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摩拜单车现大面积开锁故障 有市民上班迟到无奈跑步上班

2017年08月11日07:11  来源:大河网

5034

  骑共享单车已成为郑州市民的重要的出行方式

  □记者田育臣实习生张铭漉朱王威娜文图

  核心提示丨昨日早上,郑州不少摩拜单车忽然开不了锁,着实打乱了不少市民的生活节奏。约1个小时的开锁“卡壳”,导致不少人上班迟到。

  目前,郑州共享单车投放量为39万辆,仅摩拜单车就达20万辆。共享单车正悄悄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据悉,郑州有关部门正编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方面的规范文件。专家建议,该文件应重视共享单车在社会公共参与中的角色与分量,应加入其对社会运行成本与承租人权益的风险控制内容。

  事件

  早高峰,摩拜单车扫码开锁“卡壳”

  昨日上午8时许,家住中原区的邱女士,像往常一样,乘坐地铁1号线在紫荆山站下了地铁,一路快步直奔地铁口附近的一排摩拜单车。她拿出手机在一辆车上扫了码,但APP显示一直加载不成功。不一会儿,手机上出现“抱歉,服务暂不可用,请稍后再试”的提示。

  邱女士以为是手机网络不稳定,她又试了一次,但仍出现了上述提示。之后,她又到旁边随机找了一辆,无论她怎么扫码,就是开不了锁。这时,她才发现,周围不止她一个人扫不开锁。

  “扫了八辆车,每辆车扫了至少三次,但是全都解锁失败,有的提示上一辆车没关锁,有的还弹出了一串英文代码。”附近一位扫码的男子说,每天上班,他都会骑摩拜单车到单位,时间都是算好的,“今天可能要迟到了”。

  市民刘先生说,家里到单位只有2公里。昨天早上,他走了一路,扫了一路码,却没一辆单车能扫开锁。最后他干脆一路小跑到单位,出了一身汗,但还是迟到15分钟。不过,让刘先生稍微觉得暖心的是,后来,他收到了摩拜单车两张“开锁体验补偿券”,“虽每张0.5元,一共1块钱,总是个交代。”他说。

  此外,不少市民在社交网站上吐槽。其中,郑州网友@Battle说:200天对你的信任,不及你一天对我的伤害。而且我印象中这也不是第一次了。这个月全勤奖没了。

  影响

  单车系统出问题,郑州或有百万用户受影响

  昨天,记者通过微博等社交网站搜索发现,摩拜单车开不了锁的情况,并非郑州一个城市发生。北京、南京、广州、成都、深圳等全国多地的摩拜单车多集中在上午8时~9时出现开锁“卡壳”的情况。有网友甚至连扫了56辆车,也没能扫开一辆。对郑州而言,本次是带智能锁的共享单车第一次出现大面积故障。

  昨日上午9时40分,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摩拜单车mobike回应称,“今天早上我们注意到,有用户上报了摩拜单车无法开锁的故障。摩拜单车技术团队已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目前服务已经全面恢复正常。”

  大范围出现开锁缓慢或超时,此故障是否系统出了问题?昨日,大河报记者联系到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始终不做正面回应,只强调目前该问题已解决,以后会继续不断改善用户体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就郑州而言,郑州的共享单车一共投放39万辆,其中摩拜单车(红色)所占份额最大,共计20万辆;OFO单车(黄色)投放13万辆;酷骑单车(绿色)投放6万辆。邱女士算了一笔账:若一辆单车平均每天利用率以3次计算,单车系统出问题,郑州最多时可能会有100多万用户受影响。

  建议

  规范文件应加入承租人权益风险控制内容

  “共享单车已渗透进了大家的生活,这次事件反映出它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明锁教授说,这也更说明,共享单车已进入社会公共领域,对它的监管与管理亟待提上社会日程。

  昨日,郑州市交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郑州市交运委已多次与OFO、摩拜、酷骑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进行沟通,重点讨论如何调整单车的投放规模,以及通过技术手段切实解决单车在服务、管理上的一些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州市交运委正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参考北京、成都、济南等城市针对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酝酿起草《郑州市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讨论稿)。其中,讨论稿在单车的运营管理,承租人人身安全、押金安全监管以及信息安全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单车运营方是企业,用户与单车方是租赁合同关系,咱也不能去约束这种市场行为。”他说。

  但是,对于类似大面积开锁“卡壳”现象,张明锁则认为,共享单车因数量巨大,渗透到了人们的生活之中,一旦运行出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大多数人的生活。因此,该讨论稿应重视共享单车在社会公共参与中的角色与分量,应加入其对社会运行成本与承租人权益的风险控制内容。比如,若运营企业因自身原因导致用户损失,应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企业理应通过技术或预案,切实保证社会大众的公共利益等。

  “实际上,共享单车也属于公共交通系统,风险控制好了,不仅有利于公众利益,更符合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他说。

  支招>>

  若再遇“扫不开锁”,不妨这样试试

  如何规避扫码开不了锁的情况?昨日,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今后,若大家再遇到类似情况,可立即退出程序,重新登录即可继续使用。另外,他也提醒,请大家及时更新单车的手机APP,以便让系统处于最佳状态。

  同时,该负责人建议,一般而言,大家会通过手机APP或微信等应用的小程序登录。用户可根据使用习惯,选择一种登录模式,尽量不要在两种登录方式间交叉使用。

文章关键词:摩拜;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obike;卡壳;吐槽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火车站周边共享单车占道5分钟清理 暂停新车投放

    王杨认为,3家企业的整改态度是积极的,目前政府职能部门已经与企业展开联动,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共享单车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酷骑单车明确表示“针对该区域严禁投放”,称已在6月初暂停投放新车,下一步将全力配合警方的工作,建立健全酷骑单车巡查维护制度。

  • 郑州三家共享单车公司递交整改方案 暂停火车站周边新车投放

    王杨认为,3家企业的整改态度是积极的,目前政府职能部门已经与企业展开联动,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共享单车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酷骑单车明确表示“针对该区域严禁投放”,称已在6月初暂停投放新车,下一步将全力配合警方的工作,建立健全酷骑单车巡查维护制度。

  • 男子骑完共享单车忘上锁 被假客服骗4000多元

    齐鲁晚报讯31日早上8时左右,市民董先生向本报反映,称自己因为骑完摩拜单车忘记上锁,而被假客服骗了4000多元。在民警的帮助下,董先生联系到真正的摩拜单车客服将未上锁单车锁定。

  • 郑州火车站上百辆共享单车被暂扣 相关企业被要求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对摩拜、ofo、酷奇三家共享单车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当场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相关共享单车企业郑州公司运维经理王某表示,希望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在火车站地区开辟出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

  • 郑州火车站被“攻陷” 10分钟清理100多辆占道共享单车

    王杨表示,此次下发整改通知书,希望这些企业充分考虑到火车站地区交通现状,增加运营人员,加大对银基商贸城周边道路的巡逻和疏导。据了解,郑州火车站和银基商贸城周边目前并没有给共享单车开辟停车区域,而城市其他区域的共享单车也因占道问题被多次清理。

  • 三轮司机疑不满生意受冲击 扔8辆共享单车泄愤

    扬子晚报讯14日傍晚,有居民发现南京八卦洲一处水沟里横七竖八地躺着几辆摩拜单车,于是报了警。可14日傍晚6点钟,有居民发现八卦洲小城镇576路公交总站附近一处河沟里横七竖八躺着几辆共享单车。随后,民警利用警用捕捉工具钢叉在河沟里打捞,接连捞上8辆摩拜单车。

  • 摩拜欧洲首站进入曼彻斯特 与ofo上演海外争夺战

    6月13日,摩拜单车宣布登陆全球第100个城市——英国曼彻斯特,并同步进入毗邻的索尔福德。这是摩拜单车进入的首个欧洲城市。

  • 摩拜进入曼彻斯特 与ofo上演海外争夺战

    6月13日,摩拜单车宣布登陆全球第100个城市——英国曼彻斯特,并同步进入毗邻的索尔福德。这是摩拜单车进入的首个欧洲城市。

  •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起诉知乎 这样就能知道匿名用户是谁?

    向法院起诉要求平台提供用户信息的诉求早有先例,去年知乎曾经起诉过“知乎大神”等多个微博营销号,之后在法院的要求下知乎也从微博方面拿到了被诉营销号的个人信息。

  • 男子盗窃5辆摩拜单车 撬开车锁后销赃被刑拘

    近来,公共租赁自行车因其为公众提供绿色环保和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而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但是也吸引了一些不法之徒的目光。近日,昌平警方就破获这样一起系列盗窃公共租赁自行车的案件,起获被盗公共租赁自行车5辆,犯罪嫌疑人季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