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组合拳”惩戒“老赖”,让其寸步难行

2018年03月23日15:11  来源:映象网

5034

  “扒车门、吸烟、倒卖车票……5月起,做出这些行为的人,将在180天内禁乘火车。”市交通部门提醒,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联合发布多个相关意见,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人民网 3月23日)

  俗语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在当今社会,天经地义的认知似乎也难以约束一些“老赖”了。民事领域中的执行难,成为司法顽疾。提起老赖,那可是让法院头疼,让受害者牙疼,所以,法律亟须拿出威严,给“老赖们”上上枷锁,出一套“组合拳”惩戒“老赖”,让其寸步难行。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中国高铁所能带给出行人的方便、高效、舒适、快捷的享受是显而易见的。高铁早已成为中国一张新名片。人们已习惯把乘坐高铁看做一件“高大上”的事儿。可就是在这样背景之下,一些被法院执行人,一面装出楚楚可怜没有偿还能力的样子,一面又大肆挥霍钱财,乘坐高铁出行,出入豪华会所,好不快活。更有甚者就直接叫嚣,有钱也不还,宛如跳梁小丑般耍臭无赖。

  当人失守了诚信,便可收获一切皆可不要脸的便利。活在自我的世界里,蚕食社会共同创造的劳动价值。然后理直气壮的叫嚣“我就这样了,你们能把我怎么样”。熟不知,在社会治理日趋成熟的今天,“老赖”这条路会越走越窄,甚至是把自己逼到了人生的死胡同。老赖禁乘高铁,不仅可以让老赖们深陷丢人现眼、四面楚歌的尴尬与不便,同时也向社会传递出守信畅行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强烈信号,对那些心存侥幸的失信者而言,具有警示与震慑作用,而对普通民众,也不失为一场遵纪守法的教育课。

  当然,想从根本上让“老赖”履行义务或是杜绝“老赖”行为发生,仅从“禁足”限制上入手,力度还稍显不足。未来还需要法律及法规的强势跟进与补足。比如通过执法监控手段,一旦发现其有能力时立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或是建立保障金、担保人制度等。不过,只要社会对待老赖行为的“紧箍咒”越念越紧,“老赖”现象就会得到不断地改善,所以理应为高铁拒载“老赖”点个赞,同时也希望“老赖”们能有所惊醒。(黄嘉慧)

文章关键词:组合拳;老赖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愿“五组合拳”再击“三腐败”

    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这样“锋利剑”就会痛击“三腐败”。

  • 发改委开启政策储备 打稳增长和降成本政策组合拳

    记者昨天从权威渠道获悉,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包括发改委等部门正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拟定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和稳增长的“组合拳”,其目标是,既加大有效投资,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 “组合拳”去楼市库存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房地产去库存的“组合拳”,表明一场以挖掘购房新需求为核心的楼市去库存“歼灭战”已经打响。

  • 环保组合拳再次出击家具行业

    继新《环保法》一些列举措重拳出击污染源时,北京市出台的《木质家具制造 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其明确要求木制家具在制造生产过程中,通过设备排气筒排放的大气污染物苯、非甲烷总烃、颗粒物等排放浓度不 得超过规定限值。

  • “组合拳”后楼市表现不一 第三轮救市可能减税

    据多位房地产人士分析,减税的说法也许并非空穴来风。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志浩就预测,如果10月地产销量再不起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可能由5年恢复到2年。

  • 央行组合拳维稳资金面

    1月18日,央行开展800亿元7天、700亿元14天和1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净投放资金9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

  • 不让一户掉队! 革命老区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白塔畈镇刘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刘冲村村民方克枝给记者展示曾经住过的楼板房。据吴飞介绍,截至2017年年底,白塔畈镇贫困人口还有474户748人,其中大部分是五保户低保户,项冲村也能在今年甩掉贫困村的“帽子”。

  • 发改委组合拳引煤价下行至合理区间

    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效果,但全国煤炭产能过剩的态势并没有根本改变,煤炭行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十分突出,行业亏损面仍有20.7%。

  • 河南打出“组合拳”关闭企业635家

    9月7日,记者从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第十二综合督查组督查河南汇报会上了解到,我省打出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组合拳”。

  • 河南打出“组合拳”关闭企业635家

    9月7日,记者从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第十二综合督查组督查河南汇报会上了解到,我省打出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组合拳”。

  • 郑州“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3年2万户脱贫

    近年来,郑州市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异地搬迁,发展特色产业,打出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 银行资管打出“组合拳” 服务上市公司投融通

    谈及服务上市公司、支持实体经济,魏青兴致很高。在她看来,招商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一大亮点,就是围绕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各类投融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从客户经营发展上下游关系、生命周期活动诉求出发,相应开展股票质押融资、员工持股计划、定向增发、可交债、可转债、资产证券化、并购及战略基金等业务。

  • 认真“回头看”,更好“向前走”

    搞好“回头看”,才能防止老问题变种反弹,遏制新问题滋生肆虐,也才能对脱贫情况实现动态掌握和管理,而这也正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和基础所在。

  • 打好扶贫工作“考核组合拳”

    扶贫工作是项系统工程,必须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着眼长远,统筹规划,靶向帮扶,精准施策,既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又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

  • 一套“组合拳”打出教育均衡发展新成效

    “今年市育才中学挂牌成为市一中初中部后,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目前效果已经初步显现。”12月6日,平顶山市教育局普教科科长任伟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