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要常换三双鞋

2018年03月15日11:16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深刻阐述和重要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目的就是让乡村成为七亿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搞好乡村振兴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发挥“孺子牛”的作风。针对一些基层干部工作起来“蜻蜓点水”,沉不下去,服务意识淡薄的状况,各地纷纷要求基层干部换穿“三双鞋”,零距离全方位为乡村服好务。

  常换布鞋住农家,体察民情交朋友。乡村振兴任务重,担子大,免不了存在群众矛盾,基层干部需要勤换布鞋,广泛走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促膝畅谈治村良策,对一些潜在的隐患早知情、早处理,可以化解矛盾,又可维护乡村社会的稳定,促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要求基层干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化解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群众营造稳定的生活、生产环境。

  常换胶鞋到一线,传授农经解难事。乡村振兴需要一批懂技术、会经营、有文化的新型农民。需要基层干部勤换胶鞋,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农业科技服务,可以围绕选种育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开展培训辅导。认真开展好送优质良种到农户、种养技术到农户、农技人员到农户、动物防疫到农户、清洁能源到农户、扶贫帮扶到农户、护农支农到农户、科技书报到农户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党在乡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把促农增收的各项政策送到农民手中。

  常换皮鞋跑市场,为民增收找门路。乡村振兴需要一批转变乡村发展新理念,能够带头发展农业产业,主抓创品牌抓销售的人才。农民渴望有一批党员干部能够带领他们在市场的大潮中打拼出一番新天地,因此基层干部勤换皮鞋跑市场,为民增收找门路,干部不仅要有为群众解决民生问题的能力,更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头脑,要发挥好自身优势,打上领带,勤换皮鞋跑市场,搞调研查价格,为农民传递最新市场信息,引导农民根据市场现状和需求搞好各项生产,甘心做大市场与小生产对接的“焊条”。(胡泊)

文章关键词:乡村振兴;基层干部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振兴要先强基层党组织

    历史证明,要发展没有党组织的强有力的领导,没有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是不行的。进入新时代,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各级党组织充分发力,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作用充分发挥,我们有信心也有这个能力,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 实现乡村振兴重在激活产业路径

    只有让空心化的乡村有人气和财气,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土地资源和自然资源才能得到最有效、最合理、最科学的利用,振兴才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 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才能科学制定战略规划,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 打造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新引擎

    我们要拿出共建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完成乡村振兴这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重任。

  • 振兴乡村须管好用好"资本下乡"新思路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资本下乡”在未来将会更加普遍。专家指出,减少这种情况,需要进一步规范工商资本流转土地的行为,尊重农民意愿。

  • 破题“乡村振兴” 贵州有“原创解法”

    2016年起,“塘约经验”在安顺市1007个村开始推广,成为农村改革发展的典型经验。2017年,“塘约经验”被写入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 乡村振兴 要建过硬的党支部

    建过硬支部,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堡垒作用,更好的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

  • 乡村振兴战略咋落地?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讲意义、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提要求,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

  • 基层干部要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燃灯者”

    基层干部要做好农村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就必须要脚踏实地走田坎、实实在在为群众,才能知晓土地的优势与群众的需求。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了解农村、了解农民,做到有的放矢。

  • 新华社评论员: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