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聚焦金融业"新河南现象"③:凝"金"聚力

2017年07月13日09:38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5034

  聚焦金融业“新河南现象”

  今天播出第三期《凝“金”聚力

  大家看到的地图上的这三个区域,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是当前中国最活跃的三个经济圈,也是带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地区同样也是金融资源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如何让聚集到河南的金融资源,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共生共荣?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今年的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金融创新,促使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对此,河南在不断探索,河南的金融机构在持续努力。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不少观众从电视新闻中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细节:总书记考察时的商务用车,是河南造的宇通T7!T7上市虽然只有短短两年多时间,但凭借着优良的技术工艺和配置,频频在高端会议和国内外重大活动中“走秀”,一举打破了长期以来合资品牌在高端商务用车市场的一家独大,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新形象。

  宇通叫响世界的背后,除了“河南制造”的工匠精神和厚积薄发,还有金融“血液”对实体经济的强力支撑。近两年,在宇通的多家合作金融机构中,仅建行河南省分行就提供了超过40亿元的金融支持,助力宇通走向全球,实现快速发展。

  金融的聚力,让越来越多的河南制造惊艳世界,中铁装备不断刷新自己创造的一项项世界纪录,推动了我国工程建设乃至世界工程建设领域的重大变革,成为高端装备领域最靓丽的“中国名片”;中信重工以“核心制造+综合服务”的竞争优势,自主品牌产品广销“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金融的力量,让越来越多的河南品牌走向世界,河南从先进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跨越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金融的力量,让河南的米字形高铁网络逐渐成形、河南建设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步伐不断加快;金融的力量,也让郑州航空港这座现代航空大都市短短四年间蝶变新生-----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

  徐诺金

  调整信贷结构,加大了对重点项目、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我们近两年信贷投放非常快,到五月份止,信贷同比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九,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五个百分点。

  连年递增的信贷投放量,反映出的是河南金融业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看好和主动作为。近年来,随着郑州航空港、自贸区等一批国家战略落户河南,河南不少企业也在积极走出去,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此,河南金融业不断创新服务,助力800多家河南企业布局海外。

  今年5月份,一桩矿业收购案轰动了全球金属冶炼业。洛钼集团通过收购刚果(金)腾科冯古鲁美矿业80%的股权,一举跃升为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和全球领先的铜生产商。

  洛钼集团总经理

  李发本

  新能源汽车60%的价值是它的电池,电池里面60%的成本就是这个钴,但是中国基本上没有钴矿,全部靠国外进口,收购对保证咱们中国的资源安全,对于打破国际矿业巨头的垄断,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场事关战略资源收购的背后,是河南金融业的倾力支持,超过26.5亿美元的收购资金,中信银行联合多家银行组建银团,短短两个星期,就完成了流程。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行长助理

  徐书礼

  我们及时和中信银行下属的(香港)中信投资联系,采取了创新的模式,就是国内授信,国外放款。

  可以说,快速发展的河南和相对不足的金融供给,为逐鹿中原的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了广阔舞台。经济新常态下,一些企业陷入了困境,如何让那些好的企业好的项目度过难关?这不仅考验着省委省政府的智慧,也对金融业的创新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通过省委省政府的运筹帷幄,再加上金融机构的点石成金,一些遇到困难的企业焕发了生机。

  豫联集团是俄罗斯在华最大的民间投资企业,一直受到两国政府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支持。可在一年前,受经济下行、行业信贷政策影响,由于缺乏资金,豫联集团60万吨高精铝转型升级项目险些夭折。

  豫联集团总经理  崔红松

  现金流大部分都用来偿债和付息了。

  这时,由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任主席行,共21家银行组成的债委会针对企业短期债比例过高、债务结构不合理的状况 “对症下药”:所有债权行不抽贷、不减贷,将短期贷款变更为3年期贷款。同时,所有上浮利率的贷款统一执行基准利率,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财务负担。

  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

  岳邦奎

  中期目标,我们用50到80亿元的融资的安排,来置换豫联集团在其它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高息的债务。

  豫联集团总经理 崔红松

  每年可以降低财务费用6个亿以上。

  血脉通了,企业就有了活力。现在,高精铝项目全面投产达产,最薄只有0.15毫米、相当于两根头发丝直径的铝合金板带材,源源不断地供应汽车合金板、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这些高精尖领域,企业成功扭亏为盈,成为河南乃至全国金融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标志性案例。

  2016年以来,河南银监局通过债委会制度,采取银行与企业签订有效协议的方式建立合作关系,实现银企“抱团取暖”。截至2017年3月底,已有符合条件的1284家客户签订了债委会协议,贷款余额12296.09亿元,占全省银行业对公贷款的半壁江山。

  河南银监局副局长

  债权人委员会工作小组组长

  张春

  企业的资金需求和银行的信贷的供给能够合理的匹配,特别是在经济下行期,能保证企业不死掉、不破产,在经济从L型变成V型经济增长的模式时,这些企业就成了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不断增强,证券、基金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也在持续发力。2015年底成立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正成为河南1300多家挂牌中小微企业的推进器。目前,累计已实现了超过4亿3千万元的融资,一大批中小微企业有望从小苗圃成长为大森林。

  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

  赵继增

  资本市场看到的是企业的未来,特别是基础的四板市场,就是要打通中小微企业和投资者联系的桥梁,要实现社会资本和企业融资有效地对接。

  五年来,河南直接融资规模从2010年的1120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891.4亿元,占当年新增融资的比重从不足10%提高到30%。多支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金投入运营,有望带动万亿元社会资本。截止2016年末,河南银行业利润总额连续3年超66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

  徐诺金

  河南现在四大攻坚战里头包括国有企业的攻坚战、环境治理的攻坚战、脱贫的攻坚战、转型升级的攻坚战,金融要围绕攻坚战里面出现的问题来去提出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里头不是简单的银行债权来解决问题,需要我们善于利用各种金融方式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这个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当下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打好“四张牌”、建设“三区一群”、打赢四大攻坚战、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等五大中心任务,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持。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成果,加上天然的区位优势,中原大地为金融业提供了巨大的腾挪空间,也为金融业的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金融正在聚力中原崛起,河南必将成就现代金融!

文章关键词:金融业;河南企业;聚力;河南经济;河南省委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偷情网站调查:“最可能偷吃女”金融业排第一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台媒称,外国著名偷情网站最近发表有关职场上那一种行业的人“最可能偷情”的调查报告。Victoria Milan的执行长维达尔(Sigurd Vidal)告诉《镜报》说:“这项调查显示,尽管 偷情可能会危及你的职场生涯的风险,但职场上的外遇无疑会让当事人觉得生活更加激愉快”。

  • 4所部属财经院校就业报告:金融业是绝对首选

    本科生升学意愿均较强烈,其中北京两高校升学率均超过50%,对外经贸为55.91%,中央财大为50.69%,上海财大以36.68%排第三,中南财大为33.35%。

  • 田国立:金融业要跟上“走出去”的节奏

    由央视网、中国经济网联合制作的12集系列网络视频节目《金融者说》陆续在互联网上播出。本期播出的这期节目的主题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国立谈“金融走出去”。田国立就中国金融业如何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并借此布局全球等相关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 统计局公布不同岗位平均工资

    人均年薪最高的行业仍是金融业,达99659元。

  • 国家首次公布不同岗位平均工资

    最高是金融业,达99659元,是最低行业农林牧渔业的近四倍。

  • 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行业岗位平均工资

    去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1474元,扣除物价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7.3%;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2706元,实际增长10.9%。昨日,国家统计局还首次发布了2013年不同岗位平均工资情况,单位负责人平均工资最高,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前者是后者的2.73倍。

  • 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岗位平均工资 金融业最高

    去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1474元,扣除物价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7.3%;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2706元,实际增长10.9%。昨日,国家统计局还首次发布了2013年不同岗位平均工资情况,单位负责人平均工资最高,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前者是后者的2.73倍。

  • 两会代表谈民资进军金融业:减少对民资过度管制

    尤小平:我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最大的障碍,在于顶层设计还是处于一种谨慎的状态,说白了,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通道不畅。

  • 房企进军金融业 意在抄底资产谋求转型

    在这个“钱紧”的时代,房企们对于入股金融机构举动的目的各有各的阐释,但唯有一点他们的表态相当一致:不为融资。

  • 郑州市年平均工资48738元 金融业69223元雄霸行业第一

    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2179元,同比名义增长10.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9%;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27414元,同比名义增长14.5%,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3%。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