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少林无遮大会“黑白决”围棋赛 古力憾负业余高手

2017年08月03日08: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昨日下午,首届少林无遮大会“黑白决”围棋赛决赛在少林寺方丈室开战。从3000多名业余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孟繁雄,向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九段发起挑战,比赛规则为古力让先,一盘定胜负。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较量,最终孟繁雄以半子的优势险胜古力,赢得“黑白决”冠军,并收获5万元奖金。这个结局看似爆冷,但如果按照职业围棋的规则,孟繁雄实际是以较大的劣势输棋。
  业余高手孟繁雄险胜
  此次少林无遮大会“黑白决”围棋赛前期经过一个月的网络初赛,其间共有3767位业余高手在网络上激烈角逐。经过数万局对弈,最终三名中国参赛者、五名韩国参赛者进入八强。8月1日,这八名选手来到少林寺进行最后的角逐,比赛采用单局淘汰制,通过三轮比赛决出获胜者,来自南京的选手孟繁雄脱颖而出,获得与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九段争夺冠军的资格。
  昨日下午,“黑白决”决赛在少林寺方丈室拉开战幕,由于是职业棋手与业余棋手较量,因此古力执白,让先对阵孟繁雄。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较量,孟繁雄最终以半子的微弱优势战胜古力,获得冠军。
  虽然赢得比赛,但孟繁雄十分谦虚:“这场比赛古力老师好好给我上了一课,我能赢是得益于较大的规则优势,如果按照职业规则来下,在盘中阶段我就该认输了,而最后实际是输六目半,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差距了。”
  “对手的实力很强,我在官子阶段有比较轻微的失误,下好了应该是和棋,甚至能以微弱的优势取胜。”虽然最终落败,但赛后古力表示,参与此次无遮大会,他并没有带着输赢之心,能助围棋走向大众,与社会各界结缘,是他作为职业选手的一项使命。
  现场,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告诉记者,让先运用于双方棋艺水平有一定差距的棋手之间的对局。如果按照职业比赛的分先规则,先行的黑棋要在盘终贴白棋七目半,但让先规则不贴目,所以业余高手战胜职业高手并不鲜见。
  11岁时曾与古力对决
  虽然得益于规则优势取胜,但能够战胜世界冠军古力,孟繁雄的实力依然得到现场多位业内人士的称赞。事实上,孟繁雄曾经也是一名职业棋手,达到过职业二段。
  孟繁雄来自南京,年幼时就开始接触围棋,1983年出生的他和古力同岁。孟繁雄说,11岁时,他曾和古力有过一盘较量,“当年就感觉下不过古力,以比较大的差距输了”。
  孟繁雄凭借精湛的棋艺成功跻身职业选手之列,但由于他的职业段位较低,平时可以参加的比赛少得可怜。从复旦大学毕业之后,孟繁雄在银行就职,从而放弃了做职业棋手的道路。围棋界有门槛,职业选手不能参与业余比赛,出于对围棋的热爱,孟繁雄最终选择了退段。职业围棋界像他这样退回到业余棋坛的棋手并不鲜见。
  “与其占着职业棋手的名头,平时却无棋可下,我想还不如退段,这样可以参加很多业余赛事。”孟繁雄说。孟繁雄在业余围棋界称得上是顶尖高手。近年来,他在不少业余比赛上都有所斩获。为了此次无遮大会,孟繁雄短短一个月在网络中对弈近200盘,此次来到少林寺参加决赛,他特意请了3天年假。(记者 王玮 皓文 许俊文 王亚鸽 摄影
文章关键词:少林;无遮大会;围棋赛;古力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铁砂掌、二指禅…都是真功夫 首届少林无遮大会开演

    无遮大会历时一周(8月4日结束),大会包括书画摄影邀请展、少林七十二技艺选拔赛、“少林寺与北朝佛教”学术研讨会等多项活动。少林弟子展现了二指禅的功力,两个手指撑地做了50个俯卧撑,观众不断惊呼。

  • 揭武林各门派生意圈:从卖膏药到任500亿公司监事

    4月27日,“格斗狂人”徐晓冬在一场比武中用时不到20秒,便KO太极拳师魏雷,随后公开宣称“中国传统武术大多都太假”,激起一场江湖风波。方信息平台“天眼查”资料显示,游玄德名下的关联公司包括湖北武当玄武投资有限公司、平山县天台山玄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北天台山旅游有限公司。

  • 少林拳纳入登封中招体考项目 学生都是“武林高手”

    每个学生都会“功夫”?女生也能打一套“少林五步拳”?没听错,这就是记者在登封嵩阳中学了解到的情况。

  • 少林塔沟武校万名学生同场训练

    4月7日,在河南登封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练功场,上课间操的学员摆出圆形图案。新华社发(牛书培 摄)    4月7日,在河南登封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练功场,上课间操的学员进行队形变换。

  • 少林塔沟武校万名学生同场训练

    4月7日,在河南登封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练功场,上课间操的学员摆出圆形图案。新华社发(牛书培 摄)    4月7日,在河南登封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练功场,上课间操的学员进行队形变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