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岁女子在家难产死亡男友偷偷埋尸 法律不可袖手

2017年07月06日08:28  来源:新京报

5034

19岁女子在家难产死亡男友偷偷埋尸 法律不可袖手

  19岁女子婷婷在一出租房内生小孩难产致死,如果没有发生死亡后果,这起事件顶多是个道德问题,但如今女方死了,法律的介入已必不可少。

  近日,一名19岁女子婷婷在苏州一出租房内生小孩难产致死,而其同居男友因害怕被指责,偷偷将该女子和婴儿的遗体埋在了出租房旁边。尸检报告显示,死者婷婷在怀孕期间严重营养不良,这是导致她难产的最主要因素。

  在本起事件中,除了受害人长期营养不良外,还有在其生产之际,同居男友不通知其家人,或者送其去医院,而是任其自行生产,都是孕妇致死的原因。从一系列事实细节来看,该男子理应受到强烈的道德谴责,但除了道德,法律该如何评价呢。

  德国哲学家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一书中就曾指出,“法律是道德标准的底线”,法学家耶林在《法律的目的》一书中也强调,“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法律固然没有道德要求的那么高,法律也不可能强制每个人竖起道德的标杆,但法律要守住道德的底线,在依靠道德已经无法制约某些危害行为时,法律就要进行干预,以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和谐。为此,一些家庭成员之间看似有悖家庭伦理道德的行为,实际上也可能越过了刑法的界限。如违背家庭成员之间的抚养义务就可能构成遗弃罪。如果一个母亲不履行喂养新生婴儿的义务,放任其饿死,则构成故意杀人罪。

  具体到本案,这两名年轻人虽未结婚,但长期同居,且该女子已怀有身孕,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已经产生相互抚养的法律义务。据知情人透露,婷婷男友因为不愿意做事,因而几乎没有收入来源。哪怕是婷婷怀孕了,有时两人一天只靠几个馒头度日。显然,这种饮食条件并不能确保胎儿和孕妇的养分需求。到了临产之际又没钱去医院,男友只得让其在出租房里生孩子,终因难产导致悲剧发生。

  若没有发生婷婷死亡的后果,这起事件可能主要是个经济问题,顶多是个道德问题。但现在女方死了,法律的介入已必不可少。作为一名男青年,即便自己没有经济能力,至少可以向家里求助,或向一方的父母说明情况,至少在女友孕期,保证其基本的生活条件。这是其应尽的抚养义务。但他却没做,最终导致女方严重营养不良,大大增加了难产的风险。同时,在女友生产发生意外时,男子既不送医求助,也未通知家人朋友赶来帮忙,直接导致了女友和婴儿的死亡。

  虽然在本案中,该男子并未实施“积极主动”的致人死亡行为,但是其在危险发生时,至少应该拨打急救电话,或者采取其他救助措施。然而,他并没有做,只是任凭危险结果的发生,最终还将死亡的女友和婴儿掩埋掉。这样的行为在道德层面可谓令人发指,在法律层面已涉嫌刑事犯罪。

  犯罪虽然是人类生活的阴暗面,但犯罪也很可能存在于平常人之间。媒体并未报道这起案件中男女双方的家庭背景。据说,女方的父母也是在女儿死亡后才得知消息,看来之前对孩子怀孕及其生活处境全然不知。类似的悲剧足以说明,家人正是预防此类“不是谋杀的人命案”的第一道屏障,这一道屏障不可或缺。

  金泽刚(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

文章关键词:女子;难产死亡;出租房;男友埋尸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辽宁女子穿内衣裤坠楼 倒挂电线上

    7月1日上午9点30分,辽宁本溪消防支队明山中队接到报警称小区里一名只穿着内衣裤的女子倒悬在一幢居民楼前二三楼之间的电缆线上。

  • 男子还不起房贷跳楼 砸中28岁乘凉女子双双遇难

    今日,襄阳市襄州区一男子从小区16楼跳下,不幸砸中一名女子。据附近居民介绍,跳楼男子是15号楼16层的业主,今年43岁,由于压力过大,选择跳楼轻生。

  • 创纪录!香港女子运市价1亿台币毒品 或被判死刑

    综合香港媒体6月29日报道,台湾“航警局”28日破获历来最大宗的可卡因走私案,一名香港女子企图携带8公斤可卡因闯桃园机杨被查获。李姓女子接受调查后,依违反台湾地区“毒品防制条例”移送桃园地检署侦办,警方同时追查其他涉案人。

  • 少年外出遇暴雨过路女子赠伞相助 家长寻好人还伞道感激

    原来,昨日一早,郑州突降暴雨,柴先生13岁的儿子外出打球,冒雨回家途中,一位好心女子将自己的伞送给了少年。”柴先生称,三人中一名年约30岁的女子见小柴冒雨前行,就先撑伞将他护送过马路。

  • 女子骑车不守规则被拦下 对民警动口又动手被拘七日

    昨日,记者从郑州交警四大队了解到,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因违章走机动车道被拦下后,对协警、交警进行辱骂和殴打。据了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因阻碍民警执行公务,金水路公安分局目前决定对孔某行政拘留七日。

  • 裤裆装磁铁行窃

    在嫌疑人的轿车上,民警当场搜出盗窃所得的酒水、洗发水、奶粉、鞋子等赃物。据两名女子交待,在裤裆处装上磁铁,进入超市盗窃时,可以把奶粉罐子吸在磁铁上。

  • 2岁小孩店门口被女子打 后脑勺着地鼻子打出血

    王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们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了一次,由于童童哭闹得厉害当时没能拍片子。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和母亲带童童到西安路吃饭,孩子吃完后和姥姥在店门口玩耍,随后她就听到孩子在外面撕心裂肺地哭。

  • 2岁娃店门口被一女子打 当场后脑勺着地鼻子出血

    王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们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了一次,由于童童哭闹得厉害当时没能拍片子。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和母亲带童童到西安路吃饭,孩子吃完后和姥姥在店门口玩耍,随后她就听到孩子在外面撕心裂肺地哭。

  • 2岁娃被女子打 当场后脑勺着地鼻子出血

    王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们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了一次,由于童童哭闹得厉害当时没能拍片子。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和母亲带童童到西安路吃饭,孩子吃完后和姥姥在店门口玩耍,随后她就听到孩子在外面撕心裂肺地哭。

  • 女子和丈夫吵架后跳河轻生 警察水中托顶5分钟

    这几天,一条《女子跳河轻生拒施救 民警跳入水中将其托起近5分钟 上岸时已累瘫》的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