真正能够“跑赢黄牛”时,自然也就不会在去找黄牛买票了。

  打击黄牛党是一个需要各部门齐抓并举的大工程,黄牛党的生存空间,其反应了各部门的公共服务还没有做到位。其实赶走黄牛党的最佳武器就是“零距离的服务”,这就需要铁路部门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优化购票流程,同时也需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更需要广大旅客的自觉抵制。当购票时间越来越短,购票途径越来越多,广大旅客能够自己方便快捷的买到车票时,让黄牛党没有市场时,黄牛党的生存空间自然就回不断萎缩。由此可见,只有“跑赢黄牛”才是为民服务的应有之义。(张建雨)

文章关键词:春运;黄牛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禁61人参加春运

    1月24日,三门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举行2017年第1次交通违法曝光新闻发布会。该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目前已将禁止参加春运的客运驾驶员名单上报其所属单位及交通部门。

  • 郑州铁路局返程客流骤增 各站加开临客打造有序春运

    月24日春运第12天,郑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5万人,临客列车开行主要由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向东分别开往上海、宁波、杭州,向南开往广州南、广州东、东莞东、深圳北,向北主要开往北京西直通临客列车。

  •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中国交通运输部称,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开始以来,春运总体平稳有序,客流快速增长,节前客流最高峰出现在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中国交通运输部称,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开始以来,春运总体平稳有序,客流快速增长,节前客流最高峰出现在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

  • 郑州开通公交春运专线 过年返乡更加快捷

    春运期间,为保证大学生、农民工顺利返乡,郑州公交四公司三车队对途经高校园区、火车站、各长途汽车站的线路缩短发车间隔,加密班次。昨日,记者在郑州东站公交候车区看到,虽然进出站的旅客很多,但随着各条公交线路不间断发车,并没有发生旅客滞留的现象。

  • 南宁见习警花别出心裁以漫画诠释春运出行安全

    铁路春运安全规程也可以用漫画来诠释?南宁铁路公安局宾阳站派出所见习民警韦洁莹,将自己的工作和爱好结合,创作了一组超萌的春运安全出行漫画,深受旅客欢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