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认真“回头看”,更好“向前走”

2017年05月31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搞好“回头看”,才能防止老问题变种反弹,遏制新问题滋生肆虐,也才能对脱贫情况实现动态掌握和管理,而这也正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和基础所在。

  据新华社报道,黑龙江省近日召开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动员会,重新审视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挑战,制定了一套“组合拳”,将在精准识别、补齐短板、产业扶贫、保障兜底和驻村帮扶等五方面下功夫,以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

  不独黑龙江省,同样的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正在全国不少地方竞相进行。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扶贫开发是一个有机整体,下一阶段的行进方向和工作路线都与上一阶段环环相扣、息息相关,也唯有建立在之前的反馈基础上,精准扶贫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行之有效。

  盘点之前工作的得失成败,扶贫的账本才能算得清,对哪里该添加柴火、哪里该补缺堵漏甚至返工重来做到心中有数。搞好“回头看”,才能防止老问题变种反弹,遏制新问题滋生肆虐,也才能对脱贫情况实现动态掌握和管理,而这也正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和基础所在。总而言之,脱贫攻坚“回头看”,是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是巩固和扩大扶贫成果的必然要求,正所谓行稳致远,“回头看”才能更好地“向前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群众是最终的评判者。既然如此,脱贫攻坚“回头看”,也要紧紧围绕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做文章。各地之前承诺的扶贫目标都实现了吗?实现了的话,成色如何?没有达标,原因在何处?密集推出的精准帮扶措施是否行之有效?贫困户资料是否记录完整准确,及时做到了“进”“退”有序?对于当地的脱贫工作,群众是否真正满意?等等。在这些涉及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再怎么“较真”地核查事实、挖掘问题都不为过。

  “回头看”就要“真回头”。曾经有一些地方,在脱贫工作上一味“赶进度”,认为“回头看”没必要;有的地方,扶贫工作自我评价良好,自己给自己点赞,懈怠之下不愿“回头看”;甚至个别地方,对于“回头看”所必然产生的一系列整改工作有程度不同的畏难情绪,鸵鸟心态之下不想“回头看”。这些主观和客观上的对“回头看”的屏蔽和抗拒,无疑将贻误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时机,影响全面小康目标的如期实现。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要让“回头看”发挥其本应有的制度威力和作用,不仅需要各地扶贫责任主体自省自律,提升自身政治站位,加强对扶贫攻坚的认识,跳出自己的“小圈子”和“小气候”考虑问题。同时也有赖于内外、上下的监督,倒逼责任主体查摆问题,边干边改。今年4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黑龙江去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综合评价一般”的考核结果,以及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的清点,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黑龙江“回头看”的动力,也校正了黑龙江精准扶贫的罗盘。

  “回头看”,起于看,归于行。“看”是手段,“行”才是目的。认真看、深入看、开门看,才能发现问题,找到差距。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钻”,才能解决问题,实现发展。搬走脱贫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党员干部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真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揪住问题不放,整改不见底不罢休,让“精准扶贫”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能看到多远历史,就能看到多远未来。”脱贫攻坚“回头看”的力度和强度有多大,我们“向前走”的动能和力量就有多大。(王丹)

文章关键词:回头看;组合拳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头看”提振士气、凝聚民心

    回头看”是对存在的监督上的不足进行弥补,从而释放出党和政府对腐败绝不松手,绝不罢休的信号,从而提振士气、凝聚民心。

  • 做实“回头看”提升“满意度”

    “回头看”的力度有多大,群众的“满意度”就有多高。脱贫攻坚越是往后,越要确保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用坚守如初、始终如一的精气神为人民群众服务。

  • 巡视"回头看"揪出4省市8"老虎" 他们因何落马

    截至目前,两次巡视“回头看”中共有4省市8位高官落马。而此次“回头看”中东窗事发的两人都来自天津,分别是市委代书记、市长黄兴国,主管规划国土工作的副市长尹海林。山东省委在通报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中表态,要求以杨鲁豫为鉴戒,汲取深刻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 中央巡视“回头看” 8省市7名部级大员落马

    如今,第一轮巡视“回头看”山东、辽宁、湖南、安徽四省已经结束,第二轮巡视“回头看”天津、湖北、江西、河南正在进行。除此之外,8省市还有合肥市长张庆军、沈阳副市长祁鸣、铁岭市委书记吴野松、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等地方实力派被查,不可谓不震撼。

  • 中央巡视组将对四省市“回头看” 河南在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昨天出席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经中央批准,中央第十轮巡视将对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等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 巡视“回头看”就要揪住问题不放

    据媒体报道,辽宁省委日前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关于苏宏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表示要把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对苏宏章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调查作为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契机。

  • 中央第十轮巡视公布河南等四省市“回头看”反馈情况

    之后,叶青纯代表中央巡视组向天津市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杨晓超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鸿忠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之后,叶青纯代表中央巡视组向湖北省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黎晓宏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晓东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 第十二轮巡视全部启动 319个省本级巡视对象全覆盖

    按照河南省委统一部署,从本月18日起至25日,省委10个巡视组相继进驻3个省直单位、18所省管本科院校和焦作市所辖6个县(市、区)开展专项巡视,并对焦作市开展巡视“回头看”。

  • 第十二轮巡视全部启动

    从本月18日起至25日,省委10个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

  • 巡视回头看地区又打老虎 两月内近20名厅官落马

    在今次尹海林落马之际,目前,中央第三巡视组正在对天津进行巡视“回头看”,按照计划,本轮“回头看”将在本月底结束。目前,参与首轮巡视“回头看”的4个省份中,辽宁、安徽、山东均有省部级的“老虎”落马,今次参与第二轮“回头看”的天津也打落“老虎”。

  • 巡视回头看地区又打老虎 两月内近20名厅官落马

    近两个月有近20名被查厅官来自巡视“回头看”的8个省份。

  • "回头看"成为新常态干部还要有个"好心态"

    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搞“四风”不得人心,反“四风”顺乎民意,是大势所趋,也是党心民心所向。开展“回头看”,就是要以杀“回马枪”的决心,看看整改是不是改到了痛处,触碰了痼疾,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营造政治环境新生态。

  • 信阳重拳整治“吃空饷” 查出问题人员286人

    日前,信阳市浉河区纪委监察局在“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中再出重拳,对顶风违纪的东双河镇中心校校长曹某等3人给予记过处分。“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力地推动了该区政风行风好转,今年第三季度,全区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达98.3%。

  • 省政府党组召开"回头看"民主生活会

    8月13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民主生活会。李克、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等省政府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徐济超列席会议。

  • 第一批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单位开展“回头看”

    “回头看”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障。省委各督导组要认真对“回头看”开展督促检查,认真审阅把关被督导单位的“回头看”工作总结,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